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可堪回首 前言

(2007-01-16 10:24:44) 下一个

        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我可能经历了比别人更多的坎坷,比别人更多的磨难,然而促使我从逆境中崛起的是那人世间最弥足珍贵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在我的同龄人中,我可能承受了比别人更多的痛苦,比别人更多的不幸,然而促使我从低谷中奋起的还是那人世间最弥足珍贵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生活是公正和公平的,我在比别人失去更多的同时,也得到了比别人更多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在我六十年的人生旅途中,在我一路走来的人生驿站上,我时时处处都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友情的可贵,爱情的崇高。由此,使我在困难、痛苦乃至无望的时候,我以亲情、友情、爱情赋予我的力量,张开臂膀,拥抱生活,走出低谷,踏上坦途。

        如果说亲情是蕴含着血缘的情结,那么友情和爱情则完全是心灵的彼此感应和碰撞的火花。但我这里所说的爱情并不是狭义的男欢女爱,而是广义的人性之爱,人与人之间的互爱和关爱。

        如同热是可以传递的一样,亲情、友情和爱情也是可以互动和传递的,那就是以真情换取真情,以关爱换取关爱。

        如同音乐没有国界,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一样,亲情、友情和爱情同样没有国界,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在今天这个地球村里,不管是什么民族,不管是什么肤色,不管是什么语言,不管是什么地方,人类所演奏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交响曲,都是一样的真挚,一样的炽热,一样的催人泪下,一样的荡气回肠。

        所以在人们感叹“江河日下、人心不古、世态炎凉”的时候,我始终认为“洒向人间都是爱”、“让世界充满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词!

       所以在人们感叹“亲情污染、友情滑坡、爱情贬值”的时候,我始终坚信亲情、友情、爱情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

       正因为如此,我时时回首往事,收集感动,珍藏美丽。

       是为开场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话:

我时时回首往事,收集感动,珍藏美丽。


鱼忆 回复 悄悄话 我再搬一个小板凳~~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额的罢了同志(脸红了):俺可是特地把“佬”改成老的呢。这阔老和他的大房子多搭配?俺以前还给裘教改名叫裘救了呢。俺怎么总是犯这种错误,俺改俺改!(脸更红了)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看我这马大哈,错啦,马上修正:
杜马大姐和罢了小弟,我和阁老的恋爱真是一点儿也不浪漫,俩人对上眼了,就从握手到牵手了。那时他在北京,我在孝感集训,我回到北京他到苏联,他从苏联回来我又出国比赛,两人总是擦肩而过。完全靠书信和电话。真的,恋爱就这么简单。我临生孩子时,他去了苏联,回来时孩子已经6个月。以后我集训、比赛、出国,他在家带孩子,我回来他又去苏联。直到93年去俄罗斯常驻,我们才算团圆。这样的回答行吗?

阁老夫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阁老的恋爱真是一点儿也浪漫”,这句话理解起来也有点费劲,能不能加点注解。

严重同意云林同志的疑惑,“我临生孩子时,她去了苏联”,怎么听上去像是阁老在生孩子,不会吧?科学还没发达到那个份上吧?

还有,什么时候“阁老”变“阔佬”了,我的云林同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女健将在信中这样安慰想LP的阁老...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93年阁老在莫斯科与女健将团聚了,不由得兴起,吟了两句.....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的这位是阔老夫人?有眼不识泰山。给夫人问个好。
我临生孩子时,她去了苏联---这句最开始理解起来有点儿费劲。

您(或者您转告阔老?)还是体察民情赶快写吧,你看你们家门口聚的这些人,大冬天的,体谅体谅。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遐思、云林新朋友。
谢谢各位朋友的鼓励,不过期望越高也许失望越大。

杜马、罢了,我的夫人已经把我们的恋爱史说了,我就不再重复啦。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大姐和罢了小弟,我和阁老的恋爱真是一点儿也浪漫,俩人对上眼了,就从握手到牵手了。那时他在北京,我在孝感集训,我回到北京他到苏联,她从苏联回来我又出国比赛,两人总是擦肩而过。完全靠书信和电话。真的,恋爱就这么简单。我临生孩子时,她去了苏联,回来时孩子已经6个月。以后我集训、比赛、出国,他在家带孩子,我回来他又去苏联。直到93年去莫斯科常驻,我们才算团圆。这样的回答行吗?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一位哲人的话,啵拉啵拉,阁老的头脑也变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了,哈哈。

“人类所演奏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交响曲,都是一样的真挚,一样的炽热,一样的催人泪下,一样的荡气回肠。”好吧,让我们听听这么多的“情”是怎么地“催人泪下”,“荡气回肠”,让我们看看阁老的前面有着什么样的“辉煌的未来”。

严重支持杜马的提议,阁老你就先来一段你和体育女健将“催人泪下”,“荡气回肠”的爱情史吧。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前几天也写过一篇文化无国界的凑数文字。看了你的文字,我想,文化无国界,无年龄,无性别。我很为你的这段文字感动,林语堂说过一句话,大致是中国是不用那些渺小的爱国者为之涂脂抹粉。我想,你的文章也就不用我来画蛇添足的去评价什么了。很期待这么一片开场白之后的文章。准确地说,岁月如歌,陈酒最香,您的跌宕起伏的经历可能平铺直叙就很吸引人了,别说您有这么好的文笔。热情期待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小板凳拿好了,等着听呢。(ZT)
粉丝们齐刷刷坐了一地..
最想知道你和体育女健将是怎么认识的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能在比别人更多坎坷和磨难的经历中,始终坚持那人世间最弥足珍贵的亲情,友情和爱情,难能可贵,令我敬佩.

人往往容易在身心受创后用沉重地灰暗的色彩去笔触社会,或自怨自艾,或自暴自弃,而你却时时"回首往事,收集感动,珍藏美丽",其胸襟如此豁达,吸引我迫不及待地静静地去品味那字里行间的美妙......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言之有理。但我欣赏一位哲人的话:
世界上所有帝王留下的皇冠和权杖,都不能唤回昔日帝王的雄风和威仪。所以我们应该切记,任何时候都不要沉湎于昔日的辉煌,而应该着眼于辉煌的未来。但是我们应该时时回首过去,这是因为只有回首过去,才能更好地瞩目未来。
不知罢了小弟和其他三位妹妹苟同否?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吾心即是宇宙。”虽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宇宙,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个宇宙常常成了碎片。马克思在他的手稿中对人的异化有这么一段分析“社会是这样一种状态,每一个人都像是从身上锯下来的一段肢体,昂然地走来走去,许多怪。。。一个好手指,一个颈项,一个胃,一个肘弯,但是从来不是一个人。”尼采也说过:“我的目光从今天望到过去,发现比比皆是:碎片、断肢和可怕的偶然。。。可是没有人!”他们的理论归宿当然截然不同,但都同样热烈怀抱着人性全面发展的理想。我发现,往往有这种情况:同一种激情驱使人们从事理论探索,结果却找到了不同的理论,我因此而感到困惑和迷惘。

每当我回过头去看以往的时候,我看到的都是些碎片,是不堪回首的往事。我自认也读了不少书,当然也有所受益,可是,有时候我的感觉就像蒙田曾谈到“文殛”一般,即因读书过多而被文字之斧砍伤,时常觉得因读书太多而丧失了创造力。或许是因为读了许多又杂又滥的书,就像叔本华说的,自己的头脑变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爱默生曾有这样的感叹:“我宁愿从来没有看见过一本书,而不愿意被它的吸力扭曲过来,把我完全拉到我的轨道外面,使我成为一颗卫星,而不是一个宇宙。”

因此,我非常羡慕阁老,他居然能找回他宇宙中的每一块碎片,并且能把它们拼成一块美丽的大拼图。

沙发不坐,板凳也不坐,刁一支香烟斜靠在墙边,聆听阁老拍着惊堂木,讲他的章回小说。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阁老要开《真情》课啊,嗯,报个到听课。

...是开卷考试把!?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小板凳拿好了,等着听呢~~ (ZT)

前言已经是句句精彩,充满人生哲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阁老的故事一定很精彩,小板凳拿好了,等着听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