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去远方(6): 我们选择提前退休

(2018-10-30 01:52:35) 下一个
最近大家喜爱的主持人李永去世引起众人的很多感概。虽然病中他有妻女陪伴17个月,但是去世这个事件永远是突然的,永远让人措手不及。面对死亡是人一生要面对的最大的不可知,要怎样的胸怀才有胆气去真正从容准备去世的?

我母亲去世时年仅63岁,从我接到弟弟电话到星夜飞回上海然后苏州,到最后母亲的葬礼只有3周。在医院的那两周,我心痛如绞但手足无措,每天除了在医院病床前后给母亲喂水上厕所便是响铃叫护士换调盐水。主治医生一见面就让我不要给母亲安排化疗,说是为时已晚,不如给她买些她爱吃的东西,希望她能安详地度过生命中最后的六个月。平时一向有主见的我屈从了家里长辈的意见,他们说不给母亲试试化疗就不算尽心,就是做子女的不孝。结果就是母亲度过了非常受罪的两周后就走了。从此我的心里留下了一个空洞。

她的一生是隐忍的一生,在走之前都没有能够最后地享受一下生存所剩的美好。她的过世彻底地颠覆了我对传统意义对所谓“人生义务”的定论。我会对我的原生家庭关心,但我不会为了他们而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捉襟见肘。我会尽心尽力地在职场发挥自己地聪明才智,但不会为了那可能有地升职机会而把自己逼得唯唯诺诺。我会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有个简单地策划,但不会为了理想中的那个银行存折数字而逼着自己干到白发苍苍。

我和大狮子选择提前退休。去一个温暖的地方墨西哥,过简单的生活。有自己的一片果园,有自己的游泳池,还有一群可以一起抱团养老的朋友。

我们为我们的退休乐园选了一个名字:sensato living. 在西班牙语中,sensato
是简单,有道理,实用不奢华的意思。

与其在一个昂贵的地方过着自己可有可无的10年生活,不如去一个简单平和的乐园享受20年的自由。就像一个朋友在文学城说的:每一天过得有意义,比度过每一天就是为了延长到下一天,有意思得多。有了这个想法,就不会畏惧死亡。

有感于李永的早逝。想念辛苦一生的母亲。喜欢我简单自由的未来。Sensato Liv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Thank you. Life is about choice.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preference. I admire people's ambition to achieve more in their life, also understand certain people who want to stay in a familiar environment. We chose something simple and comfort. Wish everybody is happy with your choice. Because in the end, that is what really matters.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shui' 的评论 : 谢谢!同福。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祝贺你!我一直以为自己会干到干不动为止。但是现在很向往自由简单的生活。而且退休以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培育一个有机菜园,还有开一个丛林中的B&B,想想都很开心呢!
退休以后你有什么计划呢?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我和我伴侣的想法一开始不同,后来去那里每年度假休息,第三年的时候我就决定在那里养老退休。算了一下钱,比加拿大的成本低一半,一分钱可以当两分花,而且真的喜欢那种身心放松的生活方式。所以就开始看地建房种树。下一步就是退休养鸡了。呵呵。如果你和你先生有兴趣,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一下。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个人有个人的定义吧。我原来一直计划65岁退休,在加拿大,如果政府财政能撑到那时,我65岁退休就可以那退休金了。后来想到自己50岁以后还要在单位给小年轻汇报工作,觉得自己不太向往那样的生活。所以就给自己定了50岁退休的计划。对我来说,那就是比原来的计划相比提前退休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棠花儿' 的评论 : 理解你的顾虑。媒体喜欢报道坏新闻,所以感觉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自由的。我们已经在那里5年多,中国人在那里定居的不多,倒是很多意大利人,英国人,美国人和加拿大白人。印度人和中东人完全没有。所以看你的理解和选择吧。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雨潇潇2018' 的评论 : 理解你的顾虑。关于墨西哥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到那儿已经5年多,从度假到租房子,结识了很多有意思的朋友,喜欢那里的环境,也建了我们喜欢的家,种下去的柠檬已经结果了,下面就等芒果。不同的人选不同的生活。也祝你找到自己喜欢的地方退休享受人生。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旅游都不愿意去。加拿大人每年都有人在那里出事。
海棠花儿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安全么?我觉得政局不稳的地方 过得不安心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提前退休是几岁退休?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的想法和你的一样。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祝你们健康平安快乐!
我下个月也退休了!
jiajiashui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Makes a lot of sense. Property tax in rich area of California would be enough for the whole year's living expense in other part of world - it is a very exciting thought to get away from endless gun violence, endless elections, endless partisan fights, and endless wild fire (if you live in CA), to mindfully enjoy the rest of our years.

Making effort to achieve more years of "Sensato Living:! and almost t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