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一个女人的命运 -- 忆外婆

(2014-10-10 08:14:51) 下一个




   我想写一篇文章纪念你,是因为照片里的你如此的美丽;我想如果我不提起你,没有人还会记得你。我们相隔了太久。我不知道你哪年生,不知道你叫什么。我们没有血缘,但你是我的外婆。




   1931年外公考上公派留学,去德国学医。你一个人在国内很是挂念,于是下决心去德国找寻自己的丈夫。你当时不会外文,却有勇气一个人乘一个多月的船,最终到了德国。小脚的你为了怕外国人嘲笑,硬是穿起了皮鞋,还学会了游泳。你在德国大学里修课程,最终回国后成为一个挂牌行医的妇产科医生。



    1936年你同外公学成回国。当时外公34岁,因你不能生育,所以你们抱养了我的妈妈 。在我妈妈的记忆里你是一个很善良的人,有很多的朋友,家里常开party。一个女孩子在别人家里做佣人,总是偷东西吃,挨打。你就好心收留这个女孩子到自己家做佣人,吃什么隨便她、不限制她。她吃饱了,也就不偷了。那是一个战乱的年代,你用钱帮助过许多逃难的人。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能因为有了我妈妈做养女,你不育的罪过就可以终止。在你四十几岁时,你顶不住来自于外公族人的压力,被迫同意外公纳妾。但条件是由你来选,你花十块大洋买来一逃难的湖南女子。对外称是女佣。她没文化、温顺、矮、不好看。但四十几岁的女人再漂亮,又如何与小二十几岁的女人比。你的苦只有你自己知。你和外公住楼上,小的和我妈妈住楼下,你每个月总有几天装着去走亲戚,让他们有造人时间。当时我妈也不懂事,一撞见外公背着你和小的有亲昵举止就告诉你,让你难过。1949年外公有了自已亲生的第一个孩子,你视如已出,亲自来带。
     解放了,不允许有二个老婆。于是劝小的走,答应送她去学习,然后帮她找个年龄相当的,她不肯。从此生活就象演戏,你和外公做给外人看是一夫一妻,小的留在家中。但她怀第二胎时,她有意无意地挺着肚子到你和外公工作的地方出现,让你很难堪。有一天市里组织开有关妇女解放的会议,你上去发言,有感于自己的处境,过于激动,当场心脏病发作•••••。你去世时才四十几岁。红颜薄命。
      在我妈妈的回忆里,你美丽、温柔、大方、能干•••••,如此多的优点集于一身。可惜你生在那样一个年代。虽然你受过西方教育,但"三从四德"等封建糟粕禁锢着你的思想,你懦于行动,你没有选择离婚,而是选择一种没有尊严的生活。打开岁月的尘封,一个女人的命运就这样消融于那个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唉.....美丽的女人
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粉' 的评论 : 外婆死后不久,小的生了一个儿子,可是又不小心在睡觉时用胳膊把他捂死了。小的说是让外婆给带走的。外公最终有了自己4个女儿,没再有儿子。他也躲过了文革的冲击。善终于87岁,小的也活过了80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才貌兼备的女子,可惜生不逢时。
花粉 回复 悄悄话 后来你外公如何啦?还有那个小的?
海边的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动人而又凄美的故事、虽然她美丽有教养,有文化,仍然逃脱不了市俗观念的束缚、是那个时代的折射、带有一个时代的悲剧!谢谢你的好文章。分享了!
ellen1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理解吧!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外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外婆!
好文!
叹。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很美。
穿皮鞋的那张看不出来是小脚啊。不是说小脚的脚背特别弓么,她的脚看着挺正常的。
渥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人!谢谢分享。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这才叫美丽。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历史的局限性,你外婆的遭遇在那个时代绝不是个例。
这和今天的包二奶,婚外情还是有不一样的。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凄美,感人,简洁,写得真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zephyr2014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sigh.
Axyzxyz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外婆有你這样一个外孙辈写文纪念她,九泉之下。含笑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你外婆真美啊,还是位妇产科医生,可谓才貌双全。说实话你外公很不像话,都是受过西方教育的留学生了,居然还干出纳妾这种丑陋之事。别推说家族压力什么的,要是自己不愿意,谁能强迫你?恐怕心里正求之不得呢。否则怎么会生了一个又一个,而且还是在解放后不准再养小老婆的时候还让人家怀了孕?真是为你外婆悲愤不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