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日迟迟再出发 观后感(15)荔枝的孩子

(2022-08-18 08:05:09) 下一个

我,两段恋爱,两次婚姻。两个儿子。

第一个儿子出生,我21岁。第二个儿子出生,那年我38岁。第一段婚姻流尽了一生的泪,其中的惊险跌宕,估计少有人领略。人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说,我宁愿这辈子不见彩虹。

和老鱼的爱很浪漫,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到哪里都是“传奇”。抑或是自己敢爱敢恨。但和他的感情同样非一帆风顺。爱情易,婚姻难。所幸如今,我们是幸福的。

两个孩子,不同教养方式。心得太刻骨铭心。自己的故事暂且不表。

这篇说说荔枝的孩子。

节目中,雅婷和荔枝的孩子短暂出现过。第一眼的印象,雅婷的孩子是可以独立的。荔枝的孩子是要和妈妈一起的。

孩子成长的过程,乃至成人的,其实就是在独立与在一起,之间找平衡。就目前的画面片段,荔枝的孩子或在重复妈妈的成长模式。当ROCK问她,你的孩子不喜欢你的下一任怎么办?荔枝竟然说,我的孩子很听话的。我喜欢的他必然喜欢。也就是说,她的孩子,在一起足够了,但独立性欠缺。一如成年的荔枝。

孩子如何可以听话的呢?一是孩子本身的性情,但更多的是,父母的培育方式。要么是权威,要么是无限满足。父母又尊重孩子,又无限满足,孩子也会如是对待父母,觉得唱反调都不自在。

ROCK又说,他很喜欢荔枝和孩子的相处模式,如朋友。应该说,父母和孩子的相处模式很多种,但一定不是朋友。孩子可以有很多途径交朋友,但他只有一个父母。

边界这个话题,很多国人是陌生的。也的确,边界多了,人不容易亲切。但边界少了,孩子又很难成为真实的自己。雅婷的孩子分离相聚很自然,非常难得。这个度很好。

不展开说。这一篇送给荔枝。如果有缘看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