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上海工作生活的12个月---(1)

(2018-03-30 16:53:54) 下一个

2002年我签了三次学生签证都被拒了。签证官说今年不能再来签了。我当时在北京,开始找工作。不久收到一个上海公司的面试通知。我之前从没去过南方,作为一个大西北人,上海对我来说很神秘,又向往又有点乡下人去城里的感觉,惴惴的。

我联系了一个以前一起上GRE班的扬州女生,说好暂住她家。怎么从北京到上海的我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到上海的时候,初中同学,一个男生在火车站接的我。正好还有一个初中男同学从北京来上海出差,他俩请我吃了中午饭。然后打车把我送到扬州女孩在浦东的出租屋。

出租屋是一室一厅,卧室里有一张床。扬州女孩和一个无锡女孩合租的。我到了以后,扬州女孩在床边打地铺,我和无锡女孩都抢着睡地下,扬州女孩坚持她睡地下。我八月份到的,一直到十月份找到工作离开,扬州女孩一直睡地铺,偶尔去她男朋友家住。多好的朋友啊~

在上海第一次去面试还是打的去的,没面上。后面再去面试,我就坐公交了。上海公交车返程方向的上车站往往不是在下车站的马路对面。有一次去张江面试,回来在世纪公园迷路了。下午的世纪公园没有阴凉,我在里面转来转去,一瓶水也没舍得买。有时候坐公交坐过站了,或者提早下车,我就走路摸到面试的公司。

现在回想,我八月初到的上海,十一长假过后找到的工作,找工作就找了2个月。为什么那是我觉得最困难的。

我周末跑人才市场,买报纸查找招聘广告,上网吧在网上投简历。有一次在网吧收到大学同一个宿舍,签证签过了,已经去美国留学的女生的 Email. 信里她讲她去美国超市看到的大西红柿,吃哈根达斯,还买了一辆二手车。我想到自己找工作找不到,在网吧里窝着投简历,这种对比让我当时泪流雨下。

找工作比我原想的慢。我跟扬州和无锡女孩说,我不能白住,我跟她俩一起分担房租。白天我去菜场买菜,知道收市的时候菜便宜,也讨价还价。买菜回来我就做饭等她俩回来一起吃。扬州女孩有时候等超市的达能酸奶快过期,减价的时候买三个酸奶回来,我们一起吃。我觉得酸奶咋这么好吃呢。那个时候我还特别渴望吃鸡蛋。领起放鸡蛋的熟料袋,舍不得煮一个吃,又放下了。我就想,等我找到工作了,挣钱了,我天天吃鸡蛋,一顿吃俩。还要顿顿煮速冻水饺吃。

那个时候我羡慕我的两个室友大早上出门上班,羡慕电视里正在演的涉外保姆。我真想去扫大马路,至少可以挣来钱,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的学历没有用处,我真正到了社会上,咋吃饭的钱都挣不来。

我带的2000多钱快用完了,也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找到工作。我找当时在武汉工作的一个同学借了4500. 非常感谢,4500在当时也是一个多月的工资了。

十一长假,知道我大学一个宿舍的女生在浙江大学进修,决定去杭州找她,散散心。我去的时候是十一前,她还没放假。我骑着她的自行车逛西湖,骑车上山去灵隐寺。等我同学放假了,我们一起去了普陀山。在普陀山我向菩萨许愿赶快找到工作。

从杭州回来我收到一家在漕河泾公司的面试通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tp1jxz 回复 悄悄话 能快点儿写吗?好想一气儿看完????
三好学生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好河山,你这条疯狗,是不是有病
南方公园猎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
日本好后山 回复 悄悄话 蝗虫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等着你继续写。有一外甥女在上海打工混日子。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早年生活的磨励是我们一生的财富。。。等待续集!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那時一定是度日如年吧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去普陀山还愿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