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路向西-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2019-06-21 13:23:25) 下一个

从张掖坐的卧铺,睡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到了敦煌。出了站,站前广场上可以坐去市里的大客车。到了市里,先去酒店办理住宿,放下背包,出门吃早饭。

路过一家牛肉面馆,买了一个当地特色的饼,烤的酥酥的,就着牛肉面吃。

从牛肉面馆出来,往前走不多远就是旅游中心。在窗口买了莫高窟的门票,出来在门口打了一辆出租车。在开到莫高窟的路上,跟司机聊天,说起来晚上想去看“又见敦煌”的演出。司机说他可以代买的门票,如果从他这儿买,包酒店接送。我留了他的电话,说好了等我从莫高窟出来给他打电话,他来接我回酒店,顺便把晚上门票给我。

到了景区还需要排队坐景区的大巴车。大巴车还没有发车,排队的人就已经很多了。

莫高窟在一座桥的对面,桥下是宕泉河。

宕泉河畔上的道士塔

洞窟里面不让拍照,就只拍了一些洞窟外面。莫高窟石窟的开凿在砾岩上,这种地层粗糙又容易风化疏松,岩壁不平整,无法直接绘制壁画。要先取洞窟附近的粉质沙土,掺和麦秸草调和制成泥,压抹在洞窟的砾岩表面。这是粗泥层。再用莫高窟前面宕泉河河床上的澄板土,在其中掺和麻筋,调制成泥,涂抹在粗泥层上。最后在细泥层上涂刷一层非常薄的高岭土,石灰,或者石膏之类的粉层,就可以在上面绘制壁画。

壁画绘制过程:直接起稿。按照内容对整窟墙体进行大块面的整体划分之后,用娴熟的绘画技巧,徒手直接在墙面上绘制。一般是用毛笔蘸着淡红土颜色直接在墙壁上勾画的。

画稿完成之后,师傅写上色标,由弟子工匠涂色完成。色标就是色彩分布的代号。在现存壁画中已经发现用行草书法写上的布色符号有“夕”(绿),“工”(红)。当然在敦煌壁画中大量的壁画并不标示色标,而是直接上色。这是由于画工画匠门具有娴熟的绘画技法,驾轻熟就。

敦煌壁画都是天然矿物为原料。它经过选料,粉碎,除铁,研漂分级等程序,制造出适用于绘画所需深浅不同的各种颜色。其色彩纯正浑厚,艳而不俗,具有耐候性,耐光性,不怕酸碱腐蚀等特性,即使没于土内多年也不会影响其色泽的艳丽。

敦煌的门票包含的6个洞窟讲解,每个小队大概20人,跟一个导游。每个小队参观的洞窟不是完全一样。我们参观了96,148, 152, 201, 204, 61, 1617. 只能说是非常漂亮,美轮美奂,精彩无比。每个洞窟门口都有二维码,可以扫码听讲解。导游结束后,我自己继续转,扫码看看图片,然后扒着门缝往里面看看。有时候碰见有团队进来参观,也跟着进去看看。我还看到了九色鹿的故事那个洞窟。就是中午过后,整个莫高窟都面向太阳,晒的人受不了。

虽然莫高窟里面的壁画不让照相,旁边有一个藏经洞博物馆陈列着跟藏经洞有关的文物,包括流失到国外的敦煌遗书和绘画的复制品,以及藏经洞的发现和被劫掠的历史回顾,并且有敦煌学的发展现状介绍。

另外这个门口这个保护陈列中心也非常值得参观。里面有几个永久不对外开放展出的精品洞窟的复制。到了整点有讲解员讲解。看到了148窟盛唐时期的千手千眼观音经变图像。太漂亮了。

从早上一开门就进了莫高窟,逛到下午四点,也没看够。真想住在这儿,天天看。给司机打电话,他过来接我,把我送到敦煌市里。找个地方先吃饭。

先点了一碗面条,一个凉菜,一个酸奶,吃了还不饱,又点了一个拌面。

吃饱了打电话给司机,他开车送我到鸣沙山月牙泉。演出是晚上10点的,司机说晚上大概九点来鸣沙山接我。演出就在鸣沙山旁边的一个度假区里。演出的背景就是鸣沙山。

到了晚上司机来接我,把我送去看演出。又见敦煌是户外沙山上的实景演出。讲的是一个公主逃婚,跟一个敦煌画工好了,后来又被抓回去,后来又在一起的故事。中间舞台换了几个场景,还穿插了打铁花的表演。感觉除了主演,其他都是群众演员,没啥舞蹈功底,就是走来走去,摆几个造型。看完演出都11点多了,还好有司机等我,把我送回酒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