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愚公精神

(2014-10-09 11:38:47) 下一个
    愚公精神历来被人称颂的。它的核心就是明知不可能,还要坚持不懈,是一种硬拼精神。
    我的一位朋友就是这样一位"愚公"。她智商不是很高,非常酷爱学习。当年参加高考,分数线400多分,她200多分,坚持考了4年。后来去了职高,成了一名医院财会人员。她从未放弃努力,一路学习,在成人高考成人教育中拿了大专文凭。她的生活基本上就是下班之后,参加各类补习,一个目标失败了,再学下一个,几十年如一日,如今她五十岁了。我很少问她学什么,她给我打电话总是晚上快十点,气喘嘘嘘,走在补习下课回家的路上。昨天我问她:"你在补习什么?"她说准备考专升本,学土建专业。如果能考上,经过两年半的学习,拿个本科文凭,然后去考造价员,初级、二级、一级••••••,最终成为造价师。"造价师可来钱,什么不做,押一个证就可以一年十六万。"她为自己的未来兴奋着。"一个省有多少造价师呢?""几十个的编制,退休一个才可在考试合格人中增补一个。"我愕然了!以她的专业不对口、以她的年龄、以她的学习能力,这真像是愚公要去移一座山!
     我想到了她总是独自呆在家里寂寞的丈夫、她无时间清理脏乱的家、还有她这几十年在补习中流逝的岁月••••••。我开始置疑愚公精神,愚公为什么要移山呢?他不可以搬家吗? 山如果是岩石组成的,移得了吗?子子孙孙与山较劲,有意义吗?
     中国文化强调坚持,看重学习上进,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我这位朋友的这种"拗",也是文化倡导的结果。在美国像老墨群体,他们虽然很少接受高等教育,做着艰辛的工作,但在工作之余去公园踢球、野歺,朋友、家人欢聚在一起,看起来比我们华人还快乐。是愚公不去移山,未尝不是一种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是愚公不去移山,未尝不是一种智慧!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