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小米的内疚

(2006-05-25 13:22:19) 下一个


还要再过整整一个月,我才能登上国航的班机回去见我的小米。前两个月就定好了票,天天数着回去的日子。之所以只能在那时走,是因为要等到我儿子放假以及小女儿满一岁打预防针。

把小米送回去是我自从下决心留下不小心怀了的小麦之后最艰难的决定。

我并不愿意要多个孩子,因为我本不是一个可以呆在家里当主妇的人。既然神给了我这个生命,而我的老公又是一个极其喜欢孩子的人,那就生吧。这时候说得好像很轻松,可知道当时哭了多少次,好几个姊妹也一直为我祷告了好一段时间。

我放弃读了一半的学业,虽说也是难过,不过很快就调整了自己。而8个月前把小米送回国,让我至今想想都会觉得对不起她。谁都没有错,爸爸妈妈劝我送她回去,他们年龄大了仍要花精力照顾她;老公劝我送她回去,他知道他频繁回国就算是请个保姆也有我应付不了的时候;我也没有错,老公回国时小的才3个月,儿子又刚转学,每天开车一趟来回就是近一个小时,更别提有时的活动需要早起晚归的。谁都没有错,只是对她不公平。

我记得我大学隔壁班有个女生,是个独生女。她说她很小的时候就被放在江西的外婆家里,她的爸爸妈妈整日忙于工作,没有空照顾她。也正因为如此,她的妈妈没有打算再要孩子,因为她妈妈不希望让她感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假如生个弟弟或者妹妹在妈妈的身边。

我这样想这样讲,我的妈妈姐姐都不赞同,因为她们认为小米在她们身边所得到的关爱和照顾绝对比我现在这种情况下所能给她的要多。的确如此,我真的对我的父母和姐姐哥哥充满感激,他们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她,小米甚至叫我姐姐“姨姨妈妈”。从电话和电脑摄像头看也感觉得到她的快乐。

不过,我可以感觉到她的敏感,因为她的性格完全像我,所以我可以感受到她的感受,也担心她将来会受和我一样的苦。我真希望我能用我的经历和岁月换来的沉淀和感悟让她少走点弯路,少受点挫折,过得更开心一些。其实3岁多一些的她尽管大部分时间是很开心的,但我相信她一定知道她没有和爸爸妈妈哥哥妹妹在一起。

前两个月我老公刚回来时,我们在电脑上和她聊天,过了一会儿,她有点发呆。我姐姐说:“是不是她看到你们轮流抱小麦,有点落寞?”我姐姐赶忙把她也搂在怀里,我的鼻子一阵发酸。我每天都和她在电话里聊天,她也很开心地一会儿“我要跟TONY(儿子)讲话”,一会儿“我要跟小麦讲话”。有一次我在和她说话时,儿子和小麦在旁边嬉闹得很大声,她突然就没了声音,却不放下电话,我一直问她:“小米,你怎么了?跟妈妈说话呀?”她依然没有声音,但似乎在气乎乎地喘粗气。我有点紧张,突然意识到什么,赶忙对她说:“小米,妈妈好爱你,你知道吗,妈妈天天都想你,妈妈很快就要回去看你了,带你来加拿大,好不好?”如此的话说了好一会儿,还是没有声音,我说:“妈妈抱抱你好不好?”她带着有点急有点气还没消的语气说:“抱不动!”--我明白我妈妈平时对她说抱不动,我说:“外婆抱不动,妈妈抱得动,妈妈紧紧地抱你,好不好?”她这下开心了:“好!”“那妈妈亲亲你好吗?”“亲不到啊?”我可乐了:“啵~~,妈妈亲到你了……”

我想我对她的内疚会跟着我一辈子,为着她没有和我们在一起的这9个月,除非她自己长大后对我说她并不这么认为,除非她说她的这段经历给她留下很美好的回忆,让她和外公外婆舅舅姨姨表哥表姐有了更多的相处,让她很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ujing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来看你的摄影作品的,没想到也读到了你几年前的这篇文章。 非常的感动,虽然我还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可是我觉得我能体会到那种很真挚的情感。谢谢你的分享。还有,也很喜欢你拍的照片。
Spagatti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 touched. I had same situation 2 yrs ago. My younger daughter stayed with my mom for 9 months in Shanghai. I had same feeling as you have now. Are you going to bring her back?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JSS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看到后来我都流泪了.赶快回国把孩子接回来吧.再苦再累都是自己扛着好.这末小的孩子还是和父母在一起最好.
jennylee 回复 悄悄话 有过相同的经历,能深深的理解你的感触.永远都感到欠疚.流下了同样的母亲的泪.
私房专用 回复 悄悄话 哎,别内疚了。。。爱你永远没有完。多对女儿讲吧。
女儿会理解妈妈的。。。相对男孩子来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