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男人会做饭 ?《俄罗斯笔记13》

(2007-08-14 08:34:15) 下一个

        客居国外,就得居家过日子。和在国内一样,这一日三餐的买汰烧是我的任务。每天下班回来,我就拿个兜到楼下的副食店采购。

        时间长了,我发现楼里的邻居,特别是俄罗斯老大妈小媳妇,向我投来惊异的目光,那目光里分明在说:一个大老爷们儿怎么天天买菜。

        确实,在俄罗斯男人是大老爷一个,基本不干家务,买菜、做饭、洗衣服、搞卫生、带孩子,全是家庭主妇的事。男人下班回来,就是喝茶、看报、看电视,等着老婆喊开饭。俄罗斯男人爱喝酒,高兴时喝,烦闷时喝,有客人时更得喝。所以俄罗斯的男人每天得喝点儿小酒。若是高兴时喝酒,还好;碰到烦闷时喝闷酒,那老婆准得挨揍。若是俩口子都喝酒的,喝醉了准保干架,锅碗瓢盘、酒瓶子摔得满地都是,所以这酒不知道拆散了多少家庭。

        俄罗斯的女人能干,任劳任怨。随便走进哪个人家,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房间里是洁白的床单、枕套,衣柜里的衣服整整齐齐。尤其是厨房里没有一点油腻,电炉灶擦得干干净净。洁白的窗帘配上几盆鲜花,给人以舒适温馨的感觉。

        有一天我买菜回来,碰上一楼的塔玛拉。
         “萨沙,又去买菜啦?”
         “是啊。”
         “你夫人怎么不买?”
         “谁买不是一样。”
         “你们家谁做饭?”
         “我。”
         “你?”
         “是啊。” 
         “中国男人会做饭?”
         “那有什么奇怪的,在中国的家庭里,男人十之八九会做饭,做家务。”
         “那你夫人干什么?”
          “看电视,学俄语啊。”
         塔玛拉听了,耸耸肩,感到大惑不解。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渐渐地我感到那些老大妈小媳妇不再对我投以惊讶的目光,而是投以羡慕的目光,那目光里分明在说:中国的女人真有福气。

       有一个星期天我和妻子从大市场采购回来,正好又碰到塔玛拉。
        “柳霞,买菜呐。”
        “是啊。”
        “你真幸福,有这么个好男人。”
        妻子笑着不语。
        “柳霞,跟你商量个事。”塔玛拉一本正经地说道。
        “什么事?”
        “把你的萨沙借给我一个星期,让我也体会一下男人做饭、做家务的滋味,享几天清福。”    
        “行!,什么时候需要,说一声,给你送去。”妻子笑着说道。
        塔玛拉大笑。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会做饭的事传到了我的合作单位。 这个单位 90% 是女工,在工作中和我的妻子成了好朋友。 五一节前夕,总工程师柳芭对我妻子说:听说你的萨沙会做饭?

        是啊。
        我们想看看他的手艺。这样,五一节下午,我们上你家去过节。
        好啊,欢迎。

        妻子回到家里,和我一说,我说行!

        晚上我们拉了个菜谱。 有凉有热,有荤有素。

        六个凉菜:凉拌海蜇皮,松花蛋,油炸花生米,龙虾片,酱牛肉,酱猪手。

        八个热菜:红烧狮子头,葱烧鲫鱼,木樨肉,鸡蛋饺,土豆炖牛肉,红烧猪排,青椒炒肉丝,醋溜土头丝。

         第二天我们就去采购,做成半成品,一切准备停当,等着客人。

         五一节下午,柳芭带着十个姐妹捧着鲜花,提着伏特加和啤酒来了。

         我让妻子陪着喝茶聊天,自己下厨房准备炒菜。

         “萨沙,等等,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了防止弄虚作假,我得亲自监督。”

         柳芭说着跟我进了厨房。

        除了酱牛肉和酱猪手外,其他全是现做。我打开四个灶头,忙乎起来。先炸花生米、龙虾片,然后剥松花蛋,拌海蜇皮。稍顷,六个凉菜上桌。我让大家先慢慢吃着喝着,然后宣布每隔 15 分钟上一道热菜。

         十位女士一声欢呼,倒上伏特加和啤酒,就开吃。

          “哇,复古斯娜!复古斯娜!(俄语好吃,好吃!)”

        正在监督我的柳芭一听里面在叫好吃,也忍不住了说了声:萨沙,马拉捷茨(好样儿的),我相信了。说着也去开吃了。

        我算着时间,不慌不忙地做着菜,每隔 15 分钟左右上一道。每上一道,女士们一阵欢呼。两个小时后,全部做完。

        “萨沙,快来啊!”柳芭把我叫过去,十位女士齐刷刷地站了起来响我敬酒:

         为萨沙的手艺,为每一道美味,干杯!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一个班的女人那就甭提多热闹了。大家吃一会儿唱一首歌,再吃一会儿跳一曲舞,直吃到喝到晚上九点才尽兴。我一看,所有的菜风卷残云,一扫而光,连汤汁都用面包蘸得干干净净(俄罗斯人习惯最后用面包蘸汤汁吃)。

        撤走盘子,放上咖啡蛋糕甜点,大家聊起天来,话题自然是中国的男人能干。

        临走,女士们一一和我拥抱话别。

       虽说累了一天,但听到人们的赞美,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阁老,你真行!做这么多菜,你太太真有福气。到新加坡来吧,我家厨房可大啦,30多平方,平时我们都不用,我们都不会做菜。我想开开眼界,来露两手吧,哈哈哈哈。。。。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苏门老乡,你好。谢谢问候。
祝你全家周末愉快!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露西,在你面前咱是班门弄斧啊。你的露西厨房可是声名遐迩,满城飘香哟。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别人说闻香水识女人,阁老则说,看厨艺找先生,两种我都同意. :))

周末愉快!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阁老,不得不佩服您啊!您是家里家外一把手呀,咱嫂子好福气,幸福S啦~~~~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书记,你好,这看电视也是学习啊。
在俄罗斯就像在这洛杉矶一样,什么样的中国货都能买到,只要有中国人群的地方,就有中国人开的商店,所以吃得都是中餐。我的感觉在一个地方住习惯了,就觉得很开心。
俄罗斯人的特点是豪爽,热情好客。
我的夫人能说俄语,一般交流没有问题。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啊阁老俺这回没当上沙发啊俺最近看电视剧看着谜拉
司令还批判俺那说实在的谁说俺都行还就是这个司令她说俺就是不服气
自己整天的游手好闲的管闲事管道老子头上来了这不反拉

俺首先有个问题啊这苏联怎么中国的东西什么都有啊还是你们从国内背来的东西啊有中国店吗
还有俺就相信你会做饭因为会写文章的人一般都会做饭而且是手艺贼棒
阁老说实在的俺感觉你在苏联的日子过的特别开心
全家人充分享受这共产主义幸福生活看了真的是好羡慕啊
还有苏联人是不是和东北人一样特别好客啊
你们夫妻两个的性格真好你夫人是不是也讲一口流利的俄语啊
感觉这篇写的特别温馨真是幸福的一塌糊涂啊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报告司令官,我这点儿手艺是当年接受再教育的时候,在炊事班被油盐酱醋训练出来的。我这人爱吃,爱吃就捉摸怎么做,所以做饭成了我的一大乐趣。在北京时只要我做茶叶蛋准保满楼飘香,现在只要我做菜,邻家的猫狗肯定趴在我的门前。你信不信?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来啊,导师,你的手艺还真不赖!俺是一边儿看一边儿流口水啊。中国男人会做家务不错,但未必能像你这样做出全套的冷热全席呀!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还真是轮不上书记坐,嗨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