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糕儿的博客

老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备老、养老、送老,一起体察和治疗
正文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三年记(一)

(2018-01-11 22:28:18) 下一个

艰难使命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记(一)

?救赎

  父亲1710月去世,距我回国给他养老,整整三年。

  之后回加拿大三个月治病调养,我又陷入了痛苦折磨的“中年遗憾”(Mid-Life Regrets):作为父母的独养女,父亲走时我不在身边,他痛苦焦虑抱怨离世;母亲现在打起精神独自住在中国的养老院;离开三年我自己家的遗留问题,也要一点点手术消炎......

   当初抛家回中国,一是父亲对我和我的小家,不留后路的出物出力出钱。二是作为父母收养的唯一孩子,两老几十年避谈我的生世。这成为老人怕失去我,我也担心对不起他们的最大心结,双方的情感和道德压力都很大。1410月,八十二岁的老爷子遭遇一次小车祸,那一刻我感觉责无旁贷。有先生的理解,上大学儿子的支持,自觉像英雄般我放下一切奔回父母身边。那时,父母身体都还不错,经济上也没有压力,老人欣慰,我则情怀满满,甚至把国外最好的家庭和面机和压面机连带一个大的变压器都运了回去,想给爱吃面的父母做出更安全的面食。

  真正陪伴老人和伺奉床前,我高看了自己低估了问题。道德和情感的压力,让我不敢也不愿考虑养老院这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来两个失能老人一个在家一个住院,医院、保姆、护工、家庭的问题和矛盾集中爆发,更年期的我开始不断出血,无人可依的我不能在中国手术,也无法安心回来治疗。每天像在烂泥中挣扎,随时都有灭顶的恐惧,最后先生不得不回来一段时间帮忙......

  走投无路的我求助心理专家,待父亲恢复不错送他进了养老院,我才能脱身一月回来治病。一个月后父亲突然去世,我当天买机票赶去处理。八天后,把老母亲放在养老院,我再回来赴这边当天和医生的约。

  现在整理三年来老人照片和手机记事本,好多以为不堪回首的瞬间竟然如乌云缝隙间的阳光,熠熠发亮!特别是为老人做过的点点滴滴都变成无限的安慰。还有父亲去世前,在心理专家的帮助下,我和父母的收养心结已解。几十年长期抑郁的母亲,对养老院的生活还比较适应,性格竟然也开朗了一些。艰难使命完成后,其价值和意义正一点点显现......

   心理学家认为:通过记录我们的日常生活,有意识地寻找内心,寻找现在与过去的联系,这是以积极的方式探索解决中年遗憾的方法之一。身为三明治的一代,未来我们还要领受更多艰难的使命。  那就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想办法开始学习。三个多月来,国内外相关的书籍和网站让人受益匪浅。联想自己遇到的问题、犯过的错误,学到的经验,真的是思考遗憾才能带来成长。

  那就从这三年开始,边记边想边学吧:养老送终经济上的挑战、机构养老和家庭养老的区别,照顾者心理身体上的准备、独生子女与多子女养老的不同、自我空间时间的安排、国内外医院的差异、小家和父母家庭的平衡、孝顺和原则、照顾人的自我照顾......

    春节快到了,又该回国看母亲了。

    前路还长,  有行动有记录,

    就有救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条路都有艰难之处。楼主本质是善良之人。我看到独子在国外的,在父母失能或重病后,父母都是请保姆照顾。国外工作是不得不要保住的,这也是现实问题。
化十化十 回复 悄悄话 跟读,现在面临着。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man_sg' 的评论 : 谢谢!前面还有三个老人,其实想起来都有点害怕,写出来也是想和大家一起互相支持。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ishi_1031'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一个失去父亲的朋友告诉我“等人走了,你会觉得怎么做都是错”。我写这个系列,其实是想分享很多遗憾和问题,只是片段文字暂时放大了我的辛苦,我的遗憾和问题会慢慢写出来,我想那才是思念和救赎。
snowman_s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感人的故事。虽然很辛苦,但是你还是做到了。
Laishi_1031 回复 悄悄话 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积福报!祝福你比将有幸福的晚年!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我也希望将来不要拖累孩子。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无论我做得好不好,写下来就是一种纪念父亲的方式。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们想的都不一样,我在担心我能怎样不拖累儿女。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做我能做的。是我的态度。

父母给与我们生命,在艰难里坚韧把我们养大。我们理应无怨报恩。

谢谢你的文章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高看了自己低估了问题”,我夏天回去陪我妈住了一个星期的医院,老觉得力不从心,不知道能为她做什么。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养女比绝大多数亲生子女做得好,赞一下!另外提醒作者一下,国内的人现在算得太精了,平时得留点心眼,尤其在金钱问题上,我有一个朋友是独子,化了大量的钱物,以为托亲戚能照顾好父母,结果整个一个大忽悠!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uko' 的评论 : 抱抱!
我现在天天还在纠结,每次给老娘打电话前几个小时都很抑郁。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pinkrose' 的评论 : 独女抱抱,别怕,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儿。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山安' 的评论 : 谢谢!千疮百孔何谈榜样,死撑是没有选择。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独养女抱抱,不用想那么多,反正我们得为所有事情做好身体和精神准备。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祝愿大家对老人的情感都圆满!
Maruk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独女,每天都在为父母的事纠结,希望能从你的经历找到将来的路。一定跟读。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独生女。期待下一篇
大山安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意,尽心尽力。榜样!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同为独养女的我也在纠结忧虑这个问题。谢谢你的分享,期待下一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你做得很好了,佩服你!好好调养自己,希望养老院越办越好,你妈妈安度晚年。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衣' 的评论 : 谢谢!怎么看不见我的回复?我们一起分享扶持,走好这一段给父母的养老送终路。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是,我妈说如果当初他们不要我,我可能就被在尿盆子里淹死了。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小苗' 的评论 : 收到,谢谢!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真谈不上好人,是得到了足够爱的普通人家的普通人,这是没有选择。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更年期被称为女人的生理灰暗期,刚好就是和家庭最大的一些问题相遇。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you11' 的评论 : 谢谢!那会儿只觉得自己像摊烂泥,极度抑郁。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wenhe' 的评论 : 谢谢!经常后悔自己懂得太迟,可能这个时候看自己怎么做都是错。我们一起互助扶持!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每天坚持锻炼和学习,我还有老娘和公婆呢。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懂得,把你的话转告我先生,这让我对他的感激更有力量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松岛' 的评论 : 现在才懂,当时很是烦躁。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谢谢!回头想是我的成长。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松岛' 的评论 :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行。”记住了,谢谢!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tc63' 的评论 : 谢谢!没想到起来得到这么多鼓励,只想着会有些共鸣。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不是我自己的勇气,是老人给我了足够的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出国是需要几代人付代价的事情,互相扶持加油!
吉衣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谢谢分享经验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每个人遇到这样的事都很艰难,也自然都有了不起的地方。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有努力和付出,也就不留遗憾。你父母很伟大,很多亲生父母也没这么好
波城小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故事。尽量多给妈妈一些陪伴时间吧。人老了,特别没有了老伴很无助。
历史造就了我们很多很多人都面临一样的问题。无解,但是必须面对。
别忘了好好照顾自己,自己好,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才会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人一生平安!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做的很好了。 这是我们身为三明治一代都要面对的问题。自己的身体健康是本钱,没了它,什么都做不到。更年期又是女人的一个坎。 多保重自己!
youyou11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这也是我们每个远离父母的游子终要面临的问题。你做得真好。
taiwenhe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你做得很好,该向你学习,谢谢分享经验!!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的情况是一样的,也常常感到挣扎。不过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身体养好,我们才有经历照顾老人。祝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不容易了。好好调养一下身体,这个是一切的前提和本钱。其实心理压力大的时候身体就容易出问题,心理减压还是挺重要的。祝福楼主。楼主先生很给力,也赞一下。
松岛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在世为他们多做些事情,日后都是最为美好的回忆!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你父母很幸运有你在身边这么长的时间。
松岛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很真实的话。有句俗语叫“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行。”你不但心到而且行为也超出了普通家庭子女的孝心。尤其赞同不要被道德和感情绑架,父母住养老院是最好的选择。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好人平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以为不堪回首的瞬间竟然如乌云缝隙间的阳光,熠熠发亮。
_很多事情就是这样, 那正经历的一时呈现在眼前不一定就是真相。
佩服你的勇气。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知道很不容易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