拈花一笑

微笑拈一朵花,看透人世繁华
正文

金钱是什么

(2006-04-18 22:32:58) 下一个

    上班的时候写博克,似乎有点天理不容~~(笑),闲着无聊 这几天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金钱是什么~~眼下钱包里还有2张千元大钞,万元纸币都已花完,工资日前不可动用老本~~这是工作后的原则,一个月雷打不动存5万。            

    其实来日本钱,基本没什么金钱概念。小时候是没有零花钱的,到初中,成绩好偶尔有奖励,加上过年能弄到一些零花钱,可以买很多书看,零食是基本不买的。到高中,每个月固定有10元,每个月买《读者》、《青年文摘》、《少男少女》,可能还有一两元剩的,放着,积几个月还可以买书。那时候买参考书可谓花钱如流水,父母也比较愿意掏。那时候虽然爱看书,确也没看多少本,究其原因,是不爱问别人借书看,也不喜欢把书借给别人。 高中毕业之前从来没有给自己买过衣服,连袜子都没买过。我的衣服由老妈一手包办,给什么穿什么。以至于我现在穿衣服品味奇差还犹不自知~朋友说法是欧巴桑品味-_-! 进大学后,一个月生活费四五百,就算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也能过的挺滋润,也和室友逛街买衣服,当然通常只买T恤,别的衣服总觉得自己没主见也不敢买。

    来了日本后,才发现自己有做葛朗台的潜力。努力省钱,刚来那会儿,守着银行里六七十万,却什么也不敢买,东西的价格不是脆弱的心脏可以承受的。出门逛街从来都不带钱包,买东西都要换算成人民币考虑,当时可以马上算出商品的消费税多少,以及折合人民币多少。还好当时住寮是有早饭和午饭吃的,中午自己解决。每天都是从国内带来的泡面。后来发现百元店的乌冬100块3包,买回去煮熟了拿酱油拌,现在回想起来还想打恶心。开学买书,6本书花了2万多。老师说,干脆把书退了,我来帮你们想办法。于是和各科老师说,老师都拿出多余的书给我们。很没面子,但也只能厚着脸皮接受。有的书老师说只有一本,而座位编排我和我同学离的远,只能再复印一份。复印一张纸10块钱,同学提议用50日元穿上线试试看,结果掉进去怎么也拽不出来,只好作罢。 后来发现印刷机印刷东西是不要钱的,但不敢明目张胆的用,等放了学,学校没人的时候再偷偷印。后来打了工,略有宽裕了,就自己买书,用复印机光明正大的印,印完再把书退还。由于本人非常懒,工打得不多,刨去学费、房租水电煤、电话上网费、伙食费之外基本没有剩余。日子就这么紧巴巴的过了4年,没钱,却很快乐。留学生去后乐园是不要钱的,后乐园的四季都被我拍下珍藏;有时参加留学生活动,花钱不多,却能有新的尝试;春天看漫天樱花飞舞,秋天看落叶缤纷,无忧无虑,心中有所爱,平凡风景亦最为动人,一直天真的以为这样的良辰美景会持续永远。

   工作了,有了工资,不需要像以前读书的时候每天算计着,一分钱恨不能掰开花,虽然钱不多,却也很自在。偶尔出去吃吃饭,泡泡温泉,唱唱歌。其实不爱别人请客,有时宁愿AA制,让别人请了,总觉得欠别人人情了。现在比读书的时候有钱,却没有读书时候的坚持。那时就算和男朋友出去吃饭,虽然不至于AA制,但总是互相请的,总觉得他也是学生,工打得少,比我更穷,我请他比较应该。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真是正直的可爱,越发觉得现在的自己比较虚伪讨厌,觉得自己脸皮越来越厚。

   前些日子,名古屋的朋友来东京出差,顺便请我吃晚饭。本来就是只有一面之交的网友,聊得挺不错的,所以欣然应约。这个朋友据说年收千万以上,所以我去的没有一点愧疚感。见面之后,说吃烤肉吧,又说今天一天没吃饭,实在饿急了,已经吃过定食。我也没以为然,坐定,他说他也吃不下,就喝杯啤酒,叫了一人份的羊肉,和一盘蔬菜给我,还问我要什么。我当时琢磨着,是不是还应该叫碗饭,想着说,暂时就这样,不够再说。然后边吃边聊天,我才把肉和菜吃的差不多,他就掏出钱来付账了,我一看,就不好意思再要什么了,可肚子还没饱,只好作罢。没想到这哥们一边掏钱,一边说,我发现啊,钱真是不经花呀。我一向反应比较迟钝,以为他身上现钞不够,有钱人都刷卡的说,我还傻傻的说,啊不要紧,我有带钱了。其实才吃了3千左右。他慢慢的说,不是这个意思,我最近要买房子,总觉得买了以后就没钱了。我以前听他说起过,说什么自己存款有2千万,买普通一点的绰绰有余。当时心里很不屑,但嘴上还是说,你不是正工作着么,只要有工作,钱总是会有的。他说,不管怎么赚,还是觉得钱不经用。我当时真有点BS他了,一点点赌气的说,我倒觉得我很有钱的,想出去玩一次,吃一次都还负担的起,言下之意,就算今天我请也请的起,不用为这3000来块钱在我面前哭穷吧?原来哭穷贼令人鄙视呀,我偷偷在心里汗了一把,估计以前看我哭穷的人也会鄙视我。有钱人就是毛病多,以后还是少来往为妙,吃没吃饱也没吃好,居然还硬要我有愧疚哦不,罪恶感。唉,真是人生百态啊,又长见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