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搓背 * 修脚 * 净耳》

(2011-02-10 10:52:03) 下一个

搓背、修脚、净耳,乃人生三大快事。

这话是听我爷爷说的,爷爷呢又是听他爷爷说的。

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这事儿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尤其是修脚和按摩、针灸并列为华夏的三大国术。

搓背随泡澡而生,旨在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据传在盛唐年间就已风靡域内。不过那个年代科技远非现在这么发达,还没有现代化的旋转冲浪,激浪、喷浪之说,都是在木桶里面泡澡,就连贵妃娘娘也是在石砌的华清池内泡澡,一边泡着搓着一边嘬着荔枝,那就是顶级的享受了。

修脚因脚病而起,上海称扦脚,川人称刮脚,老外叫护足,每年的 6 月 13-19 号为国际护足周。修脚在于去除鸡眼瘊子,治疗脚气,修理灰指甲,保护足部健康。

净耳是理发三部曲的最后一步。史料记载中国自有和尚起就有理发净耳,看来和尚也是蛮会享受的。

儿时都是在木桶里泡澡,由母亲准备好热水把我抱进桶内,慢慢地把热水撩在我的身上,帮我搓洗。直到五十年代初进城以后,才告别了木桶进入公共澡堂。

每逢周末,由老爸领着爷爷和我去澡堂子泡澡。一进门便是一溜儿躺椅,服务员引领到干净的席位,脱了衣服,拿条毛巾便进入里面的大水池子。水池隔成两个,一个是热水,一个是温水。泡上半个小时,老爸和爷爷躺在池子边上,让服务员搓背。只见服务员把毛巾往手上一缠,从额头开始前胸后背一直搓到脚丫子。令我惊讶不已的是整个儿搓完,那手上的毛巾不会松弛脱落,而且搓下的泥团成一个小圆球,扔在桶内。在没有净水设备的年代,这大概是保持池水清洁的最原始举措。搓完以后服务员用木勺舀起一勺温水往你身上哗啦一浇,再把毛巾放在背上,有节奏地自上而下拍打一遍,全身通红,一声“好嘞”就完事儿。泡完出来到休息室,只听一声吆喝“热毛巾嘞”,那边一声“来啦”,立马有人送来热毛巾给你从上到下擦干净,然后躺下休息。

接下来便是修脚,只见老爸和爷爷闭着眼睛,那模样儿肯定特享受。修脚也有讲究,修脚师傅扬州来的技术最好,那刀也一定是扬州产的。人说扬州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其实还应该加上修脚刀。修脚刀有两种,一种是方头扁平,一种是斜三角形,锋利无比,削甲如泥。

至于净耳是理发的三部曲之一,那时理发先是理发然后修面最后净耳。净耳的工具是一个骨制的耳勺和一个长把的小绒球。据说高明的师傅净耳以后,令你神清气爽,心中一片豁亮。

不过那时候,咱只有泡澡的份儿,那三大快事无缘享受。

及至少年长成,以后又漂流海外,才知道这泡澡名目繁多,不仅有桶浴,池浴,淋浴,盆浴,还有芬兰浴,蒸汽浴、泰浴、日式男女同浴、俄式男女混浴。国人好学,把男女同浴冠名为鸳鸯浴。八十年代在京城鹊起,人们好奇纷纷前往。然而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你道为什么?原来要凭结婚证书才能进去享受。“我靠,泡个澡还要带结婚证书,去他奶奶的!”一声京骂,鸳鸯浴关门打烊。

如今到了能够享受的时候,我喜欢搓背和修脚。只是净耳还是无缘享受,原因之一这门手艺已经濒临失传,原因之二咱本来就是半聋,万一师傅技术不到家,一不留神打个喷嚏,捅个窟窿整成全聋咋办?

每次泡澡搓背是必要的,搓背防癌那是忽悠,舒筋活血那是真的。搓完以后,你别说真是舒服,浑身清爽。

至于修脚我不去专门泡脚的“足疗”,因为那儿先要做足疗,然后给你修脚。可是咱这脚生来命薄,不懂享受。不知为什么只要一碰足底,身子不由自主地弹起。记得九十年代在长沙第一次泡脚,服务员在我的足底一摁,我就叫了起来,如此再三,服务员大笑:这先生惧内!

你说这哪儿跟哪儿啊。再说我这模样,是个惧内的人吗?得,经过这回,以后再也不去足疗。免得再被人看成咱是惧内,动不动跪搓板儿的主儿。

说了半天咱这不是为商家做广告宣传,而是告诉朋友有时间有条件不妨去搓个背修个脚,不仅仅是为享受,更重要的是去除病毒,保护身体健康。

因为病从皮肤入,老从脚上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