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螃蟹的故事(三)螃蟹甲乙丙丁

(2006-06-20 14:53:08) 下一个

我们是螃蟹甲乙丙丁。

在顺发超市,我们互相认识并义结金兰。我们费尽力气同甘共苦,成功逃脱了很多人的挑选,最后,我们选择被这个男人挑走。

当过螃蟹的都知道,谁是你的敌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很明显,这个男人不喜欢海味,我们猜想,也许他是个佛教徒,买我们去放生。

可是很快我们听到一个女人的声音,她的声音里似乎残留着许多我们同类的气息。我们紧张了,她是个喜欢吃海味的人,完了,我们的死期到了。
 

我们以等死的心情,被放进一个盆子里。盆子很深,我们爬不出去。但我们不能不挣扎啊,我们轮流舞动鳌钳,互相鼓劲打气,但看到不远的炉灶,我们的心里都是绝望。

丁丁已经有点撑不住了,我们都在安慰它,除此之外,我们也做不了什么。

那个女人过来了,我们紧张起来,拼命的冲她挥舞我们的手臂,丙丙甚至冲她凶狠的吐了几个泡泡,可是好像没什么用。女人在我们面前蹲下来,喃喃自语,我们听不懂,只是更加戒备的瞪着她。

终于她走开了,我们暂时松了口气。甲甲说,看起来她好像没想吃我们,她的身上没有杀气。乙乙也附和道:我看她慈眉善目的……丙丙不耐烦的打断:别做梦了,如果是要放了我们,早就放了,难道等我们都不行了才放吗?丁丁也有气无力发表了意见:不过如果想吃我们怎么还不烧水呢?

我们都陷入了沉默,觉得这两个人很奇怪。难道我们遇到了传说中的变态,要把我们折磨够了才吃?
 

等待生死抉择的时间无法想象的难熬。

那个女人又到厨房里来了,这次她没有蹲过来看我们,只是远远的看了几眼,就开始做饭了。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每次她走近一点都让我们心惊胆战。

我们闻到了辣椒的香味,这香味让我们更紧张了:该不会是要拿我们做香辣蟹吧?胆大的丙丙踩着我们的壳跳起来看了一眼,还好不是,一盘藕丁替我们下了油锅。

这时候那个男人走过来了,拿了一口锅,装了水,架到灶上煮着。我们又紧张了,这是要煮我们的吗?这回丙丙也不敢跳起来看了,害怕“水煮出头蟹”,第一个拿它下锅。
 

男人开始吃饭。女人远远的坐着。两个人不知道在说什么,很激烈的样子。然后男人把碗一推,关了灶上的火。女人兴高采烈的找出一个大袋子,两个人把我们姐妹四个从盆里转移到袋子里。已经奄奄一息的丁丁问:要下锅了吗?是水煮还是油炸?甲甲拍拍它的脑袋:别胡思乱想了,好好养精神,我们有救了。丙丙不以为然的顶了甲甲一句:先别乐观得太早,没准送我们去别人家的油锅也不一定。乙乙怕它俩打起来,赶紧息事宁人的劝:别折腾啦,都安静点吧,是死是活一会就知道了,争也没用。
 

于是大家又沉默了。不知道过了多久,袋子被打开了五六次,每次都看到那个女人的脸,好像一脸焦急的样子。我们也顾不上猜测什么了,丁丁越来越急促的呼吸声让我们都担心不已。
 

平稳的旅程结束时,我们似乎闻到了海的气息,我们好像被人提在手上,随着人的脚步晃动。过了一会儿,海的味道越来越浓,我们兴奋起来。乙乙不敢相信地使劲吸了口咸咸的空气:难道真的遇到好心人了?丙丙索性手舞足蹈起来:太好了太好了,我真想马上洗个澡啊!甲甲瞪了它一眼:你轻点蹦跶,别把袋子弄破了。只有丁丁气息越来越微弱,我们真担心它等不到自由的时刻。
 

又晃悠了好一会儿,我们听到了越来越清晰的海浪的声音。甲甲叫丁丁:醒醒,醒醒,准备回家了……我们也帮着叫:丁丁,丁丁,……但是丁丁好像已经没有力气回答我们了。就在这时,袋子被打开了,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身体已经落在沙地上,紧接着一个浪头,就把我们卷进了海里。但是,丁丁还在沙滩上,我们拼命的想要游回去叫醒它,但是我们都太虚弱了,只能眼看着一个接一个的浪头打来,把我们冲散……

 

 

甲甲:那天我太累了,不小心睡着了,醒来时天已经黑了,我找不到我的姐妹们,不过我遇到了新朋友。我现在回忆起来总是想不通:为什么那两个人不早点放了我们呢?如果早一点,哪怕就早一点,丁丁也不会……

乙乙:我很想念我的朋友们,尤其是丁丁,不知道它最后醒过来了没有。我把自己幸运脱险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我叫它们要小心人类,不是所有的螃蟹都有我们当年的好运。

丙丙:我终于又回到了大海。我现在逢蟹就说我当年的经历。我告诉他们要小心别被抓到,抓到了也别灰心放弃,要保持体力,有机会时要抓住,平时要多运动锻炼身体,千万不要像丁丁那样。我后来回去找丁丁,它已经不在那块沙滩上了。我不知道它醒过来游走了,还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好!
微雨轻痕 回复 悄悄话 是四不象嘿嘿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寓言,还是童话,。。。。
美到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