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南橘北枳

(2014-04-24 09:32:59) 下一个
  带儿子去乘地铁,让他像往常一样矮下身子钻拦杆,被他严辞拒绝了。因为他知道他的身高已超过免费限定,就坚决要求父母划卡付费,不占便宜。他像绝大多数美国小孩一样,从不乱扔垃圾、不隨地吐痰、不大声喧哗、自觉排队。在公共场合他喜欢抢着开门并拽着,让走在后面的人先进。在咳嗽的时候,扭过头去,用胳膊掩住自己的嘴巴••••••。                                                                国人常感叹中美两国全民素质的差距。我也在想为什么会这样?我儿子如果在中国长大,他会像现在这样文明吗?晏子论盗中讲的"南橘北枳",一个人文明的素质是由生长环境决定的吗?还记得我小时候国家提倡"五讲四美三热爱",政府把提高全民素质做为工作任务来抓,街头设宣传岗,大标语到处都是,设"隨地吐痰"罚款的专职人员••••••可是有成效吗?现在出国观光的人越来越多,但丢国人脸的事也屡见报端,中国人的素质低倒成了世界人民的共识。在美国的教育中没有大的口号和标语,没有人告诉你"不可以隨地吐痰",但地是干净的,没有一处痰迹。当大人自觉地不乱扔垃圾,小孩子就明白垃圾是要扔到垃圾桶的,还没等到上学,这已成了生活习惯。在公共场所大家谈话把音量放到最低,是彼此照顾,不干扰别人••••••。在一个文明社会不文明是可耻的行为、违害社会公德是受人鄙视的。所以中国政府工作之重是让老百姓富足、知耻、有尊严的生活,是建全法制并做到有效的监督,是根治一切的不合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