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pflood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正文

我的菜园

(2006-05-10 02:44:33) 下一个

我的菜园

公司在Dar市租了一套房子作为办公和员工住宿用,房子一般,院子却很大。院里长满了杂草,显得很荒凉,我却很喜欢。

房租交了之后,公司还没搬过来时,我就安排保安和清洁工把杂草彻底除掉,在四周种上各色花树。经过考察,在旁边选出一块200来平米的空地作为菜园。趁雨季雨水充沛,我带领他们把菜地整理一下:翻土、开墒、施肥。条件成熟后就开始种菜了。

开垦菜园的目的不在于菜,身心疲惫时可以到自己的小菜园来呼吸清新空气,活动一下筋骨,让心情放松一下,何况菜种好了还有收获呢。于是,我播种、施肥、浇水,之后又在菜园四周栽上花儿作为界限,每一项无不小心。虽然我不迷信,在播种时心里还是在默默地想:我在播种希望,但愿刚刚开始的事业如同这菜园一样会有所收获。担心鸟儿和其他人来糟蹋菜园,便嘱咐保安:不准鸟儿落在菜地里,没有我的同意不准任何人进入菜园。

我是个急性子,每天都要到菜园看看种子是否发芽了。菜种上的第四天早晨,我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欢呼起来:种子终于发芽啦!幼嫩的苗儿露出细小的淡绿的尖儿,有的上面还挂着晶莹的露珠呢,欢迎你们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每次外出回来的第一件事便是奔进菜园看看菜的情况。由于温度和湿度合适,菜苗长得很快,只十来天时间,整个菜园便是一片葱绿。望着这满园的绿,我心欢喜。

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本该过去的雨季好像有些反常,反而比平常的雨更多些。雨不停地下,并且下得很大。由于菜园处于洼地,很快变成了“一片汪洋”。赶紧叫来保安在菜地边开沟排水,但雨太大,菜苗儿依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心里诅咒这该死的天气,雨仿佛下在我的心里。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幼小的生命终久抵不住雨水的浸泡,绿色在慢慢地消退,生命在慢慢地逝去。

雨下了一周终于停下,久违的艳阳普照着大地。我依然抱着一线希望来到菜园:菜苗不会都死掉吧?一切都在预料之中,大部分菜苗都死掉或者将要死去,生命力强的依旧生机盎然。痛定思痛,我唤来保安重新把菜苗死掉的土翻一下,再种上菜种。说来也怪,这次只三天时间,种子就争先恐后的发芽了,并且这次菜苗长得似乎比第一次更快,没几天功夫,菜地里便泛出一层淡绿。希望再次在心中点燃,我又充满信心地侍弄我的菜园。种菜也是一门学问,松土、浇水、除草、施肥、除虫等等,哪一项都不可马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暴风雨洗礼后,我的菜园一片葱绿,充满生机。空心菜已长有半尺多高,嫩嫩的绿绿的;黄瓜和豆角也都开始爬藤、开花了。第一次吃着自己种的蔬菜,心中充满自豪。

其实,任何一件事情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凡事没有一蹴而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世上没有永远的风和日丽,也没有永远的狂风暴雨。乌云终究遮不住太阳。困难和灾难随时都可能发生,关键是我们怎样对待困难和厄运。

                                                                        Soupflood    May 10, Dar es Sala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