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小女学琴记,是否该转考朱丽亚音乐学院?

(2006-09-26 13:26:26) 下一个
家有小女,四岁学钢琴,虽不象大多数孩子那样厌学,但也一直不主动,不认真。跟第一个老师学了两年多,我要求让孩子考英国皇家级,老师却一个劲怂恿我考纽约州的级别。我想一定是她水平不够,不想再浪费时间,马上换老师。
第二个老师是从报上找来的,说是音乐硕士,然后她为我女儿准备英国皇家三级,准备了四个月。
第三个老师是我听朋友讲他教一个六岁小孩,只教一年多就进了英国皇家四级。打电话冒昧地请来,很牛,必须先考试才能决定收不收,结果他说这孩子应该准备五级不是三级,这样我女儿跟着他准备了两个多月,竟然真过了五级。那时我就想只要孩子再通过八级,我就不打算让她再学了。
可是我们又遇到了第四个老师,这是个钢琴天才,水平似乎不必朗朗低多少。她首先否定了第三个老师,说他不是搞艺术的,只教孩子弹音,没有教孩子去表达情感。她也不支持考级,目标变成了朱丽亚音乐学院 Pre College.我也不好反对,怕太没志向,老师就不卖力教了。这样跟她学了一年,就打发到朱丽亚音乐学院的考场去。没考上,倒也不出所料。但第二年她又要求我们去考。这时我们真的不愿意。第一我们从来不想搞专业,第二我女儿练琴一贯不当回事,每天练琴都得我督促,一小时也很难保证,为此很生气,几次下决心不想让她学了,但她又死气白咧的求你。后来实在拗不过老师的要求,退而求其次报考了曼哈顿音乐学院。事情就这样不可思议,小女竟考上了,而且是前几名。老师便埋怨我不同时报考朱丽亚。
我承认小女是有天分。我和她爸爸是音盲,从她学琴起,我们就没有象有些家长那样辛苦,陪着听课,陪着练琴。但艺术这碗饭不好吃,有几个朗朗?读不读曼哈顿音乐学院,我也曾犹豫,其一是太贵,三十个周六课程需要七千美元。但又想着就读曼哈顿音乐学院Pre College,或许将来可以做为孩子的才艺特长好去申请哈佛之类的名校。这时老师又提出除了就读曼哈顿音乐学院,从明年一月起每周再额外请朱丽亚音乐学院的老师教琴(一次$140),准备明年再考朱丽亚音乐学院。理由是朱丽亚名气大些,对将来申请大学更有帮助。我现在为是否该转考朱丽亚音乐学院烦恼着,不知道该怎么办?
女儿去了曼哈顿音乐学院,有了第五位老师(Adam Kent)。我上网search,发现他竟然在三百年来最伟大的钢琴家之列,中国入围的也只有傅聪,郎朗,李云笛和陈萨。想着国内那些孩子为进音乐学院附中所付出的努力,不禁感慨。在美国小孩子的机会就是多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舒萧 回复 悄悄话 紫儿, 你好!喜欢你的文章, 近来好像不更新了。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