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心情随笔,随心所至,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给自己一个空间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破碎的风铃

(2006-07-08 07:41:01) 下一个

MySpace Picture Code created and Hosted by Upload-Picture.com

一个月前,终于忍不住买了一串风铃。蓝色和金色镶嵌的小瓶子,做成了倒挂金钟的模样,顺着金色的丝线,旋转着低垂着,微风吹过,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梦幻一般。

如同捧着宝贝一般的,我把它挂在了屋里。可随后的日子几乎忘记了它的存在,因为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其实之一是我的朋友 R 的故事。

R 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但同时也很大男人,至少嘴头上是。除了工作还有一群人里面的热闹以外,我们平时几乎没有什么太多的交谈。我只知道 R 的太太比他小很多,有两个很可爱的孩子,最小的还不到 1 岁。作为一个新移民, R 是幸运的,不过一年的时间有了自己的房子和工作,这世界应该变得很美好才是。可是知道最近他打来电话需要帮助,我才知道更多的事情。

也许正因为 R 的太太比他小很多,两个人的沟通有很多问题,特别是小孩子出生以后。 R 工作很忙,因为心疼太太,回到家里要带孩子,可是实在太累了,就希望把大的孩子送到托儿所去,这样太太只要带一个小孩子就好了,还可以出去学英文,认识一些朋友。可是太太坚持着要自己带,可是又实在带不过来,就希望 R 回来一定要帮她,最好晚上不要有什么安排,比如值班或者加班。可是这对于 R 来说简直是不可能的,第一份专业工作来之不易,如何可以去讲条件,更何况这份工作性质本身是带这些条件的,所以他们有了吵架的前提。类似的事情还很多。最近他们发生了口角,谈到了离婚,太太闹着要跳楼, R 是个理想主义的人,所以想请警察来帮忙,这下麻烦开始了。第一天他被警察请了出去,等第二天回到家,发现太太和孩子都被送到了 shelter ,同时他被告知不可以再跟他太太联系。 R 想念孩子,同时也担心太太照顾不了两个孩子,所以还是没有太当回事的打电话,结果被警察严重警告不许再骚扰他太太。 R 一脸愁容,好好的家庭纠纷,怎么就变成了虐待一般的罪行。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在别人眼里就变成了一个罪犯?加拿大的服务体系保护女人,可是保护的方式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我无言以为。私下以为这都不是什么大事情,无外乎小事堆积没有解决长期以来变成了火药桶而已。如果有朋友的帮忙,或许不该是这个样子。好在 R 终于冷静下来,开始听我们大家的一些建议,包括一些批评。

趁着大家在,我想起了我的风铃,拿出来献宝,得到了一致的夸奖。可惜挂回去的时候,一个不注意,摔了满地。真是心疼。

看着那一地的碎片,我想,婚姻不比这风铃好多少吧,若是不努力去学习沟通,学会如何妥协和让步,即使不是一地碎片,也恐怕是伤痕累累了,再曾经美好的爱情都是昙花一现。

衷心祝福我的朋友最后能够处理好这件事情,不要象我的风铃一样破碎不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嗯,明亮,谢谢.下次我再也不买玻璃的了,一定选一个耐摔的,嘻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时间久了,还会遇到其他更别致美丽的风铃,有时不是风铃,其他东西,你也会觉得漂亮和喜欢的。生活的选择还是很多的,关键是要有发现漂亮风铃和欣赏美丽景物的眼睛。
也希望你朋友好。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小不忍则乱大谋。搞清楚游戏规则是必须的。

还有,有时侯喜欢的恰恰就是那个风铃,很难再找到喜欢的了,不是吗?我想我还是受了这件事情的影响。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清静莲花说得很对。我也听说过和蝴蝶梦差不多相同的故事,哪一个老公还被迫学习了十多天,后来妻子特后悔。

风铃碎了,再换一个吧,只是不要轻易拿下来看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很多这样的事情,这里和中国不同,不能用在中国时的思路处理问题,特别是家庭问题,教训呐。新移民到一个国家,面临很多的困难、不适应,一定要隐忍,否则很容易出乱子,到头来鸡飞蛋打。

玩游戏需要搞清游戏规则,到一个新地方也需要了解新的规则,否则,还没开始玩就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