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走近摩洛哥百年权贵家族

(2018-12-19 09:22:54) 下一个

菲斯是千年古城,也是神话一千零一夜开始的地方,它的麦地那始终保持着原汁原味。去菲斯之前我就准备选一个漂亮的Riad住,当我从Airbnb看到Palais El Mokri的照片时,就毫不动摇地选了它。因为它是一个宫殿,它的主人来自于曾经是摩洛哥最有权势的家族。

Palais El Mokri在菲斯麦地那古城外围,靠近一条河,可以走路去蓝门,并且自带停车场。虽然在马拉喀什我们参观过Bahia Palace, 但当我们步入它的庭院,走进我们要住的套房,还是被它的高端大气所震憾。

我租的这Airbnb的主人叫Kamal, 是个高大英俊的男人。英语不是很流利,他只是说这房子是他太爷爷的,更多的也介绍不出来。来之前我自己做了功课,这套大宅之所以被称作宫殿,除了自身的条件,还有它不凡的来历。话说Kamal 的曾祖父穆罕默德 穆克里Muhammad El Mokri在摩洛哥是传奇人物。他生于1851年,卒于1957年。他从二十几岁步入政坛,到四十几岁成为大维齐尔Grand Vizier, 就是首席大臣,辅佐了摩洛哥几代苏丹。他在1955年以百岁以上的高龄退出政坛,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即担任政府要职最长的一个人。摩洛哥近代的历史其实是殖民与反殖民斗争的历史。Alaouite王朝从1631年开始统治摩洛哥直至今天,但在外国势力的操纵下苏丹也不断地被更换,然而穆罕默德 穆克里做为政坛的长青树,始终占据着权力的核心。他有五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女儿先嫁苏丹Abedelhafid, 在Abedelhafid被罢黜之后,再嫁继任苏丹Yusef。五个儿子分别担任卡萨布兰卡市长,菲斯市长,丹吉尔市长,Safi市长和摩洛哥金融大臣,也就是摩洛哥的几个大城市都是他家控制。1956年摩洛哥摆脱法国的殖民统治获得独立,由于穆罕默德 穆克里与法国关系太深,这个从十七世纪起介入摩洛哥政治的家族,从此退出了摩洛哥政治的舞台。

这是大厅,传统Riad房内高度是六米,所有的装饰精工细做,展现了伊斯兰建筑的精髓。

大厅中间帘布后面是被屋主改造的一个现代化的厨房。

这是摆在我们住的厅里的一张照片,也是一张很牛的照片。

前排左起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罗斯福,丘吉尔。后排左起巴顿将军(美国驻摩洛哥陆军最高指挥官),墨菲(美国驻北非外交代表),霍普金斯(罗斯福总统顾问),哈桑二世(当时十三岁的王储,未来国王),闹格埃(法国驻摩洛哥总督),摩洛哥首席大臣穆罕默德 穆克里(当时应该是九十二岁),摩洛哥外交部长,爱利奥特 罗斯福(罗斯福总统之子),麦克雷(罗斯福总统海军顾问)。在这个阵容里赫赫有名的巴顿将军也只能敬陪末座,站在后排最边位置。

这张照片应摄于1943年1月14日至24日卡萨布兰卡会议期间,罗斯福总统第一次在战争期间离开美国,在刚刚被盟军占领的卡萨布兰卡会晤丘吉尔,斯大林因为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未结束,未能来。会议讨论了二战晚期非洲,地中海,太平洋战争和尔后对轴心国作战的问题,并第一次提出了轴心国必须无条件投降,对二战后续的影响意义深远。

穆罕默德 穆克里的后人现大多旅居国外。这套宅院曾做为博物馆,卖票供人参观。现由Kamal 和他的兄弟Youssef把这座宫殿变成了Airbnb, 楼上由Youssef负责出租,楼下由Kamal负责。这个宅院大多数地方还处于年久失修状态,房间众多,修缮好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住的套房是其中条件最好的一个,$330美元两晚,结合房子的华丽和历史,便宜得无法想象。我遇到了一个正在装修的工人,也只有这么一个人,他正在修补马赛克地面,用锤子手工敲出马赛克缺失的部分,不急不慢的,也不知道这个大宅院哪日才能全部修好,再现它往日的辉煌。

租住一个Airbnb, 走进了一段自己未曾了解的历史,我是何等的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太值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点赞!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