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己 朋友(人生感悟2)

(2007-03-24 09:13:08) 下一个

         知己

年轻时结交的知己要珍惜,年岁渐长后再结交的知己尤其值得珍惜。

         因为年轻时,我们都还少不更事,只有年事渐长,才深刻理解拥有知己的真正意义。

          朋友
    
在了解了我、特别是在了解了我的所有缺点之后还能喜欢我、帮助我的人,是我真正的朋友。

          友谊
    
友谊需要经常的维护,如果疏于维护,那绝对不会长久。
    
再美的花圃,如果疏于打理,也要荒芜。

          包容
    
 包容就是宽容,它是衡量胸怀大小的标志。

           礼貌
    
 出于礼貌,我也会和我不喜欢的人握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山菊,非常赞同你的话:人生可以说是一个孤旅:所有的路都要我们自己去走;(人生也可以说是一个苦旅),所有的风雨坎坷都得我们自己去面对。但是人生又不全是孤旅、苦旅~~~如果我们有朋友,至少看风景的时候可以做伴;风雨中可以互相搀扶。
我这一路走来,就是因为有许多真诚的朋友,所以我特别珍惜朋友。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说的对,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每个人都在书写自己的人生。所不同的是有的书平铺直叙,看了开头就可以想到它的结尾。而有的书跌宕起伏,看到最后还不知结尾,留给读者无限想象的空间。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可以说是一个孤旅:所有的路都要我们自己去走;所有的风雨坎坷都得我们自己去面对。但是人生又不全是孤旅~~~如果我们有朋友,至少看风景的时候可以做伴;风雨中可以互相搀扶。

正如阁老所言:我们不但要学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要注意用尊重和包容维护友情。另外,我们不但要倾听朋友的心声,随时伸出援手,给需要的朋友提供帮助;我们更需要学会适当的向朋友倾诉,寻求帮助~~~我觉得友情也需要在互动中不断地寻找某种平衡,才能保持长青。

相识系于缘,相知系于诚,
一个真正的朋友不论在身何处,
总时时付出关和爱。

*_*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荣毅朋友可是稀客,请进屋喝茶。
不敢教诲,我只是走过一些地方,看过一些风景,有那么一点感想而已。罢了比我说得好。
欢迎以后常来常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提倡“走过、路过、不错过”的人生态度,但我对世界上的许多事情都持随遇而安,不刻意、不强求的态度。

因为我知道,有些事情是我们一生都很难了解的,譬如,草木为什么会循序成长,候鸟都能飞回故乡。有些事情是我们终生无都能为力的,就像倏忽一闪的日月交替,就像那所有错过的时刻。有些东西是我们不得不放弃的,就像当命运选择我时,我不得不放弃我所选择的。

因此,我喜欢做梦,因为在梦里,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释,心里甚至还能感觉到,所有被浪费了的时光重回时的狂喜、激动和满溢着的幸福。

有时候读人就像读书一样,我们首先要看他的精神内涵,包括深度和广度,而不是看他是否容易被读懂。形式往往给人以错觉,譬如说,有的作品的确非常难懂,可是你一旦读懂了,会发现它其实什么也没有说,有的作品看似好懂,可是你读进去了,会发现其实离读懂它还远得很。 朋友就是这样一本需要你花一辈子来读懂的书,你不仅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更需要有一颗大度包容的心,给人机会也就是给自己机会,否则,你就不要怪这个世界上找不到真心朋友。

所以,我常常对我的朋友说,我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我身上有很多缺点,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是一个真诚的人。所以,不管发生什么事,请你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来向你证实我的真诚,让我来向你证明我是一个你值得交的朋友。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阁老的教诲!说得非常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