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飓风中的感受

(2012-11-01 09:14:23) 下一个

(上图,小镇高中餐厅成为临时庇护所)

飓风对我们家几乎没有任何的影响,为此,我们一家都心存感恩。

看到小镇的邻居有的房屋受损,有的车子被断落的树枝砸坏,由衷地感慨我们真的很幸运。

我们家只有两个车库,第三部车子便只能停在车道上,那是儿子的座驾,他一直担着心,飓风过去,出来第一件事就是察看他的车子,好在除了一些落叶,车子是毫发未伤。

停在外面的车子满身的落叶

走到拐角处的湖边,看见沿着湖岸,小镇的居民停了一溜排的车子,这才想起,车子停在湖边比停在自己车道上安全,那一面的湖岸没有树木,可几乎每家车道和房屋边都有树木。小镇比邻镇灾情重,主要也是因为我们小镇树木太多,这样的飓风一刮,树木倒塌的比其它邻镇要多,所以,小镇一下子就宣布学校关闭一周。

镇子小,所以,邻里都很熟悉友好,每当这种非常时刻,就能体会到小镇的温暖。小镇高中总是庇护所,那里有免费的食物,一天三顿供应,还有暖气和电力,供大家免费使用,高中的室内运动馆被辟为晚间休息室,放着一张张的折叠床,供小镇居民自愿留宿用。

最让我感动的是,当飓风最厉害的那段时间里,我在家里的几个窗子前查看外面的情形,昏天黑夜狂风肆虐的外面,我竟然看到小镇的警车在我家前面的小马路上来来回回地巡逻,那个时候,在外面开着车子事实上是非常危险的事,我们小镇到处都是参天的巨树,在那样的大风中,大树随时可能断落,车子如被砸倒,一定是车毁人伤(亡)。从我们第二天开车去小镇看灾情拍的照片上就可以知道,那天晚上有多少棵大树被风吹断,砸在路面上,砸在民宅上,也砸在停在外面的汽车上,幸运的是这些勇敢的警察们的车子没有被砸到。要知道,小镇的警察和救火队员都是自愿的义务劳动者,正如儿子参加的 911 救护队,只有几名主要的负责人是领工资的职员,绝大多数的工作人员都是没有任何薪酬的义务工作者。

这也是美国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很多人只是凭着良心和道义,不要任何回报地为民众服务。小镇的镇长也是没有薪酬的,正如竞选美国总统的密特罗姆尼的团队说的,密特罗姆尼自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就去宣教,以后很多年他不取任何薪酬地为公众服务,包括他担任马省的州长,也是没有任何薪金的。当然,你会说他有足够的金钱,他是个成功的商人。可是有多少商人会觉得回报社会和民众是他们必须要做的事情?有多少商人可以视金钱为为民谋福利的一种工具?有多少商人会一年捐出两百万给他的教会和慈善机构?又有哪一位商人为公众服务 25 年不领取任何薪金?

我们小镇曾经被评为新泽西最富裕( most affluent )的小镇,这里住着很多医生、律师和大企业的掌门人,也正是这些表面上非富即贵的所谓的“富人”阶层,他们可以挽起袖子换上工装裤,像一名普通蓝领工人一样参加社区的修建和维护!

在我家里,我可能算是个本来就比较热心的人,先生比较怕管闲事。以前,我参加孩子们学校的父母义工队,他就会说“又不少你一个。”老实说,在这样的义工队里,很少见到中国人,当然这与华裔的生活方式有关,大多华裔家庭,主妇也是职业女性,不像很多白人家庭主妇是真正的家里蹲的主妇,她们有大把的时间参加这些活动。 可我也发现,这也是大多数华裔家庭的借口。重在参与!大多数华裔家庭都沿袭了“自扫门前雪”的习惯,不大关心社区和别人家的事。不过,这些年下来,尤其是搬来美东,先生也在慢慢改变,从两年前跟我一起参加小镇的义务接待国际学生的活动到今年,我们已是第三次成为接待联合国国际学生的义务 家庭,如今他不仅不会觉得“又不少我们一家”,而且会积极地带着我们接待的学生尽可能多地体验小镇的生活。

儿子参加的救护队,更是成了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不仅让他-一个高中生提前体验救死扶伤的责任感,而且让他真正地培养出一名医护人员所需要的热情和奉献精神。而几乎每次去做义工,都有成人的义工请他一名高中生义工吃晚饭,以表达对一个孩子愿意回馈社区的感谢,一个三明治只有几块钱,可是,却让一个孩子懂得,从小想到回报社会、做没有任何回报的义务工作是受人尊敬的,是值得去做的。

在这点上,我觉得美国的教育是成功的。

相关文章:

飓风来了

飓风过后…美东小镇实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心和祝福,今天早晨已恢复供电,一切正在恢复中。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感动,谁能,谁家保证永远没有天灾人祸。在困难的时候,才能真正意识到远亲不如近邻,这里发扬社区互动精神真的值得大家学习。
m8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字,正能量。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正面的传递出去,让失望中的人看见光明。我们家也有义工,大大小小。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海云,谢谢你的文章。看到你一家安好,真开心。我们这里周一停的电,周五就恢复了。停电,还只是不方便而已。想想那些被水浸了的住户,得多难过啊!你家小子是从几岁开始做义工的?有机会,我也想带我儿子们去做义工。谢谢!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海云,谢谢你的文章。看到你一家安好,真开心。我们这里周一停的电,周五就恢复了。停电,还只是不方便而已。想想那些被水浸了的住户,得多难过啊!你家小子是从几岁开始做义工的?有机会,我也想带我儿子们去做义工。谢谢!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海云,同意你的说法,忘记“也不少你一个”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海云妹妹,读您的文章总是心里热乎乎的。

在美国,没事儿的时候各人顾各人,有事儿的时候,就能知道美国满世界都是活雷锋。您带领全家加入志愿者行列,成为真正意义的美国人!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平安最好!天灾人祸,安全最重要。这次联邦和州政府都反应不错。毕竟没有政客再敢像小布什当年那样。
不过Romney 那捐款你倒是说错了, Mormon 是硬性规定至少10%收入要交给教会的. 按照你这个逻辑Tom Cruise 应该是世界上最大慈善家因为他可是超过50%收入交给他那个Scientology Church:)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