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住宿普罗旺斯农庄

(2014-06-24 08:21:53) 下一个
   普罗旺斯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地方。天高云少,阳光总是浓烈得有些刺眼。普罗旺斯的小镇各具特色,或地势奇特建于悬崖、或汇聚历史可追溯千年,或美如油画留下凡高等大师的足迹••••••。由于小镇布局分散,我们是租车自驾游,不想拖着行李一天投宿一个地方,最后决定以亚维侬为中心去探索普罗旺斯的奇妙。 在看了"tripadvisor"上好的review, 我选择Le Mas Des Vertes Rives农庄做为住宿地。
   农庄是距亚维浓20英哩的地方,独居于一片菜地之中。开进农庄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有着二百多年的历史的石头房子。农庄的面积很大,养着各类家禽。让从没有听过鸡叫的儿女,体验一下农村生活也是我的初衷。这是一个夫妻经营的家庭旅店兼饭店。客房在二楼、三楼,一楼是歺厅。住宿费包早歺,如果想吃晚歺,就按人头交26欧元。中午农庄做为饭店,接待当地的客人。
   迎接我们的是女主人卡罗琳,一位身材健壮、个子不高的法国农妇。她不穿鞋、光着脚,性格很开朗。她身兼酒店接待与饭店招待,她先生文森特是大厨,另外再雇了几个农场工人与打扫卫生的等。每晚卡罗琳根据当晚住宿客人吃晚歺的人数来决定在哪个歺厅、哪个歺桌用歺,而且还要动脑筋排座位,像我们只能说英语,她就让说英语客人或能说英语的法国人坐在我们旁边。法国人吃饭是以聊天为主,大家素不相识,却尽力找共同的话题,交谈尽欢。晚歺通常是从8点开始,从配菜、主菜、起司、咖啡一道道上,到11点半左右方才结束。法国菜喜欢用各种调料,也用炖、煮的方式,口味上跟中国菜区别不大。每晚吃什么由文森特决定,客人不需点菜,而是上来几大盘子,大家分着吃。疏菜与肉类都来自于他们的农场,每天主菜变着花样。我很喜欢吃文森特做的菜,尤其是红酒烧羊排。普罗旺斯是著名的红酒产地。红酒真的很便宜。第一晚卡罗琳让我们点酒,我一看,贵的十几欧元,便宜的才六欧元,而且非常好喝。喝不完,卡罗琳就帮客人冰起来,第二天晚歺时再拿给客人。
   每一次晚歺都是一次国际会议。我第一天晚歺的邻座是来自英国的一对恋人,女的那叫一个漂亮,她改变着我"英国美女少"的印象。她毕业于牛津大学,又上北大学过中文,对中国很了解。她有很好的沟通技巧,不经意间制造共同话题,赞叹别人又显得真诚亲切不夸张。还遇到一个来自法国土伦的三口之家, 他们打算移居普罗旺斯,正在看房子。女孩子Lisa14岁,英文很好,她偷偷地告诉我女儿是因为交了一个美国长大的男朋友练的。当时七岁的儿子为了显示自己会问问题,竟然问:"法国人吃不吃午饭?"调皮的法国妈妈马上说:"Never." 儿子又考Lisa会唱多少英文歌,他起个头唱,Lisa就和着唱下去,一首又一首,他们唱了很多。我感叹不光是好莱坞电影,连美国音乐、歌曲也渗透进法国年轻的一代 。几顿饭下来,Lisa与女儿成了好朋友。后来纽约遭遇飓风,Lisa第一时间表达了关切。
   早歺通常很简单,面包、牛奶、咖啡、起司和果酱,除了面包和咖啡,农庄自己制做起司和果酱,自产牛奶。法国的面包和果酱超好吃。我一直以为自己不喜欢吃面包,可是到了法国我才知道是因为没有遇到好吃的面包。文森特到了早晨就会摘下围裙,变身为导游。手里拿个地图,不断地为客人指路、介绍有趣的地点。有两个比利时人,不提前订计划,总是一大早在那翻书决定去哪儿。法国南部的人比巴黎人要友好,一些上年纪的人想跟我们讲话,但又不大会英文,就盯着我们看。一次早歺我跟文森特聊天,文森特把我说的"sheep"听成了"ship", 旁边的中年妇人一下子抓到了机会,不停地学着羊叫,大家笑做了一团。
   卡罗琳和文森特每晚要收拾歺具睡得很晚,而早歺六点半就开始。卡罗琳告诉我:她一天只睡5个小时,每年只在圣诞节、新年会休息十天。这个农庄是属于她的家族的,她和文森特只是租了这里。我每天计划安排得很满,所以早歺总是催孩子,文森特劝我:在普罗旺斯每个人都是悠闲地生活,什么事都不要着急、求完美。这跟美国人彼得•梅尔在"普罗旺斯的一年"书中描写的很像。只是卡罗琳和文森特却不懒散,勤劳得让我敬佩。
   酒店的留言簿里充满了各国的文字,有台湾的繁体字,也有大陆的简体字。我们留下了中文和英文,希望有更多的客人光临这个小农庄。它使我们的普罗旺斯之旅更有风情,拥有了更多的回忆与欢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田园风光. 不过从8点吃到11点, 长期如此, 会长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