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沙特烏克蘭和平峰會:算吃人血饅頭?!

(2023-08-05 19:02:24) 下一个

這些天,從電台裡聽到沙特正在舉辦一個煞有其事的國際人道活動:烏克蘭和平峰會。感覺太陽有點從西邊出來的味道。我可以斷定,不會有任何共識和好的結果。

我相信,沙特舉辦這樣的活動,可能出於好意,畢竟花錢出力,請那麼多領導人,要吃要喝,迎來送往,沙特也是煞費苦心,想著可以做一個和事佬,造造氣氛,讓全世界都知道阿拉伯國家也是愛好和平,反對戰爭,說不定藉此進入大國俱樂部行列,豈不快哉。

但好意背後,俄羅斯應該知道是怎麼回事,烏克蘭也清楚打得什麼算盤,中國一定扮演積極角色,美國佬和北約肯定鬱悶死了。感覺國際地緣政治真的很有意思。

中國大文豪魯迅先生曾經一針見血地把踩著別人的痛苦,達到自己的目的,稱之為吃“人血饅頭”的比喻,感覺沙特是得了真傳,也懂得搏眼球,抓熱點,搞一場烏克蘭和平峰會,熱鬧熱鬧,議論議論,誰也不得罪,只聊八卦多好。倒是不少領導人給面子,有這份清閒赴會,這真是沒有想到。就不知聯合國秘書長到會了沒有。

俄烏戰爭打了一年多,你說無人機也好,集束炸彈也罷,都是武器而已,真正的殺手锏是什麼?看來,烏克蘭也想明白了,不將戰火引入俄羅斯本土,戰爭是停不下來的。戰爭打到這個份兒,早已沒有遊戲規則,都知道怎麼回事。聯合國再喊再譴謫,已經無濟於事的。

眼下,全世界的眼光都在看著戰爭的進展,下一步可能會發生些什麼。

普京一定在想,把老子逼急了,要我下台,我就丟一顆核彈給你看看,你能把我怎麼樣?誰怕誰啊!反正結局都一樣。

拜登和北約也在想,萬一這小子不要命,跟你玩核彈同歸於盡,我們怎麼辦?明年可是大選年啊。

估計澤連斯基也有自己的小九九,這樣打下去沒完沒了,不是事啊,武器不能當飯吃,倒霉的是烏克蘭,如果能早日加入歐盟,成為北約成員,也算壞事變好事。

至於其他國家怎麼想,猜都猜到是什麼盤算。就不去說他了。

這是否好現實的問題?是否解決烏克蘭和平的正確途徑?任何峰會都是形式,猶如沙特的烏克蘭和平峰會,但絕不是內容,誰能成為內容唯一提供商,那就真的牛逼。

通過這場俄烏戰爭,感覺世界有兩種玩法:

一種是大棒加胡蘿蔔,軟硬兼施,打一下摸一下,還是有飯吃。因為,人類都怕死,怕痛苦,這是劣根性。好多事情,無情地證明了這點。過去老話說“棍棒底下出孝子”,看來有一定的道理。溫和的方式,讓人無法無天,以我為中心,管理成本很高也是事實。很多國家,還是覺得老祖宗的東西比較管用。都是歷史的經驗總結。

優先發展軍事,勒緊褲帶搞國防,或許不一定是壞事,因為核彈也是經濟,會有人主動給你飯吃的。

有人習慣了也沒有什麼。如果有吃、有喝、有住、有玩,便不會再去想其他的事。如果還有更高的需求,自然比較痛苦,眼不見為淨,“潤”當然是不錯的選擇,但有本事“潤”出去的人,不是有錢,就是有知識,都是建設國家的人才。

一種是人權和自由,按照民主方式來,什麼事情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因為,這符合人性的需求。大家盡可能公平,大多數人決定國家的未來,然後得到各自想要的。這樣的高起點,人的生活品質自然很高,往後也只能高,不能低,管理起來肯定是不容易的。所以,歐美各國能玩到今天實在不容易。

就像特朗普,77歲一把年紀,還在玩命拼搏,就為了個總統選舉,官司纏身,越挫越勇,願意把老命搭上,如果2024還能選上,那也是意志力超強的天選之人,一般人早倒下了。太不容易了。

當今世界,尤其是過日子,“由簡到簡沒問題,由奢入儉肯定難”,這是客觀規律,不容易做到的。歷史早已今非昔比。

說回沙特這些阿拉伯國家。幾千年留下的老規矩,要改革談何容易。好在他們的命好,躺在滿是石油儲藏的土地上,自然靠山吃山,靠油吃油了。絕對不會沒事找事的。也許,今日的王子覺得不過癮,還想做人類更大的事。

相信俄羅斯也是這樣想的,偌大一個國家,“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沙特更是如此。小國自然可憐,啥也沒有,為了生存選擇中立,或被迫選邊站,都是可以理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