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九五年的孩子,今年虚岁就二十了

(2014-06-22 17:18:32) 下一个

大学一年级,去年九月开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依依不舍的送她去学校,问她,啥时回家呢?她踌躇满志的说,感恩节吧。我掐指一算,2个多月以后,心里唏嘘,儿大不由娘啊。第一个周末她回家了,说学校的洗衣房不好用。第二个周末又回家了,说周末食堂的饭不好吃。第三个周末又回家了,说宿舍太乱影响学习。我说,你不能节约点时间吗?每个礼拜回家多耽误功夫。她说,我当时为啥不去多伦多,不就是想回家的时候就可以回家嘛。其实她在家我是欢喜的,虽然我们也不说话,大多时候,我问,她光哼哼,是,不是,不知道。说多了就是我忙着呢,但是能看到她的身影,我就是欢喜的。

十门基础课要求三个学期学完。她用了两个学期搞定,上学的时候三个月赶五门课,非常辛苦,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每天晚上图书馆里熬到1点关门回宿舍2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8点就上课了。遇上期中期末考试,有时整宿的不睡觉。第一学期,拿了人生的第一个75分,哭肿了双眼,我说,不要挂了就挺好。每学期结束,每门课都追到了A, 其实我挺心疼,学的很苦的。

上大学的时候,我说,大学一年级要好好学习,二年级以后如果有合适的男孩子,可以找个男朋友。结果感恩节就带回来一个开着宝马的高富帅,她说,男朋友比老爸好用,可以打早饭,当司机,当保镖,当时UBC校园色狼风波闹的正是风风火火时,我虽然没看上那男孩子,但是同班同学,都是青春年少,也不曾过多干预,只是告诫她,要保持距离,不要太亲密了。我想有个人在学校里互相帮助也是挺好的。

苦了六个月,因为一年级也不能多读课程,我想终于可以舒舒服服过个夏天了,可是她却给我拿回来了一大盒名片和一箱子宣传页,她郑重宣布,找了个工作,这个夏天要赚钱了。在她挤牙膏式的汇报中,我搞了2个月才明白了她的工作性质。她的上级公司,就是studentworks, 是一个皮包公司,只负责印名片,打广告,买保险,收钱。她就是个包工头,需要上门估价,签合同,收押金。她需要雇几个小工帮她干活,因为要核算成本,所以不能请熟练工,请的都是学生工,但是为了效益更大化,她需要教这些小工如何干活,才能省钱出活。从揽活,买料,出活,完工都是她一人操作。至于她干的什么活呢?让我眼珠子都快掉出来的活,房屋粉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家里的梯子不行,不符合商业标准,家里的水枪不行,power不够……反正家里有的都不行,啥事儿还没干,买工具花了1千多。我望着满车库的工具说,你就不能打个麦当劳的工,简简单单的不行?她说,我以前在服装店卖衣服的时候,上班简直度时如年,太没有意思了,那种工不适合我。可是,你要不要这么有挑战性啊,你是女孩子啊。我的话从来都是自言自语,她听不进去。我想就让你去干吧,我有看笑话的心态。她说,你有朋友或者客户需要刷房子,我给他们打折,你还有referral  fee.我说,我的朋友都说中文,趁机把她不好好学中文拿出来教训一顿。其实我就是有朋友我也不能介绍给她,因为我不相信她。

挨家挨户的上门推销,cold call, 本地报纸上的小广告,活动中心的展销摊位,在各种营销手段的狂轰乱炸中,订单终于姗姗来临了。她告诉我,这里也有种族歧视,她发现人们开始对她不太有兴趣,当她说到,她的工人都是白人时,那些人明显就有兴趣听她继续说下去了。在她自己不断的碰壁,不断的总结,订单也就不断的来了。她可怜兮兮打电话给我,我的车钥匙锁在车里了!我打电话叫拖车公司去帮她开锁,她兴高采烈的说,因为她在客户家门口等拖车公司,多待了30分钟,客户跟她签了2000块的单子。我想问,拖车公司的50块,啥时还我?

每天架着个梯子,大街小巷的流串,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在电话中,恐慌的对我说,我出车祸了。我赶紧问,人没问题吧?报警了吗?对方也没什么大问题吗?我真着急上火,自从她每天在外面乱跑,我的心整天提在嗓子眼,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她说,只是擦伤了车身,车门瘪进去了一块。人没事,对方的车都看不出来伤痕。她说是停车场,对方倒车,她直行,没看到倒车,结果撞到一起了,因为两辆车速度都很慢,所以人都没啥感觉,就是听到车身相撞的声音,才意识到出事了。对方呢?有目击证人吗?对方已经走了,停车场没有人,但是我照了相,她说。你给ICBC打电话报案吧,把经过详细描述,不要害怕,没事可以回家了。

后来回家了,她说她已经报了案了。我说,你小心对方抵赖,因为你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录像,如果对方否认倒车,那么你就是全责。她没有吭声,过了2天,气愤的对我说,ICBC打电话给她,对方说的是另一个story了,说自己的车没有动,是她的车蹭上去的。我说,你也不要生气,真相永远都是真相,考验你的时候到了,你现在想你如何证明自己是对的!她埋头苦干了2个小时,做了一个动画,还原了事故发生现场,还从物理学的角度分析了车门划痕的方向和力度,写了材料email给保险公司。后来保险公司的办事员还特地问她,你是做什么的?她说我是UBC三丝一年级学生。2周后,ICBC判定对方全责,对方没有辩解。

抛开这些错综复杂的小事故,她的事业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好几个job同时开工了,感情却出现了问题。高富帅才不会去打工呢,高富帅还想稳稳当当的读书时,发现女朋友满世界的乱跑,有些心慌,可是课也不能不上,于是恨不得一天查8遍岗,她开始烦高富帅了。皇天不负有心人啊,终于让高富帅找到了她和别的男生暧昧的短信,高富帅在我家痛哭流涕了2天,2人分手了。分手后我看她一点也不伤心,本来还想陪她出去转转散散心,但是看到她不疼不痒的样子我有些恼了。你知道吗?劈腿遭雷劈!她问,什么叫劈腿?我说,就是有男朋友或女朋友,还跟第三个好。她说,那个男生也有女朋友。这是神马逻辑?我说,那你们俩都遭雷劈!她不吭声,也许她真的喜欢那个男生,但是那个男生最后还是选择了他的女朋友,她在我怀里哭的很伤心,我拍着她的头说,劈腿的人就象手机掉在茅坑里,擦擦还能用,但是恶心。现在才刚开始,认清他反而是好事,为他伤心不值得,别人越想你难过,你就越要好好活给他看。你自己以后也要注意,不要再做这种恶心的人。事实上我心里暗喜,她在男生面前永远都是女神,终于有个人让她有了挫败感,受到了教训,这样很好,否则真的以为自己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其实我不看好高富帅的,老早就跟她说过,找男朋友要找个比自己强的,那么他才能吸引你,让你觉得有魅力,高富帅学习没你好,聪明能干都比不上你,只是对你好,打动了你而已,不能成为精神伴侣的。现在事实胜于雄辩,她终于知道我说的话是有道理的。转天又神采奕奕的上班了,她说杰夫是最好的员工,她同学说我想杰夫爱上你了,我看也是,她的小工里应该都是备胎,我想没有哪个孩子愿意风吹日晒的做这种活。重新恢复单身后,小工们更加卖力干活了,学长的约会也经常有,她是个狠毒的孩子,要不然我会对她说,何必为了一棵树放弃整个森林呢,还是需要不停的教育她,女孩子应该纯真和专一。看着这些热热闹闹的孩子们,想起一句话,青春就是拿来浪费感情的。

客户给我们买了午餐,给了额外小费,今天给一整栋公寓估价了,每天都有些琐事让她兴高采烈。粉刷工打碎了主人家的灯,户外的套色客户不满意,公寓管理员给的价钱做不了,每天也有很多琐事让她垂头丧气。我在帮她晒伤的肩膀上搽油时,她会絮絮叨叨的说着这些。但是最常有的情景却是,早上7点我还在床上的时候,就已经听见,大门滴滴的声音和门外汽车发动的声音,她走了。晚上再听到大门的声音时,迷迷糊糊的看看表,已经1点了。白天在工地里忙,晚上在办公室做paper, 这就是一个小包工头的艰辛生活。前2天,她的粉刷工送给她一个马克杯,外面写着,The Boss,(老板里面写着, I’m not always right, I just never wrong.( 我并不总是正确的,我只是从来没有错。) 这个夏天,做5万的工作,可以得到1万的报酬,她在积极奋斗人生的第一桶金。

微信上叮咚响,闺蜜发来她家帅哥的照片说,高考结束了,我家儿子把复习资料和书本都卖了,卖了人生第一桶金,200块。我哑然失笑了,这孩子和她同岁,因为国内的上学年龄所以比她晚了1年,今年考上北大了,很优秀的孩子。她高中时几次回国,那孩子也特别喜欢她,功课再忙都要抽时间来陪她。闺蜜说我儿子暗恋她哦,不知道她能不能成我家媳妇。我当然知道了,少年的眼里,见到她满满的都是欢喜,从来不隐藏,但是当两个人截然不同的第一桶金,就注定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2天有幸接到她高中母校的电话,告诉我她拿到了Governor General’s award for top academic student, 问我去不去参加颁奖大会。其实她小学毕业时也拿了这个奖,不过她那个小学实在是太小了,没有什么好炫耀的了,这次不同,好歹也是4000人的高中。我想起了去年参加她的毕业典礼,有个男孩子拿了这个奖,我当时问她,你有没有可能呢?她只是耸耸肩,告诉我,每年只有1个。她是这样,只是努力打拼,至于结果如何,有也行没有也行,不是那么特别追求功名,但是总可以在某个转角处,给你一些惊喜。我知道,对于学习,她从来没有含糊过,可是对于她的房屋粉刷大业,我会有惊喜吗?

当我还有看笑话的心态时,她推特上的一组照片震撼了我,人家不管有没有赚到钱,却是真真实实做出了事!这是她的job之一, Before & After






五彩缤纷的粉刷颜料组成了这个夏天,给她的18岁画上了句号。这个夏天,第一次当老板做生意,经历了车祸,无数的挫折,赚了人生第一桶金。不管这桶金有多少,这个夏天的经历将是终身难忘的,步入社会的第一步,且行且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可怜天下父母心,都不希望自己孩子将来受委屈。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更感谢您说俺家儿女漂亮。

看到楼下几位担心楼主女儿太优秀而嫁不出去,俺才当了一个另类的拉拉队员:“恋爱,谈,同居,也没什么错,年纪大了,孩子也可以要,就是不能轻易结婚",嫁不出去?没好的或死心塌地的,咱还不嫁呢,不嫁也照样享受生活。

俺的观点也不是只偏向女性,能干的人,别管是男的还是女的,结婚都要小心, 而且“死心塌地”应该是双向的。
老梅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没有那么好,普通人家的普通孩子,闲话个家常而已。我大学时,学习好的都全军覆没了,学习不咋样的,开公司当老板,养活好几百人,还有公司上市的,40岁都退休的,学习都是一般般的,学的好不代表什么。
老梅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女孩子如果事业和家庭选,还是家庭重要些。女孩子太强了也不好,只要能独立,快乐就好,钱多钱少,次要的。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我倒是觉得不必太担心。年轻时心高气盛,随着年轻的增长慢慢成熟了,就会找到真爱惜她的另一半。男人只要有一定的能力,再有情有义就够了。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

羡慕有女儿的。俺们的臭小子们就是给女孩子们挑挑拣拣地 :(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恋爱,谈,同居,也没什么错,年纪大了,孩子也可以要,就是不能轻易结婚",似乎回归“母系氏族社会”了。您也有一双漂亮的儿女,难道您希望您的公子将来“死心塌地”、低三下四的追求和伺候那些天鹅或者鲜花,而鲜花们对您公子则若即若离吗?孩子永远都是自己的最好,“死心塌地”的给人家当“牛粪”,家长肯定不愿意,天涯何处无芳草。俺就是希望人家的鲜花或者天鹅,死心塌地的要嫁给俺家的小“牛粪”,这还可以考虑。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听雨妹妹所言极是,婚姻这个东东对男性的好处比对女性多得多,现如今思想,经济,精神均独立的女性更不需要婚姻.但是,孩子需要.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贺楼主有这么出色的女儿,佩服!

俺在这里“抛玉引砖”,先戴好锅盖,不同意的姐妹兄弟们请尽管狠砸。俺觉着像楼主女儿这样能干的人,别管是男的还是女的,除非想要孩子,否则没必要结婚,因为婚姻只保护财产不保护爱情,如今离婚率这么高,结了也不一定白头偕老,不结婚也不妨碍恋爱同居,何必早早的进入婚姻呢?

现实生活中俺见过几个离婚的,钱少的那一方(有女的也有男的)把钱多的那一方整的惨不忍睹。楼主女儿这么年轻就会经营生意,大学毕业后说不定会整出个蛮有规模的公司,何必给别人分一半去?对于一个能干的人,恋爱,谈,同居,也没什么错,年纪大了,孩子也可以要,就是不能轻易结婚,除非找到能量相当或者死心塌地的人。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父母(虎妈、虎爸)含辛茹苦,倾其所有地培养孩子,把女儿培养成令人羡慕的“鲜花”和“天鹅”,致使大多数男孩子们,在她们面前不幸成了“牛粪”和“癞蛤蟆”,鲜花显然不能插牛粪,癞蛤蟆显然也甭想吃天鹅肉。偶然有个别“王子”,又可能不喜欢低三下四地整天“伺候”鲜花和天鹅,致使大批才貌双全的天鹅们“剩”了下来,这可能是天鹅们悲剧性人生的开始。但愿天下父母能够早点重视这个现实问题,为女孩子们创造宽松的发展空间,这可能是真正为孩子们好。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沉鱼,打个招呼。我是95年进的大学,看题目以为回顾往昔,进来才知道是说孩子。教育孩子真是个难题,看文章都可以想象到那个优秀的女孩子,希望自己的女儿以后也能能干点,让父母少操点心。不过养育女儿始终比儿子难,不优秀愁,优秀似乎也操心。。。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棒的女孩子,一定要多看,早下手,否则容易曲高和寡。我的朋友的女儿们,个个出众,都老大不小了,可没有一个嫁出去的。ABC好女孩也愁嫁。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很优秀!女儿很优秀!
也同意楼下萨兰的说法。这是无可回避的现实。要找一个和她一样有同样价值观并且能做到的人。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曲高和寡。女孩无疑是很优秀,但是放眼望去,能入她眼的,她能拜服的又有几个呢?而这为数不多的男孩,能喜欢这个类型女孩的又有几个?俺有位朋友的女儿也非常优秀,美国名牌大学硕士毕业,又有好工作,本人相貌和家庭条件都很好,可惜,就是30多岁了,仍然待字闺中。但愿您的优秀的女儿将来能够找一个她和您都能接受的乘龙快婿。
完了没 回复 悄悄话 性格、能力、吃苦精神、闯劲儿都太棒了,有出息的孩子。一般男孩子配不上她。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她真棒!你怎么教育出这么amazing 孩子?真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