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聪明正直,死而为神

(2007-04-16 21:04:48) 下一个

 

    05年底的时候在Grace 的博克平淡生活里认识了罢了,虽然他没有博克,只是在别人的文章后留言,也已让我感到他是一个热情洋溢,值得信赖的朋友。06年的元旦,去了西雅图,本打算去拜访他,可惜当时我们人太多,时间又紧,很遗憾没见到。

    有段时间没和他联系了,我常去的几个博克可见不到他的踪影,不过也知道他是闲不住的,只是不知道他又去哪里“搭伙”了。前几天突然收到他的一封信,让我如果可能去到美华去写几篇文章,认识一位正在与肝癌搏斗的朋友大雪,也算是对他的一份心意,希望让他看到“I do care!”。

    罢了兄一向为我所敬重,他的请求是不可以不管的,于是我去了,看了不少大雪的文章和很多朋友对大雪的鼓励和关怀,深深地被大雪这个人感动了,泪水一次又一次的夺眶而出。为他对生活的热爱,为他对亲人和朋友的深情,为他动人的歌声还有网友们热情洋溢的真情……

    我们普通人面对死神的时候,往往是软弱的、恐惧的、无助而绝望的,而大雪却说:一个人,来的时候,是哭著来的,去的时候,我们还不能选择微笑吗?!”这是怎样的气魄,豁达且无畏。当他的生命被死神一步步逼近的时候,他却用如焰火般喷发的璀璨的生命之光告诉我们:死并不值得害怕,我要用剩下的每分每秒活得更好。

    生命,来有时,去亦有时,自然规律,没有人可以违背。生死间的长短虽各人不同,但这又有什么关系?时间本来就是相对的,“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深浅”。太阳、月亮、山川、河流、天地、风云,大自然的一切我们现在见到的和古人见到的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将来的人呢,大概也不会不同。古往今来,不同的也就是情怀了,人人体会的深浅,个中滋味只有各人了然于心了。大雪的生命虽和我们大家一样平凡,但对生命的体会却已深入心肺,深入骨髓,深入血液……生命至此,与时间还有关系吗?还有遗憾吗?!

    大雪是聪明的,看着他人生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工作、学业、生活,样样都处理得很好。如果他不聪明,谁还能称得上聪明?大雪是善良的,他爱生活、爱自然、爱亲人、爱朋友、爱素不相识的网友。大雪是正直的,他爱国家、爱民族,一腔正气,一身傲骨……

    中国有句老话:“聪明正直,死而为神。”即是说,聪明正直的人,他死后会做神。如关公,生时义薄云天,死后便做了护法神。有些做了灶君,有些做了财神。我信佛,所以我相信人这个身体不在了,并非就什么也没了,而只是换一种方式存在而已。

    人早晚要走的,我知道我走后成不了神仙,但是我相信,大雪一定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小月饼:

莲花JJ,我也信佛。也相信生死只是人世的入口和出口。下一个轮回,或许相遇,或许擦肩。。。总会有一个再次聚首的希望。

妈妈曾经对我说,下辈子,还要我这个女儿。其实,这都是我们深埋在心中,不灭的渴望--此生为伴,来生续缘。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楚天写到:

早两天接了罢了的令牌,然后看了大雪(大大雪球)和罢了,阁老和其他一众网友的文章,感人至深。

今天上得论坛来,得悉大雪已经住院并将要接受手术。衷心祝愿大雪手术顺利,尽快回到爱他,敬他,疼他的亲朋好友的身边来。

穷通死生皆由天定,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份奇迹,过好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那么面对死时,坦然而通达。我想,大雪就是这样认识生命的。如此敬重生命,如此欣赏人生美丽的豁达君子,奇迹为何不能再一次降临他的身上呢。

死生戚阔,与子成说。当生命用它的尊严、美丽和勇敢让每个个体感动和被感动时,人生的一个永恒命题的答案已经写在了每个个体的心灵深处。大雪,这个名字,亦或已是一个生命的符号,给我们每个人捧上了一席丰富的人生之宴。

就像罢了说的,“让我们的生命也加入他的燃烧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写到:

人生就是生命的一次燃烧,无论这燃烧只有一盏灯的能量,只能照亮一张桌子,还是像能量巨大的空中闪电,生出美轮美奂的光彩,它们一样都可以照亮和温暖无数人的心房。我们中的许多人,也许不能留名青史,但至少应该对得起自己这仅有的几十年;我们也许未能立德、立功、立言,但我们至少是充分发挥出了自己一生的能量。

只要我们这一生尽力、尽情、尽兴、尽了一切可能,我们的人生就有了意义和价值;这就是人生的辉煌,这是一种燃烧的辉煌,奉献的辉煌!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我们努力了,我们也就赢得了,必然赢得了,首先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的尊敬和满意。人生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时间段,是一次能量释放反应,重在参与,重在投入,重在尽力。胜固可喜,败亦犹荣,我相信,只要我们尽力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流出来的眼泪也一定是滚烫而有分量的。

大雪的生命是辉煌的,他的一生是尽力、尽情、尽兴、尽了一切可能的一生,他的燃烧照亮和温暖了我们无数人的心。让我们的生命也加入他的燃烧吧!我相信,这火一样燃烧着的生命美丽的光彩和热量,在许多,许多年以后,仍然会照亮并温暖着我们的心房!

莲花,谢谢你这篇感人的文章,希望能在这里经常看到你。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9494,人生既短又难,还要自寻烦恼,那就太不划算了。不过你做得很好了,在我心目中你是100分的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相比之下,我们日常的琐碎烦恼,真得不算什么。所以,才为自己的修行羞愧,差太远....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地过每一天,因为现在的就是最宝贵的。”太同意了:))

每天都快乐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对死亡的恐惧,是人最自然的本性之一,人类的宗教信仰,或者自然信仰等等,其中一部分功用就是帮助人战胜这个恐惧.

跟青青一样,大雪的博客我也悄悄去看了,衷心希望他能好起来.

不过我很悲观,不相信未来,所以,即使这个身体不在了,即使无法再轮回成什么,我也想好好地过每一天,因为现在的就是最宝贵的.

祝好莲花!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青青好,你对我还挺有信心的嘛。^_^

将来成什么我可不知道,只知道现在该干什么干什么。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成仙, 你也能啊,我有信心:))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好!

我也悄悄去过那里,看过他们的讨论, 为他们的推心置腹感动。不过,我说不出来更多的话来, 默祷代替了。

“我相信人这个身体不在了,并非就什么也没了,而只是换一种方式存在而已”。 我也相信身体只是人的一个部分,换了一种存在方式, 也许有更好的未来呢。 苏格拉底就是这么想的。

对于未来满怀希望,人才活得高兴,有意思。

祝你一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