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正月十五拜佛

(2008-02-21 17:50:26) 下一个

今天正月十五,吃完元宵,年就过完了。

虽然立了春,天气却还是寒冷。昨晚月全蚀,跑到外面看,时间虽不长,可零下15度再加风速,还是冰冷刺骨,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今天有朋友相邀去寺庙里上香,看看天气不错,也就跟着去了。

农历新年期间是寺庙最热闹的时候,整座寺庙挂满了红红的大灯笼,大殿内外一改平日的素净,烟火鼎盛,人气冲天。每个烧香的人都仿佛怀着无限的期望,虔诚烧香,心里念念都在祈求菩萨保佑自己心想事成,走大运、发大财。

朋友想生儿子,所以踯躅送子观音前,久久不肯离去。她问我要怎么拜,要给多少钱,有什么规矩,这下难倒我了,平时也没学这方面的东西,哪里知道什么规矩,于是就说:“心诚则灵,随喜功德”。求佛又不是求贪官,没谁说钱越多越好啊。至于我自己,也慢慢明白佛教的道理,不再求得,但愿能舍了。

走出大殿,门旁贴着一张小小的白纸,乍一看,与这节日火红的气氛不大相称,上面印着应光法师的一段话,仔细一读,顿感惭愧。

应光法师开示:“无论在家出家,必须上敬下和, 忍人所不能忍, 行人所不能行, 代人之劳, 成人之美, 静坐常思己过, 闲谈不论人非。行住坐卧, 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 不令间断, 或小声念, 或默念, 除念佛外, 不起别念, 若或妄念一起, 当下就要教他消灭, 常生惭愧心, 及忏悔心, 纵有修持, 总觉我功夫很浅, 不自矜夸, 只管自家, 不管人家, 只看好样子, 不看坏样子, 看一切人都是菩萨, 唯我一人实是凡夫, 果能依我所说修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不比不知道,一比惭愧了。

佛堂里有供奉先人的地方,一看,男女老幼都有,一个女孩子的照片,才不过十五、六的样子,真是黄泉路上无老少。路还遥远,自当努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那段对话以前看过的,说的基本都对啊,怎么觉得不是滋味呢?真学佛不容易,“看破、放下”,这些道理知道容易做到太难。话说回来,了脱生死这样殊胜的结果,哪是随便能得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好提示,好久不这样看话语了。
前不久看到有人连接陈晓旭生前那位什么大师的解答,有点不能释然,想起莲花在微风处的留言,说了从大师的书得到启示的想法,我想莲花总是有道理的。但我看了那段不短的对答,真是有点不是滋味呢。不知你看到没有。是汉时明月在走廊还是茶轩张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