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和气的派出所

(2005-12-04 02:04:23) 下一个
在这里已经住了这么久了,才发现自己没有去做流动人口登记。那是写在入出境许可证背面的几条注意事项中的一条,我根本就没有留意过。赶快找到了辖区派出所的地址,原来出了门两分钟就到了,近在咫尺。*入出境管理局有一条规定:流动人口登记要在入境的十五日内做,否则便算违反这个规定。对于违反的处罚,则是处以600圆以下的罚款。我看到这一条的时候,心里就想还是不要登记了。虽说没有这个登记我便不能去办在这里停留的延期,我就得势必要逾期停留十天,那么以后再要申请进来就会受到影响---但是我想,反正我在一两年内大概也不会再来,管他呢。然而,还是怕将来有什么预料不到的情况,怕为了这 600块而带来更大的麻烦,还是老老实实的来到了派出所。*派出所就在街角,两扇玻璃门,与一般的店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难怪我来来往都没有注意过。里面的陈设如同普通的大办公室。没有我预想中的柜台,相反是几张错开摆设的办公桌,侧面朝着门,我一进去就有一个警员发现了我,站起身来向我招呼。我说明了来意,他大致的问了下,对我这样晚才来登记表示了略微的吃惊。然后,告诉我应该找一个专门的人来办理,并且很详细的帮我写下来如何找到那个人。*到了晚上,按照下午那个警员写的纸条,我打了个电话到派出所。接电话的正是我要找的杨姓警员。谈了几句,他问了我的门牌号码,然后便问我是哪位。我心里说:难道我说了我是谁,你还会认识我不成?他自然是不认识我的,然而听得出来,他对管区的每一个人都很熟悉。这可也不容易。在人口这么密集的台北闹区,要记住每一栋楼里住了什么人,是要下下功夫的。他没有我预期的那么严格,只是告诉我让我过去办。大概是因为要去巡逻,他说会跟同事说一下,就都可以帮我办。*于是我又来到了派出所。这次换了一位警员。我说明了情况,并且自己赶快主动招了,说我自己办晚了。这位警员并没有说什么,要了证件便请我们在旁边坐着稍等。我们打量了一下所里的环境。有一排监视器显示着附近各路口的情况。对着门口有一只手臂大小的卡通警察作出一个敬礼的姿势。屋子的正中间是一只落地的大镜子兼作屏风,是派出所上次搬家的时候附近的各位里长送的。看来居民也是要同派出所搞好关系。不过,上面倒不是盛赞清廉热情的虚浮高调。这一点倒是很让人舒服。上次回家的时候,曾经也是在一个警察的办公大厅,曾经也看到一个百姓送的大镜子,上面是对人民公仆的赞扬和歌颂。而我那次所受的“礼遇“恰恰是对这一点极其大的讽刺。过了差不多二十分钟,打印出来几张表格,他让我过去签名盖章。我没有印章,便按了手印。之后,他拿出纸来让我擦手。受到警察这样的礼遇,我可是真的有点受宠若惊了。我一直在等着他开口说罚钱的事,然而他最后只是嘱咐我们办了延期之后要在15日之内来登记,就让我们走了。我真不敢相信呢,居然一毛钱都没有罚!好吧,既然说是600圆以下,那么也可以是零圆吧。心里很高兴,对派出所和警察的印象也变好了。*其实在台湾我所体会出来的不同,其中有一条便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没有那么紧绷。开口问一个陌生人什么事,不用先作好人家不理你的准备。去商店退个东西,不用觉得理亏,也不用怕遭遇冷脸甚至准备吵架。去政府部门办事,更是可以放心,可以以主人的姿态走进去。这一点据说,是因为这里的民主监督制度执行的比较好。其实除此之外,我倒觉得,这里的人似乎生活比较满足,没有什么唳气怨气之类的,所以才能平静的待人。自然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样,也不是全台湾都是这样---与政治有关的人和事是不包括在这里的。或许,只是我的运气比较好。然而大陆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恶劣态度,我相信一定不是我的运气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