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儿子成了黑马,愁!

(2019-06-07 09:59:36) 下一个

儿子考上了Stuy,我说我愁,别人就说我在炫耀,可是我知道我内心深处是真愁啊!

儿子小时侯有个玩具像小电脑似的,手一拍,就出来一个英文字母并告诉你读音,就这样他没事就拍拍,两岁左右就自己学会了26个字母、数字、图形的形状和颜色。有时候我们开车,如果街道是数字表示,他坐在后面就读出来了。鉴于他非常好学,把学习当成了玩,我就上Costco买五岁孩子的练习册给他,随手丢在地上,跟玩具放在一起。他三岁的时候自己开始学写字,没事自己就做练习册上的题。他四岁,不出预料的考上了纽约市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 五岁起开始接受所谓的天才班的教育。我就以为自己生了一个小天才,对他也是放羊教育,什么也不管他,包括阅读。

其实他到了五岁就不爱学习了,喜欢在院子里骑车,天不黑不回来。学习上我还是放任他,每天他作业也没帮他检查,好的阅读习惯,学习习惯都没有养成。从三年级开始,他的成绩应该是班里的中游。到了五年级毕业典礼那天,只见他平时一起玩的同学,这个上去领奖,那个上去领奖,他什么奖也没有, 我坐在那里都有些坐不住,可是他见了我们,还把人人都有的那种安慰奖状拿给我们,很骄傲的样子。他从小就没有竞争意识,成绩考什么样都能接受,学习一惯不认真。

到了初中,学校对学习要求更高了,作业什么的都算分,儿子这下更不行了,今天忘带作业,明天忘写作业。GPA上不去,家长督促也没用。可是无论学校成绩怎样,纽约州每年的全州通考,他一直考得很好。

对于他考纽约市特殊高中,我们心里依然是没底。去年暑假上补习班,六次实战测试,成绩忽高忽低。最可气的是上午实战,下午讲解,等回家把他不会的题让他做,还是不会。就觉得补习这档子事对他帮助不大,坐在那里,可听可不听的,从来没有一个劲头把不会的学会。后来发榜他考上了Stuy, 当时我还在国外,就有家长微信我:大跌眼镜没有?学校里一些一惯成绩好的落榜了,有一个成绩好但落榜的女生对他说:“你在我眼里一直都很笨,我真没想到你能考上。”儿子听了这话竟然没生气,因为他自己也认为自己笨。其实他这次考试成绩挺高,不是擦线过的。

现在上藤很难,除了成绩,还要十八般武艺。他从小也注意培养他的特长,但他自身没天赋,没兴趣,我自己也没拿出郎朗爸的狠劲儿,逼他坚持什么,所以到如今什么EC都没有。我对他的期望只是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平凡人,但有快乐。可从孩子五年级起,老师小事一告状就配合老师:六年级起成绩上不去,就起急、唠叨。那个天真可爱的、快乐的小男孩就从他身上走掉了。看现在的照片与几年前的照片比,判若两人,没有高兴的样子。我深知Stuy是个什么样的学校,竞争激烈,学业压力大。如果孩子上不了藤校,成绩不拔尖,把孩子放到那里,学习累得要死,摧毁自信,是否必要呢?况且儿子至今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也没有太大的改变,等待他的又会是什么呢?可是在中国家长极力争取好的教育资源的这个时代,我,又能做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娅' 的评论 : 女儿就是Stuy毕业的。在Stuy, 最后好多孩子就是陪榜,四年付出的通勤上的辛苦,觉得特不值。
SCNC 回复 悄悄话 私立学校的录取是没有张发可寻的。我的孩子就报了7个什么hacker呀menlo school 什么mitty 呀什么san fransics 呀 一个都没进。她的同班成绩最好的也没进。这些学校都看你家里可以每天donate 多少的。除了学费3w多以外。每年还要贡献1w 2w。苦了我儿。像大学审请一样要写申请articles 7 篇光申请费就要2000。跟申请大学一样样的。你们还是有钱小孩又不差。
若娅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今年也考上了Stuy.他昨天还去了Stuy Camp.我对Stuy也是心里很纠结。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天真可爱的、快乐的小男孩就从他身上走掉了。】Sigh。真是有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