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上海工作生活的12个月---(3)

(2018-04-01 17:15:24) 下一个

2002年光纤通信已经过了高峰期,我刚入职一个月,公司就开始裁员。我最开始是坐在大厅里的格子间,后来大厅越来越空,公司退了这层楼,把我挪到15楼。公司在15楼腾出一个单独空间给金博士,里面有两间办公室,一个光纤实验室。这个时候金博士又招个三个男生,小董,小林,和小白。他们三个坐一个办公室,我在另一个。这三个男生这时候跟我不熟,也不怎么跟我说话,中午吃饭他们三个坐一桌,我自己找个地方坐。

我的三个室友也陆续被裁掉了。有一天晚上回家,她们三个都搬走了。柜门都敞开着,屋里地上都是搬家留下的垃圾。室友在桌子上留了字条,说她们搬家匆忙,来不及清理了,请我担待。

那晚我又窝在被窝里哭了。一个人住也害怕,想到自己好不容易找到工作,手里只有一个月的工资,难道我也很快要被裁了?

人事通知我搬家,不能一个人住着一套房子了。这个时候金博士招了一个采购,晓兰,她之前是在她们家乡一个做光缆的企业做的,后来效益不好,来上海工作了。晓兰第一天来上班的情景我还历历在目。她来上班的第一天,手机在小巴车上被偷了;她气急败坏地来到公司,电脑也没到,办工桌上空荡荡,无事可做,于是她就叭叭叭地跟我聊天。

晓兰比我大两岁,不敢想象她这么年轻时髦漂亮居然是一个军嫂。她老公是杭州部队的一个连长,两人有一个三岁女儿,留在浙江桐乡给外婆带。晓兰说她来面试的时候在电梯里见过我。说她当时被吓了一跳,她描述我梳着一条大辫子,穿着牛仔服,太土了。聊着聊着,晓兰说要给我拔眉毛。她一边拔一边抱怨,诶亚,你眉毛太粗了,太多了,给你弄眉毛把我一包纸巾都用掉了。

后来我和晓兰一起在桂平路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我俩一人买了一辆自行车,天天骑行车去上班。有时候下了班不回家,我俩一起骑自行车到徐家汇,锁好自行车,在商场里边逛边买边吃。有一次逛到钱包里还剩下50块钱,我俩进到麦当劳,买了冰淇淋和薯条,吃了才回家。冬天特别冷,我俩坐小巴上班。下班以后,晓兰做饭,我俩的最爱都是面条,吃面的碗都是大海碗。把卧室的空调打开,一手托着大海碗,呼噜呼噜地吃着面条,看着电视里的白领剧。吃完饭晓兰洗澡,我刷锅洗碗。然后我洗澡。卧室里只有一张床,我俩钻到各自被窝里继续看连续剧,一边评论里面的男男女女。第二天早上起来不啊,舍不得温暖被窝,纷纷后悔不该看电视看到那么晚。

有一天下班,我俩跑去烫头发。我的将近及腰的长发先染后烫,烫的是当时最流行的半卷,染的是红栗色。我俩回家都半夜11点了。第二天早上,喷上凉水,把卷卷都打开了,然后抓上发蜡定型,我俩顶着一头湿发美美滴上班去了。哈哈哈,我们隔壁办公室的,小董,小白和小林扒着门框看我俩,金博士也来了,他笑着说晓兰把我带坏了。

我开始学着上海小姑娘的做派,买了一个皮包,里面常装着一把伞,出门逛街把包包单肩挎着,夹在胳肢窝下面,防止被偷了。周末钻小巷道里的小店,买外贸尾单。我那个时候最稀罕色彩鲜艳的,上衣短短的,紧身的,恨不得一抬手肚皮就露出来了。我自己觉得美的不得了

转眼到了2003年,清明节,我和晓兰一起去杭州,去部队探亲。大西北的春天就是刮风,风停了,夏天就到了。这是我第一次感受江南的春天。到了杭州,下雨,我和晓兰在汽车站旁边一个小店等她老公来。这时候门帘一掀,一个穿军装的手上拿着一卷报纸遮雨跑进来了,哈哈哈,他就是晓兰的老公。第一眼印象,我觉得他高黑瘦,后来得知他们部队经常海训。

我们就住在部队。当时我已经改造成一个时髦上海小姐了。穿着紧身牛仔裤,紫色的紧身毛衣,毛衣和牛仔裤之间隐显着一段肚皮。一头栗红色的卷发,扎成一个马尾。戴着我从小店淘来的一幅渐变色墨镜。在初春江南蒙蒙雨雾中,我和晓兰走在绿色军营整齐的营房中间。能感到透过这细雨烟雾,那边的训练场那边投来的的目光,空气中的荷尔蒙,慢慢发酵,这时候的空气,吸一口人都醉了

非典的尾声,出行限制已经没那么严格的时候,我和晓兰一起去了黄山。那个时候没什么人旅游,我俩包了一辆车,一天才50块钱。第一天我俩去了翡翠谷,凤凰源,第二天开始爬黄山。

爬山之前,我的自我感觉良好,看看晓兰的麻杆腿,理所应当,拖后腿的人是她。结果,路上遇见一个挑山工,我们问他,到西海还要多久,他指着晓兰说,大概四五个小时,然后又指着我说,她今天就悬了。晓兰走到一段台阶的尽头,就停下来,等着我,鼓励我。我那个时候跟爬也差不了多少了。艰难地到下午终于到了旅馆,吃了一碗方便面,精神头和信心都又回来了,我俩决定去白云景区。我俩都没带吃的,我感觉自己差点死在里面。最后走不动了,我坐到路边,晓兰跑去前面的小卖店买吃的。我看着走过的人手里塑料袋直发呆,我真想找他们要些吃的。后来晓兰买了袋装的牛奶回来,我拿着一口气就喝完一袋,当时觉得牛奶咋这么好喝啊

从黄山回来没多久,我收到去年申请学校的通知,他们还保留着我的奖学金,希望我今天能再去申请签证。

这次签证很顺利,从2002年八月份到达上海,到2003年8月3号,我从浦东机场要坐飞机离开上海,离开中国了。 

离开的时候我并不觉得自己会回念自己在上海生活的这12个月,觉得自己以后生活肯定会比在上海的这段时间更幸福。

后来在美国中部上学,圣诞节的时候,学生都回家过节了,小城里冷冷清清。我时常回想起上海,嘈杂的菜市场,周末睡在家里也能听到楼下大妈们的聊天声,我怀念早春西湖边湿润迷茫暧昧的空气,怀念那些流连在我胸部和腰间的军营里那些年轻的目光。

可怜当时我的心高气傲,放着眼前的生儿育女,心里却总想着美国的自由女神,旧金山硅谷。而当我写下这一段文字的时候,心里却想着十年前的上海,吸溜着海碗面条,挎着篮子在菜场买菜,呼吸着西湖春天的夜晚,微醺的空气,依偎着高黑瘦精壮的身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青春总是让人怀念。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到的是青春的快乐, 谢谢分享!
DKmom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打错字了。应该是,谢谢分享,请继续????
DK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放弃!请继续????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就是干哈都不用考慮成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