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有感(菊庐夜话 27 )

(2006-11-25 14:20:57) 下一个

        到美国已是第五个年头了,第一次全家一起过感恩节。

        第一年我还在莫斯科工作,第二、三年在北京,第四年我又在莫斯科出差,今年大团圆,一起过感恩节。 老美的习惯,感恩节得吃火鸡和南瓜,我们全家不爱吃火鸡,于是变通一下,来个中西结合的感恩节。我和夫人分工,她负责主食,我负责副食。

        一早起来,夫人去买了只活鸡,请人处理干净,回来炖汤。接着发面蒸馒头包子,做蛋糕。馒头包子出笼后,又蒸上地瓜、南瓜、芋头。我呢,做了几道自认为拿手的菜。第一道是蛋饺,第二道是五香浸汁鱼,第三道是红烧肉绘豆腐泡嵌肉。第四道是素炒青椒土豆丝。真正的四菜一汤,“有红有绿,有聪有明”。

        准备停当,全家围桌而坐。饮料代酒,频频举杯,相互祝福,相互感恩,其乐融融,其情浓浓。

        汤足饭饱之后,引起了我不尽的遐想。

        感恩节,顾名思义是感恩。我这一路走来,要感恩的人很多很多。

        首先我要感恩父母,是父母亲养育了我,父母的养育之恩,当一生相报。

        其次我要感恩老师,是他们把知识传授给我,使我今天能以知识服务社会。

        第三我要感恩夫人,是她为这家庭、为孩子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使我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我的事业。

        第四我要感恩朋友,是他们给了我许多精神上的慰藉和物质上帮助。

        第五我要感恩生活对我的厚爱和馈赠,使我更加热爱生活。

        最后我要特别感恩这半年来在文学城里认识的所有朋友,坦诚的交流,真情的互动,给我的业余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这几天,许许多多的朋友或给我发来悄悄话,或给我留言,或打来电话,或发来邮件,一句句真诚的问候,一声声美好的祝福,一幅幅精美的图画,饱含着朋友们对我的关爱,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亲情、友情、真情,永远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

        我深深地感恩朋友们,并真诚地祝福朋友们幸福欢乐,和谐康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大哥这番话说的真好。希望大家都过了一个幸福的感恩节。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和罢了说得没错。大自然是最值得感恩的。没有蓝天白云、阳光雨露、江河湖海,哪有林木草莽、花鸟虫鱼、五谷六畜,哪有我们今天五彩缤纷的生活。然而不无遗憾的是大自然给了我们如此丰厚的馈赠,可是人类又是怎样回报大自然的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莲花的说法,我们不仅要对生命、生活感恩,我们还应该对大自然怀着谦卑与感恩之心。

卢鸿璋说:“如果没有大自然给我们提供空气、水;没有土地上生长出来的蔬菜、粮食我们何以为生?在我们吃肉的时候,我们就对动物也应有感恩之心。”

朋友说,雄鹰高翔,白云逸飞,那是蓝天对大自然的感恩; 大海壮阔,小溪优雅,那是河流对大自然的感恩; 稻谷芬芳,硕果累累,那是大地对大自然的感恩。”

所以,作为人类,我们更应该以朋友的身份、和平共处的心态去爱护大自然,感恩大自然,而不是以主人的身份去占有。我们都是这个世界上的过客,我们应该感恩四季交替中大自然给与我们的不同的呵护与关爱。寒冷的冬日,早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你的床头,如那母亲温暖的手在抚摸着你;冬雪融化滋润孕育大地能量以供养万物生长,让大地在沈寂中而得养息,等待来春万象更新;夜晚来临,月亮温柔地将一片幽辉洒在你的窗前,抚慰着你的孤寂的灵魂,静静地聆听你的倾诉。

蓝天给你的思想以自由翱翔的空间,大海赋予你深沉雄浑的胸膛,草原给了你广阔邈远的视角,高山给了你坚毅勇敢的斗志,流水给了你缠绵不绝的柔情,这些美好的品格汇聚成人类的至尊至美,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大自然心存感激,心怀敬畏。

只要我们心怀感恩,我们就不会一无所有;感恩于一支电池芯、一块平整可以用来写字的土地和冬天的一片阳光。心怀感恩,即使面对贫寒和艰辛,也能洋溢着幸福去感染别人。没有真正的一无所有,只有永远的感恩。生命给予什么,就心怀感恩去享受什么,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而体验即财富。无论悲欢离合,还是成功失败,都是生命赐予的福祉。只有心怀感恩去接纳、去思考,才能真正理解生命的真谛。

因此,让我们对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心存感恩吧!心存感恩会使你的心和这个世界紧紧相连,心存感恩是你内心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泉,心存感恩使你对生活、对生命、对一切美好事物产生一种信念,从而一生也将会被美好的事物包围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还要感谢老天的庇护和大地的供养啊,不然的话我们这些人的日子可就难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