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醉“是一场梦

(2008-11-03 21:24:10) 下一个




不论是浅饮低酌,还是开怀畅饮,酒有七种滋味在舌尖,清烈甘甜苦辣醇,是不是像人生一样,在岁月中体会七味,于七味中度过人生。回头看来,酒过腹中,人生醉是一场梦。

我是从职场开始喝酒的,在那之前,也就是从爷爷的筷子尖儿上舔一口,从爸爸的杯子里抿一下的水平。我毕业的时候老爸动用了关系,把我留在了老妈的医院里,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子弟兵。

那一年的财务科像我这种子弟兵有六,七人之多,因为刚赶上八九后第一拨分配,大学生都要下工厂锻炼的,就出现了这种现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己单位消化自己的子弟兵。

那时上班很热闹啊,都是一水的发小,大家一起上小学,初中和高中,然后五湖四海后又回到了起点,有点兄弟姐妹的感觉了。

财务科每年要应酬很多检查,指导和审计什么的,那时处长是新上任的,在圈子里没有什么名气,老爸在这个系统里还是有些资历的,所以处长大请小宴的都把我带上,介绍起来也是某某的女儿,别人当然会给几分面子。除了给她长面子,当然还要挡杯了。那时年纪小,喝起酒来有点二百五。每次处长介绍完,我就说,伯伯,叔叔,阿姨什么的,我先干三杯,以表敬意。咕咚咕咚,人还没喝呢,我这儿三杯老白酒先下肚了。

喝的最离谱的一次,从酒桌上下来,直奔急症室,碰上我同学值班,直接给我挂了两瓶葡萄糖,才把血里的酒精含量给稀释了。要不然,非吐血不成。

我喝多了不会出洋相,最多出去吐两次,酒品还算行,就这样我们处长每次喝酒都带我。我们处长是女人,家里有一对双胞胎才七八岁。我那时心眼儿特好,能喝的我都替她喝,直到有一次,我实在不行了,我们处长上去喝,结果全都灌翻。处长送我回家时,我就说了一句话,能喝怎么不早说啊。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医院在省里要的拨款,都是我们处长一杯一杯的喝回来的。

从那以后,我就长了心眼儿了,每次都想着法儿的灌别人,自己则能躲就躲,学会了酒桌上的应酬帷幄。很多时候中午也要喝,领导们喝完酒干什么去了,我就不知道了,我就知道我喝完酒下午还要上班。那时和我一个办公室的发小,他很爱喝酒的,简直是狂恋酒精的那种。每次见我喝完酒去上班都非常眼馋的说,又喝了。可惜我跟我们处长推荐了好几次,处长也不带他去喝,现在想起来他的眼神多好笑,又恨又妒。

职场上喝酒绝对要有视死如归的感觉,端起五粮液要像喝凉水一样灌下去,有背着人的时候再把黄胆都吐出来的勇气,喝酒也是一种气势。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搞不清楚职场和酒场的区别,酒中的清烈苦却尝得明明白白。

喝酒最豪爽的一次是,我辞职了,这些子弟兵给我送行,借公款之名行酒鬼之实,我们一起的,酒鬼,酒虫,酒仙还有那个无比热爱酒精的哥们儿,一桌七位,三女四男,我们那两位小姐还是淑女型的,滴酒不沾。据统计,我们五位,喝了三瓶五粮液(后来还是因为严重超预算没好意思开第四瓶),两瓶干红,最后一人吹了一瓶啤酒。喝完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甘辣醇香尽在齿间。那时年少,却也把酒论人生,挥尽杯中情。

喝酒最甜蜜的一次,曾经我的那个他风雪中来看我,我在火车站接了他,去不远的一家火锅店吃火锅,可能是下雪的缘故吧,平时熙熙攘攘要排队等座的火锅店却只有两,三桌在浅饮低酌。我们选了个靠窗的座位,一会儿工夫,上来一锅麻辣汤底碳炉火锅,那个锅子真香啊,现在想起来,唾液腺还特别旺盛。

两瓶啤酒一个锅子,外面的风雪顿时成了童话,变得浪漫美丽。吃完火锅,拐进隔壁的电影院看了一场不知名的电影。我靠在他身上,啤酒喝的刚刚好,微醺的感觉尽显那酒的甜蜜,让人觉得温暖安逸,耳边泛着淡淡的他的味道,我想这就是幸福吧。

后来,我长大了,少了一些轻狂,多了一些淡定,少了一些执著,多了一些理性,少了一些狂热,多了一些平实。明白了职场和酒场不一样,明白了理想和人生的距离,明白了爱情和幸福的定义,明白了酒的七味,人生醉是一场梦。后来,被老公收编成了良家妇女。

现在,我家有个酒鬼,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居然是,少喝两杯吧。酒鬼说,家是什么,有肉,有酒,有老婆。宁可少活两年不能少喝两杯。

有时候,我会喝杯红酒 ,现在越来越喜欢红酒了,也许是苦辣的喝得太多。透过红酒那温柔的味道,喜欢回忆一下年少轻狂的自己,纪念一下不能回头的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