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pflood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正文

登山记

(2006-05-25 16:55:37) 下一个

         上中学时就了解到非洲有个最高峰,叫乞力马加罗(Kilimanjalo),海拔5895米,山顶终年积雪。没想到时隔近20年后我居然会攀登此山。
         那是个晴朗的日子,我们一行四人旅游经过距乞力马加罗山很近的一个叫Arusha的城市时,临时决定要爬乞力马加罗山。吃过早饭,我们就匆匆上路了。乞力马加罗山仿佛一座天然屏障,把Tanzania和Kenya分开。70公里的路程不算远,我们驱车不到半小时就看到远处的雪峰。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马上就可以零距离地与非洲之巅接触了。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看山跑死马。一点不错,明明看到山了,却花了很长时间七拐八拐才来到山脚下。
        Tanzania当地政府在登山口设立了登山管理处,看来还是蛮正规的。登山者不仅要买门票还必须要找向导,另外,在最显眼处立一大牌子,上面写着登山须知:儿童和老人必须要有家人陪同方可登山,有肺心病及高血压等类似疾病者不准登山。我们雇了个向导,一问才知,专业等山者也要三天才能爬上顶峰!面对困难,其他的两位同事当即决定放弃登山,黄其胜见我登山的态度很坚决,就同意与我同行。
       我们简单的带了一些水和干粮就出发了,此时是上午9:30。开始的山路很平坦,两边都是高大而茂密的树木。走在这原始森林里,身上有种凉丝丝的感觉。我们一边走着一边欣赏着四周的美景,一点也不觉得累。也许是时间久了,有些树木都老死掉,就那样斜斜地倒下去,树干大都长满了青苔。有些树被不知名的藤条紧紧地缠绕着,甚至被勒出一道道深沟。有的树很大很高,真可谓参天大树;有的树上长出另一种树或几种树。树下的空地上落满了厚厚的枯叶,其间生长着稀疏的各色草儿和花儿。很奇快,路上居然没有遇见其他行人,我们怀疑走错了路,但向导一再说没错。山林中不时传来各种鸟儿委婉而又清脆的歌声,还有旁边山泉哗哗的流淌声,显得四周更加幽静可怖。
        山路慢慢变得有些崎岖难走了,虽然只有一米多宽,但都被人为的用树木拦好。较陡的地方都用树做出一层层台阶,有的两边还有些扶手,显得很自然。
        路越来越难走了,有些地方简直没有路,我们不得不用手抓住旁边的树木,一点一点地爬。来到一片稍开阔的地带,我们发现两排用树木做的长椅,干脆坐下来歇息一下。往旁边看,路边不仅有垃圾篓还有专供登山者使用的厕所,没想到这里想得还挺周到的。突然发现四周变得阴暗,天上乌云密布,不好,要下雨了。“快走,找地方避雨。”我一声吆喝,率先往前奔去。
      山雨说来就来了。雷声、风声呼啸而来,豆大的雨点紧接着就砸了下来。情急之中我们找到路边一棵粗大的歪脖子树避雨。雨越下越大,树还是不够大,冰凉的雨水顺着树干浇到我们身上。很快,我们都变成了落汤鸡,站在树下瑟瑟发抖。看着我们的狼狈相,向导说:“山上经常下雨,登山要带好雨具”。“这样不行,人会生病的。反正都是湿,不如冒雨登山!”说完我带头冲进雨里。在我的带动下,老黄和向导也跟上来了。
       雨下了大约一个小时就停了。山上被浓重的雾气笼罩着,根本看不清四周的景物。湿衣服贴在身上很难受,干脆扒下来拧干晾晾,反正附近没有别人。
       为了抵御寒冷,不管前面的路多难走,我加快前进的步伐一直往前冲,老黄和向导很快就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雾在慢慢地散去,这时才发现四周的植物有了明显的变化:下面的高大树木到这里都变得又矮又小,并且都是光秃秃的,几乎没有树叶,还散发出一种很浓的松香味。
        中午12:15,我终于到达了第一个营地。营地很简单,只有20来平米的用铁皮瓦搭的小房子,除了一部电台(用来上下联络用的)几乎一无所有。有三个值班人员在聊天,看到我一个人很狼狈的样子,他们有些惊讶,说“Can we help you?”我笑着摇摇头:“Nothing in your room!”寒冷一阵阵袭来,我到外边不停地走动着,顺便看看四周的风景。这里的植物更加稀少、矮小,显得很是凄凉,仿佛国内深秋时节。往上看,都是光秃秃的山石,几乎没有植物 。再往上,全是白茫茫的雾。本来想近点看看雪峰,没想到看到的只是茫茫雾海。
        老黄和向导终于上来了。“感觉怎样?”我故意问。“累死了,冻死了,饿死了!”老黄不停地埋怨道。向导不说话,一个劲地笑。就是,我们此次登山居然没感到热反倒觉得冷。
        时间不早了,晚上还要赶回Arusha,我们决定下山。这时,向导示意我们要到屋里登记。有些新鲜,登山还要登记!翻开厚厚的登山者登记簿,才发现,近一年来来此登山的大都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人,仅有少数日本人和香港人,居然没有中国大陆人。登记簿上还清楚地记录着每天这儿的气候情况,当时的温度是15度,这儿晚上只有3-4度呢。“老黄,我们不枉此行,应该感到自豪,有资料可查,近年来我们是中国大陆首例登山者!”我有意挑逗老黄道。他真的被我的一席话激动了,高兴地拍手叫好。
        这时,上来了一个白人小伙子,穿着雨衣,背着很大的包,另外,他雇的向导居然还背了两个大包。“看看人家的装备!”老黄赞叹道。一打听,才知道小伙子来自美国,是个登山爱好者,他花了一周的时间准备登山设备,计划用3-4天登到山顶。“他们有备而战可见整座山,咱们赤手空拳也可略见一斑啊。”我安慰老黄道。
        下山的路走起来顺当的多,我几乎是一路小跑。一路上遇到很多登山者,有十多岁的孩子,也有六十来岁的老人,他们都是全副武装。看着我赤手空拳地下山,他们都投来异样的目光。这时,我才悟出上午我们登山时没有遇到游人的原因了:我们走得太早。
        赶到山脚停车场,司机老远笑着问我累不累,我说不累但太冷。钻进车里打开几乎没用过的暖风空调,过了10多分钟才缓过神来。等老黄和向导下来时,我已经好多了。
        再见了,KILIMANJALO!虽然我今天没征服你,但我尽力了,有机会我会再来的。当我们离开山脚大约10来分钟时,司机把车停下让我们看雪峰。放眼望去,银色的雪峰在金色的夕阳照耀下反射出道道柔美的彩光,显得更加清楚,更加迷人!有些东西就是这样:你越是离得近越是看不见,离得远些反倒看得更清楚。
                                                                                                                                                    May  25 , DA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