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丑陋的中国人”(漂流杂记之二十九)

(2006-06-10 17:01:40) 下一个

也说“丑陋的中国人”


       继柏杨先生《丑陋的中国人》之后,李敖先生之女李文女士将推出《新世纪丑陋的中国人》。我没有见过李文,但读过她的《我和父亲一起骂》这本书,其大胆泼辣、嬉笑怒骂,酷似其父李敖,可谓将门虎女。去年几次回到北京,看到不少有关她的报道和电视专题采访,以屡屡投诉、屡屡胜诉而成为新闻人物。我想她的新著很有可能是在此基础上的有感而发。

        勿庸讳言,中国人是有那么一点丑陋。尽管从我们的老祖宗提倡“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到现在提倡的“五讲四美”、“八荣八辱”,但是中国人身上还确有许多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的陋习,比如除了触目惊心的腐败以外,还有:

       缺乏法制观念,还不善于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长官意志、家长作风;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

       报喜不报忧,言利不言弊;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窝里斗、内讧;

        “你行,我让你不行”的使绊子、射暗箭,拆台柱、挖墙脚;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式的耍弄小聪明;

         缺乏环保意识,滥砍滥伐,滥捕滥杀;

         缺乏社会公德,污染环境,污染水源;

         损人利己,制假售假;广告误导,为假作伥;

         脏话国骂,语言粗俗;行为不美,举止不雅;

         虚荣心重,死要面子活受罪;

          贪小便宜,斤斤计较,乃至两两计较;

          好赌,豪赌;嫖娼,卖淫;

          围观却不挺身而出;

           起哄却不主持正义------

           如此等等,还可以列出许多。

         其实,上述的这些陋习并不是中国人的“专利”。

        我这人虽然才疏学浅,但不孤陋寡闻。这些年漂流了不少地方,从东亚中亚到西欧北美,所到之处,细细观察,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上述的陋习均有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表现形式不同而已,就连号称“最文明、最有绅士风度、最有坐相、吃相、站相”的英国,以及号称给全世界提供了“现代生活样板”的美国也不例外。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和生活方式、生活习俗的不同,人们的思维定势、文化理念、行为方式、审美情趣、价值尺度,也不相同。比如:

       欧洲人的裸泳和沙滩裸晒,我觉得不雅,可人家觉得很美。

       西方国家同性恋节的裸体游行,在我看来那是变态,可人家认为很正常。

       日本青年人的黑妆,我看了觉得像黑无常,可人家说这是最新潮流。

        欧美青年人在身体各个部位扎眼嵌环,我看了头皮发麻,可人家说这是超好。

       我不知道日本人在享用“女体盛”时,吃着放在女性裸体身上的食物该是什么味道。

       我也不知道莫斯科电视台女主播一边播送晚间新闻一边脱裸是否就是提高收视率的最佳手段。

       所以如果我写,就不是《丑陋的中国人》或是《丑陋的X国人》,而是《丑陋的地球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