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来得并不晚的“finally understand”

(2019-04-11 14:50:20) 下一个

女儿上大学以后直至工作,发展得不错,所以会有人问我:如何把女儿教育得如此优秀?“优秀”是谈不上的,但谈“教育”是一把辛酸泪。

女儿生下来是个比较有灵气的小姑娘,那时自己也年轻气盛,舍得下血本去培养她,所有的时间,精力和钱都搭上,不计成本。但当她达不到我的期望或者我们之间发生了争执,我有时候就会扒小肠,讲自己的辛苦,自己金钱上的付出。她也很不懂事的回嘴:”你在我身上花的钱,我长大都会还给你。” 她理解不了父母舍不得花钱在自己身上,把钱用来培养她是一种爱。她希望得到的是西方式父母把爱挂在嘴边上和更多的鼓励;而不是东方式父母太多的期待和压力。在她高中时期我们的对抗中,有时我会体验到一种绝望。

在她上大学以后她非常努力的奋斗为在社会中找寻一个好的发展机会,尤其在工作后更知道赚钱的不易,也终于理解了父母省吃俭用地培养她,对她是一种多么深厚的爱。做为对父母的回报她会请我们去米其林三星的饭店去吃饭,送我们礼物,带我们去欧洲旅行。

可能也是为减轻我们的负担,她提出弟弟考上最好的公立高中,她来承担弟弟的开销。当弟弟考上的好消息传来,她马上给弟弟开了一个信用卡副卡。弟弟这两天随学校去旅行,他一天刷一百多美元,把女儿气得要死,对弟弟说:“我有时一个星期要工作70个小时赚来的钱,你就这么花?” 我劝她:“别生气!学会花钱也是一个过程。” 想着她在牛津学习的时候,帮她付了房租,还一个月刷我两千美金。她答复我说:"Right now I feel very sorry when I spent all your money. I finally understand"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原本想她完全理解父母或许要等到她有孩子之后,但今天她说的话,让我感觉“finally understand”来得并不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till heart warming to hear th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