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波罗蜜

(2007-01-06 23:35:21) 下一个



波罗蜜,维基百科上是这样注解的: 波罗蜜梵文Panasa, 马来语 nangka, 学名 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蔷薇目、桑科常绿乔木。原产印度, 隋唐时传入中国, 称为“频那挲”(梵文 Panasa 对音),宋代改称波罗蜜, 沿用至今。现在波罗蜜盛产于中国岭南、云南和印度、中南半岛、南洋群岛、孟加拉国和巴西等地。波罗蜜果实大如西瓜,外皮绿色有棱角,内有几十个淡黄色果囊,甘甜可口,中有果核,可炒食。新鲜波罗蜜果肉是水果,常用作烹调材料,或制成波罗蜜果脯和波罗蜜罐头。波罗蜜木材常用来制造南洋各地的乐器。在香港及邻近地区,波罗蜜一般被称为「大树菠萝」。


    波罗蜜这种水果在南方还是很常见的,但我在广东住了许多年,从来就没买过它。一是因为它长的古怪,身上到处是凸起的尖角;二来它太大,买一个还不知道要吃到哪一天;三来从没吃过,也不知道是甜还是酸。于是一直和它无缘,直到去年回国的时候,有个朋友把她家自己种的菠萝蜜拿来给我,才第一次发现,原来它是那样的香甜。果核煮过之后,味道竟有几分似板栗,肚子饿的时候,绝对可以当饭吃。


    朋友家在广州二沙岛,珠江边上,是一座带花园的别墅。虽在闹市,倒也十分幽静。祖国日新月异,她家的房子也是豪华得可以,设施自然是齐全,一套家庭影院就是几百万,听了听,不知道是我耳朵不够灵敏,还是牒的质量一般,没分出大的不同。倒是喜欢那首古筝曲《春江花月夜》和她布置的视听室的氛围,琴声悠扬舒缓,如明月、流水、白云、轻舟,也就暂时忘了今夕何夕,只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花园也是费了心思设计过的,有个锦鲤池,一池红、白、黑、黄的鱼儿,宛如一群活泼好动的孩子,又漂亮又可爱,没一刻停得下来。随手丢些鱼食喂它们,便争先恐后地跑来抢,抢到了的吃得开心,没抢到的好像也不生气,反正也饿不着。我一向喜欢喂鱼,看着它们不知疲倦地争着吃的样子,心里特高兴,也不知它们吃得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开心?

朋友喜欢果树,除了花草,院子里全是果树,有荔枝、龙眼、木瓜和波罗蜜。她指着结着几个硕大的果实的波罗蜜树对我说,种了几年了,今年是它第一次结果。这树很怪,必须等它长大之后,在它上面砍出深深的伤口,流过树汁以后,第二年才会结果。

听了之后有些诧异,没想到长出这些甜蜜的果实的代价竟是树身上累累的伤痕。


    新年的时候,她打电话给我,好像是遇到了麻烦,身心都很疲惫,情绪无比的差。静静听她诉说,也不知该如何安慰她。再华丽的人生,也有无法逃避的苦痛。本想跟她讲讲菠萝蜜,最后还是忍住了,她毕竟还年轻,不知能不能明白,伤痛原来是生命的慈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蝴蝶,这只是一种我以为比较好的态度,发生了的事情改不了,就让坏事变好事吧。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伤痛原来是生命的慈悲”真是深奥啊!值得回味很久!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艾说的是,张爱玲的一些话,真是才华横溢。看了《今生今世》,感触颇多,但写不出来,面对复杂的人和人生,常感无能为力。

我也对人生充满信心,它原本就光芒四射,华丽圆满。不过是要经过磨练、努力,才可以开发出来的。痛苦自然不可避免,痛还可能很长。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丫头不知道核可以吃啊!太浪费了。

板栗吃过吧,差不多的东西,煮了以后粉粉的,有一点甜味,怎么吃都可以。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grace不吃榴莲啊,那恐怕这波罗蜜也没法消受了,它也有特别的气味,但没有榴莲那么厉害。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套用一句老话,“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

我依然相信世上有华美的人生,但那不等于完全没有痛苦。没有大的代价,也很难有大的快乐吧,这才是生命真正的慈悲。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grace姐真有趣。
原來這個東東叫波羅蜜,長見識了。獨特的香味,有人說它是臭的,愛吃的人説是香的。嘿嘿,我是在上當受騙后才愛吃它。

核也能煮來吃???好奇ing,向姐姐討個處方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
也没吃过榴莲,受不了臭。
我妹妹和她儿子都特别爱吃榴莲,有一次打开她家冰箱,差点把我臭个跟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