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搬家之学习开车

(2005-08-18 02:00:05) 下一个
到美国的人,往往很快就学会开车,拿到驾照。我自然也想,那是多末自由的一件事。然而我却是在到美国的第五个年头才把驾照拿下。从我最初开始学车,到最后修成正果,中间跨了大半个美国,也经历了若干辆车哩。第一次学开车是还在中西部的时候。我一直不好意思要求用别人的车来练习,自己又没有能力买一辆车,所以到美国一年了,才第一次摸方向盘。那还是被一个好朋友撺掇的。教我开车的人把我载到学校的一个大停车场,打开车门,便要我坐在驾驶座上,简单讲解一下,就要我发动车子,开直线。我几乎是给吓呆了。这么样的一个庞然大物,我怎么可能把它开动呢?当时用的那辆车是一辆大大的别克车,车型很大,专为美国大块头设计的。然而终于,还是硬着头皮开始尝试控制这个大机器。别人一摸到方向盘,大概就不肯放下。而我却学的断断续续。一方面胆小,一方面也不好意思这样磨损别人的车。所以到了那个假期结束的时候,我离可以去考驾照还远的很。在公寓旁的路上与对面车道的车交汇时,我还吓得拼命往路边开呢。开车似乎是一个机械动作,只要学会了就永远不会忘记。然而到我第二次有机会摸到车的时候,我似乎把第一次学到的全都忘了。那是朋友的父母来探望朋友,我们继而一起去西部游玩。一路开车,大家轮换,我有实习照,也轮到了一次。可是仅有一次而已,因为大家此后便再也不敢了。其实并不是我开的有多危险,而是我紧张兮兮的开的太慢,身后堵了一长串,被人用喇叭轰,然后大家就纷纷从旁边的车道超过去,包括一辆拖着大堆行李的宿营车。其实也不能怪我,那可是在山区里,我这个在中西部的平原上还开不顺的新手,到了山区的公路上只能更加缩手缩脚。这之后的一长段时间,我都没有机会再摸到方向盘。有一个暑假,曾经想要去驾校,打听了一下价钱,太贵了,也只好作罢。去哪里,都只有搭车或是公共交通的选择,自己完全没有自由,还是挺难过的。第三次学习开车,是跟他交往以后。他的年纪不大,可是驾龄却已经挺长。他租车来看我,闲暇之余我们就要好好利用这部租来的车子。我们在附近找到了一个空着的大停车场,从最基本的倒车出库开始温习。那实在是个超级安静的小镇。犯罪事件很少,所以警察大概都很闲。有一天晚上我们在停车场里转来转去,居然吸引了两辆警车的注意,以为我们在等人接头交易毒品之类,要我们停下来接受检查。我也终于开始上路实战了。在最热闹的那条大街上,有的时候碰上堵车,我的前后左右被车包围,我的心里还是有些惊慌的。生怕自己突然不能够控制这部大机器,闹出什么乱子。慢慢的,我的驾驶已经越来越熟练,他决定让我上高速。现在想起来好笑,那时我一定要坚持找一个黑夜上。大概是因为晚上车少。可是黑夜的时候什么都看不清楚,照理说应该更恐怖呀。他是个好的老师,懂得循序渐进。我们从最初的一个出口,两个出口,到很多个出口,我终于慢慢的可以开的越来越长,虽然手还是握方向盘握的太紧,虽然腰还是太僵。他这样来看望了我几次,我也这样练习了几次,终于决定去考照了。这个小地方,驾照应该是很容易就能拿下来的。然而,小的地方也有小的地方的古怪之处。一切就绪,却被一个奇怪的规定闹的没了情绪。他们一定要一个有当地驾照的人陪同我去考,而他拿的是外州驾照。罢了罢了,以后再考不迟。又一次拿起方向盘,并且终于拿下驾照则是在到了波城之后。之前在纽约居住,我们没有车,即便有车,我想我也是不敢尝试的。在波城,我们有了一辆自己的车。虽然是旧车,但我终于可以不必催赶,安下心来慢慢练习了。我们不再专门的找时间出去,而是每次有事出去的时候由我来开车。这样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也能够迅速的熟悉道路情况。我对自己还没有把握,他却对我完全放心了。有那么几次,我们上高速公路要开长途的时候,他开始犯困,方向盘就丢给我,自己呼呼大睡。我只有硬着头皮上了。没有出什么岔子,可是我还是太紧张,开到一半的时候不得不叫醒他,因为我的腰已经快要被我挺的僵死了!去考驾照的时候,我在普通的路上开,已经比较自如了。然而还是没有通过考试。原因是开车时观察不够,以及车子靠边平行调整位置根本不得要领。又练习了将近两个月,再去考,这次完全是不同的路线,热闹的市中心,考官还一个劲儿的跟我聊天,我居然也并不紧张,该完成的动作一个不少。只是有一次考官让我在前面路口左传的时候,我居然没有看到那个小小的路口,车子没有减速,考官吓的叫了出来。我想这下子肯定完了,虽然我镇定的继续通过路口并且在下一个路口左转,但我知道考官受了惊吓,一定不会手下留情。然而这位看起来很普通甚至有一点邋遢的白人考官还是给我一个“通过“,我当时真的差一点要去拥抱她。驾照拿到至今已经快一年了。虽然我常常还是会找各种借口不去开车,但是别人可不买我的帐。有了驾照,周围的人便开始把我当一个熟练的司机来看待,我常常被临时抓去载别人,常常要一边找路一边开车。就这样,我的驾驶技术,磕磕碰碰的也越来越成熟了。回顾这几年,真是不容易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