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我的记忆和他人1

(2005-12-14 03:59:07) 下一个
1这一阵子,想写的东西很多,常常在躺下来要睡觉的时候,就有新的主意冒出来,并且头脑里马上就会如同泉水一样的开始冒那些句子。好像似乎都挺有感觉的。那么我也不想浪费。既然想,就动动手,写下来吧。2本来,是想写我对于其他人的记忆。然而发现实在是有限。自己记得最多最清楚的,都是有关自己的。那么就写写自己也不错,因为其中,还是与许多个其他人有关。相信那些被我写进来的人,在看到我写的有关他们的年代久远的故事,也会欣喜的笑出声来吧。1 刘掰掰3这不是一个人的名字。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只是跟着别人叫他这个。“掰掰“就是“伯伯“,我们北方的小孩是这么叫的,或者说,我们那个院儿的小孩是这么叫的。4刘掰掰住在我们那个单元的一楼。我想不起来为什么那个时候老去他家玩。他那个时候有50几岁了吧,然而我从没见过他老婆或是孩子或是任何亲人。也许他是个老光棍儿吧。所以,他才特别欢迎我们一群小孩子常常去他那里,给他捣捣乱,也增加一些天伦的热闹和温情。这,都是我的瞎猜。5印象里,他老是穿着一身蓝色有些发白的劳动服。劳动服都是工人师傅穿的,但我从一开始,就觉得那种材料穿起来很精神。结果怎样,后来牛仔裤牛仔服那样的流行。我记忆中的刘掰掰距离现在已经有二十几快三十年了。我想起他的理由,说起来有点好笑:是因为煮黄豆。家里有半罐子黄豆,我想把它们吃完,就放了一大块猪肉,一下子都倒进去一起墩。味道并不怎么好,因为豆子太多了,豆腥气压过了肉味。肉吃完了之后,面对着一大堆豆子,要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刘掰掰。有一次我们去他家,他正在吃午饭。一小钢精锅挂面,和一碗加了盐的水煮黄豆。这饭我那个时候没有觉得好吃,此时也没有向往,然而不知道为什么,那一碗煮黄豆就从此占据了我的脑中与黄豆有关的那个单元,再也没有忘记过。以后,但凡用水煮黄豆,就会想起刘掰掰,就会想起他一手端着那碗豆子,一手夹着筷子站在门边的样子。6由豆子想起刘掰掰,我也会自然而然的想到他家的兔子。对了,我们那时常跑去他家的原因,可能就是那两只大大的白兔子。恩,这样解释比较有道理。他家住在一楼,阳台外面有个小院。他养了两只兔子,白毛红眼,我们觉得非常可爱,常常拔了嫩草去喂,也可以摸摸那柔软的毛,满足一下我们对于动物的热爱和渴望。多半的时候,兔子都是不肯让我们摸的。永远都在翕动的鼻子,永远都支棱着的耳朵,一个什么风吹草动都能让它们逃之夭夭。对于嫩草的诱惑,也只是谨慎的把头伸过来,迅速的啃食草茎,身体则是离得远远的。7我从来都不会承认我是怕兔子的。可是有一天,其中的一只突然性情大变,啃完了我手中的嫩草,突然挪了一下到我的脚旁,来闻我在塑料凉鞋里的光脚。兔子突然的这个举动让我慌了,我更从来没有与一只动物这样近距离的接触--确切的说,是一只动物的口齿。于是我害怕了,我转过身去,开始跑。那只兔子也一反常态的开始追。我从院子跑进厨房,又从厨房跑进客厅,再一个急转弯,进了左边的房间。没有路了,于是一着急,蹦到了屋子里的那张大床上。兔子一直追到了床边。这张床最终救了我。然而当刘掰掰和别的小朋友问我跑什么的时候,我真的是很难为情。到今天,我也仍然觉得好笑。我是怕什么呢。8也许对于小孩子来说,什么都是可怕的吧。我们现在住的地方,附近有个传统市场。我曾经进去过,杂乱,油腻,没有什么新鲜的。然而笨却说,小的时候,他曾经很怕这个地方,因为这里好像有很多怪人,拿着大刀,很凶的样子。我有些莫名奇妙。后来一起再来的时候,看到卖肉的摊位,霎时了然。小孩子的世界,呵呵。9刘掰掰如果还健在,应该也有七八十岁了。曾经住过八九年的那个院子,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回去看看。也许不会了,只是还是偶尔会想知道,曾经认识过的那些人都怎么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