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家一起来说--小姐

(2008-01-20 09:47:40) 下一个

说起小姐这个称呼,还是小时候跟着外婆看戏的时候听说的,戏里头的小姐那得是有丫环伺候的女子,家里有钱让她学习琴棋书画或者针线女红,最后嫁个状元举人秀才什么的。“小~~~~~~~~~~~~~~~~~~~~~~~~~~~~~”那小生这么一声长腔之后就咿咿呀呀的唱开了,半天我一句没听懂,然后一看字幕,敢情这老半天就6个字啊!我就忍不住问大人,古时候的人们都这么说话的? 从那会儿起就没喜欢上戏曲。黄梅戏例外,觉得好听啊。大学的时候宿舍的一姐妹是安徽人,最会唱女附马,晚上躺床上不聊天儿了就跟她学唱:为救李郎离家园,未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呀好新鲜哪啊。。。扯远了,回来。

反正觉得小姐这个称呼一开始是对未婚女子的称呼。后来新中国成立,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着共同的志愿走到一起来,人们就都叫同志了。看电影里头地下党相认以后,那一声同志多激动!小姐就带上了资本主义色彩。再后来改革开放,小姐这称呼就又回来了。 “小姐您好,请问要点什么吃的?”“小姐,给我拿包餐巾纸。”。。。人们逐渐也都接受了这一称呼。 可是渐渐的,小姐这称呼又变味儿了,主要指酒吧,夜总会,按摩院里的坐台陪酒按摩女子。身边的同事朋友或者直呼其名,或者称王工,李工;亲近一些的就称曹姐,张姐(姓姚的可别喊);有行政职务的就叫马处,赵局,邢队;反正不叫小姐。

出国以前俺曾经在珠海待过一段时间,住的地方真叫不错,就临着海,养成了和朋友每天吃完饭到海边散步的习惯。 住的楼对面有一家夜总会,生意兴隆。每天我们吃完饭散步的时间大体上就是小姐们上班的时候了,三五成群的,单抄的,都打扮得可粉呢。后来据说检查得严了,就看见很多套装一族。我们都是夜猫子,尤其晚上爱去买烧烤吃,那时候楼下特别热闹,有客人给小姐叫烧烤的,有小姐拿着钱出来给客人买烟的,还有一群等着送客人小姐离开的摩的,汽的,一副热火朝天的画面。记得有一天睡到半夜被楼下的哭声给闹醒了,因为是夜里,那声音听起来格外凄凉。女子边哭边说着什么,还有两个男子的声音在劝慰着,自己忽然清醒了许多,生出些许怜悯。第二天几个人说起这事儿,那心肠硬的就说,嗯,估计让人吃了霸王餐才会哭得那么惨。

那时候俺们单位的头头儿高兴了或者周末,过节的时候,就带上我们这些喽喽兵们去唱歌,生意不好的时候在夜总会一进门的沙发上就坐着一排小姐,我形容不出她们脸上是什么表情,大概就是我自己挣钱吃饭,爱谁谁,看中我就点我吧。生意好的时候,她们在包间里和客人喝酒,玩骰盅,外带唱唱歌助兴。至于是否跟客人走另说。反正头头儿请关系户的时候宣称:台币我出,日元自理。

听在珠海时间长的同事说:几年前管理不严,靠近拱北的那条主要街道上几米就站一个“岗”,走一路人家邀请一路!后来管理严了小姐们把个人资金转移回老家,珠海一下空了好多亿的资金。瞧瞧! 这黄也不是那么容易扫的。不过有一点不太明白的是,咱们的口号是禁毒扫黄,毒是禁的,黄却是扫的。从这儿扫到那儿,再从那儿扫回来,来来回回不停扫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