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pflood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正文

一个人的旅途并不孤单寂寞

(2007-04-15 12:30:56) 下一个

又是一个雨季。我要去一个800km外一个叫Kiomboi的小镇上办事。800km的路程在道路状况好的地区应该不算很远,可是,在这落后的非洲就是长途跋涉了。和司机讲好的一块去,到时间就是找不到他,只有自己驾车了。800km的旅程分两段,第一段从首都到途中的一个叫Dodoma的城市,距离450km,全是沥青路面,比较好走,计划用半天时间;另一段350km大部分是很难走的土路,计划放在第二天走。

吃过午饭,带上简单的行李就出发了。“天有不测风云”,非洲的天气更是如此。转眼之间,艳阳高照的天空立刻阴沉下来,狂风卷着豆大的雨点噼哩叭啦地砸了下来,天地之间连成一片,形成白茫茫的水雾世界,车子马上融入这白茫茫的世界里。

冰冷的雨水把刚刚还肆虐的炎热抹煞了,一种愉悦的清凉让人感到分外的爽快。为了体会这种愉悦的爽快,我把车窗打下一点,车速控制在60迈。风疯狂地摇晃着路边的树木,雨点胡乱地砸在车身上、路面上,摔成无数个小小水珠。风声、雨声、车声形成一种交响乐,我陶醉在这交响乐里。

非洲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到一个小时,雨势就明显减弱了,雨点由大变小,由稠变稀,风也停了。

雨过天晴,阳光从棉花团似的云彩缝里洒向大地,视线慢慢扩大,雨水洗过的大地分外清新。路上的车很少,我可以悠闲地欣赏这绝美的风景。忽然发现一种雪样的白色铺满道路两边,哇,那是一种不知名的野花!以往走过的地方也不少,从未发现有一个地方的植物有这种宏伟的气势:铺天盖地,视线所及无不被这种白色占据!白花大如棉花,花比叶多,经雨水一洗刷格外的耀眼。国内盘锦的芦苇荡显得有些萧飒;广州的花市显得太做秀;洛阳的牡丹更是有些妖艳。远处高大的树木翠绿欲滴,还有那白花中夹杂的野草在这雨季里疯长,嫩绿可爱。这种白与绿相互缠绵着向天边延伸,我的视线也随之延伸到天地相接之处:那是一道仿佛切割过的整整齐齐的天然黛青色屏障——远山。

金色的夕阳普照着大地,白云慢慢滑过天际。为了一饱眼福,干脆把车窗和天窗全部打开,继续把车速控制在60迈。天是那样的蓝,风是那样的柔,云是那样的轻,花是那样的鲜,草是那样的绿。天地之间仿佛近了许多。如此美丽的风景和沁人心脾的混合着植物芬芳的空气让我心旷神怡!这是世外桃源还是神话中的仙境?或者说是一张未干的水彩画,好一个“人在画中游”啊!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只顾欣赏路边的风景,450km的路程还没走一半。只好收回思绪,集中精力开车,关上窗户,打开音响,把车速提高到120迈,向Dodoma急速驶去。这段刚修好的沥青路虽然不宽,却很平坦顺畅,路上的车和行人也很少,接下来的路程走得很轻松。

1840我准时到达Dodoma附近的一个叫Konwa的小镇,与等在那里的朋友会合了。吃过晚饭,知道我喜好僻静的朋友把我安排住到紧靠山边的一个小旅馆。说是小旅馆,其实院子很大,原来是一所建于19世纪的宗教学校改造的。几百亩大的院子里稀疏地坐落着几座房子,借着微弱的灯光,发现院子里长满了野草,房子很旧却很整洁,房子四周却满是花木,院子背后就是黑黝黝的山峰。这山野里的旅馆胜过都市五星级大宾馆。

山村的夜晚很凉,薄薄的毯子根本抵不住夜凉,很有国内深秋的韵味。难以入睡,我想起一些事来。

以往我曾两次带过不同的两个人来过这种地方,一样的旅程,一样的环境,两种人却有天壤之别的感受。第一次我带的是一个年轻的大学生,她的出生很贫寒。回来后,她说:“那种地方太落后了,去那里真是受罪,下次我再也不想去啦!”第二次随我去的是个中年人,家庭出生也很贫穷。还没走完旅程,他很高兴地对我说:“真感谢你能给我这好的机会,带我到这么好的地方,让我看到如此美丽的风光!”由此,我想起这样的一段话:“一个人是否幸福,不在于他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他有什么样的欲望。”

第二天起床后才发现,停在大树下的车子落满了花和树叶,院子里长满了野草和野花,房后的山峰青翠秀美。走在如毯的草地上,我深深地吸呼着这清新的空气,好美啊!

怕我受苦,朋友便陪我一起走完了剩下的那段旅程。其实,那个朋友怎么能够明白:在这种美好的大自然中,一个人的旅途并不孤单寂寞。

 

                                                               Apr 15,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一个人旅行的感觉。可以做一回不一样的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