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糕儿的博客

老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备老、养老、送老,一起体察和治疗
正文

养老送终三年记(终)失去的艺术

(2018-01-31 11:59:50) 下一个

 和父亲相处最难的时候,为能说服他不买假药我对他喊:爸呀,你咋不爱我了?为啥不相信你女儿了?他灰暗的眼睛没有看我,木然地说:顾不上了。一刻间我明白自己要放手,给他留一棵稻草。冰冷的世界假药原来才有真疗效!当时轮到我恨这个世界恨得丧心病狂,没有眼泪只有握紧拳头。

   那以后有空的时间就躲在自己屋里,在网上读书看电影研究自己的病情。无意间看了朱利安 摩尔(Julianne Moore)的获奖电影,“Still Alice”《依然爱丽丝》。朱利安饰演一个著名大学的著名学者爱丽丝,中年春风得意时突然被发现得了早发性阿尔茨海默病。这是比癌症还可怕的魔鬼,任凭你多么优秀都无从与之抗争,只能眼看着自己一点点失去。从在熟悉的地方迷路,到在家找不见厕所而失禁,再到提前为自己录的自杀步骤最后都执行不了。

   有时候,命运够冷够狠,逼人要全部放手,什么都不留。可我们一生学习的都是在努力得到和拥有。面对失去,面对不动声色依然火热前行的世界,我们惊慌、愤怒、委屈、孤独而抗拒!

“三年记”是个压抑和悲伤的系列,刚开始家人和朋友都反对写:让时间帮你淡忘吧,伤口再撕开有什么好处?但是北美这边基于心理治疗的悲伤顾问却认为:爱的能力要求当你失去爱的人时,悲伤是一定的。除非你公开表达自己的悲伤,否则无法治愈。

  病的初期,爱丽丝代表阿尔茨海默病人有一个题为《失去的艺术》的演讲:我发现自己每天都在学习失去的艺术。失去了优雅,失去了目标,失去了睡眠;而失去最多的,则是记忆

  和爱丽丝相比,我们的难过在于孤独中只有留下的记忆。它不是轰然坍塌式的痛苦,而是不知在什么时刻就突然来临的绝望与颤抖,可能是气味、声音、一个画面,一样东西,甚至就是无端地看到一个神态..... 可能时刻提醒你失去的有多好,有多少,你不得不和它的碎片做混乱的缠斗。最后我还是决定通过网络用文字公开表达悲凉,就像爱丽丝说的:我只是在奋力抗争,让现在的自己尽量存在于生活,让过去的自己尽量存在于现在。

  
 时间没有意义,是我们的选择让时间有了意义。痛楚哀伤随着文字和互动,一丝一缕地整理和倾吐了出来,让我又一次跳出过去的三年,回想童年的失去,移民的失去,中年的失去。记忆在提醒我失去的有多少,有多好的同时,也一点点展现出自己得到的有多少与多好。随着更多美好片段的打开,生活开始渐渐复活......

  十几年前的一天,我外出回来很累就躺在沙发上,看着打游戏的儿子顺嘴说:儿啊,可以帮妈妈捏捏脚吗?正开始叛逆期的儿子竟然没说话放下游戏走过来,拿起我的脚,开始捏。

  两分钟后我惊讶地坐起来:你怎么会这样捏?

  他几乎是国内洗脚服务的专业手法,按穴位揉、捏、顶、搓......

  儿子抬起头:怎么了?小时候回中国,爷爷每天晚上给我洗脚就这样啊。现在想起来,那时每次回去都带父亲去洗脚修脚,而他每天晚上总是端一盆热水,搬个小凳子坐在孩子旁边,说也要给孙子烫脚防感冒。

   爱丽丝讲演中说:于是我告诉自己,这是我力所能及的全部。活在当下,珍惜拥有,不对自己求全责备,也不催促强求自己通晓失去的艺术。

   一直攥着的拳头松开了,因为失去而留在心头的那一滴冰凉的泪,终于可以落下了。这个压抑的系列写到后来越来越不消极,世界和我开始重新和解,生活也在向新的意义和目标迈进。看完这个系列的一个朋友,一篇篇复制出来发给国内的亲戚朋友看,最后她说:通过你的文章,我知道怎么回去做父母的引导工作了。而我,春节回去也知道怎么更好地照顾母亲。

   原来我不是仅仅被爱过,而是一直被爱着。有些生命原始的温暖总会默默地传递,从一代到另一代,从一家到另一家,永远不会失去。

    《依然爱丽丝》最后是女儿在给彻底失去记忆的妈妈读《天使在美国》的台词:什么都不会永远消失。这个世界有种痛苦的进步,渴望着我们留下些什么,还依然梦想着前行。

   读完女儿问妈妈,这讲的什么?摩尔艰难地吐出一个词

   -L-O-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时间没有意义,是我们的选择让时间有了意义。痛楚哀伤随着文字和互动,一丝一缕地整理和倾吐了出来,让我又一次跳出过去的三年,回想童年的失去,移民的失去,中年的失去。记忆在提醒我失去的有多少,有多好的同时,也一点点展现出自己得到的有多少与多好。随着更多美好片段的打开,生活开始渐渐复活......
=============================同感!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人要学习如何变老 真是受益匪浅
蓝之恋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你的全文,感动、感慨!忍不住注册来说两句,你说出了我们这代人的心声,谢谢你!抱抱你!这不是完美的世界,我们也不是完美的人。尽心尽力,放下过去,努力向前,完成自己的使命。“爱是永不止息!”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像坐在车里聚精会神地听这部连续剧,你突然刹车我差点被撞了头,有点猝不及防。:) 我设想你至少还有一篇、、、、、、。谢谢你!这部连续剧让我读到了你们家三代人交织的爱。爱,就在我们亲人中间!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简迷'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总结!一堂生死大课,我们一起学!握手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认真的ily,谢!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握手!你的话有力量,能敲醒人的。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会做饭的妈妈什么都会好起来的。抱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2now'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们可以一起讨论我们的纠结!欢迎悄悄话!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努力啊!这应该也就是书了吧?大家和我一起完成的。抱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嗯!春节回家快乐宁宁!办法永远比困难多。抱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你如此的理解!如此的安慰!失去时会害怕消失了,永远没有了,别人也不知道了。其实大家都知道,一切都还在。再次感谢!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故事!好吃好睡好好休息,就是享受当下。抱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睡熊猫' 的评论 : 看见你们的支持,其实害怕也会减轻。有时候想着前面三位老人,自己都害怕!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kuan' 的评论 : 谢谢你!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评论。抱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宠儿2016'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美好的评价!我前面还有三个老人,自己也在老。应该还会且行且想且写......
红简迷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照顾老年人, 除了时间体力金钱的付出, 更多是精神的付出. 决策的迷惘, 等待的煎熬, 老人的固执和说服的难度 , 事后的悔恨, 无助和不停的假设也许能做的更好, 都是我们的压力. 真的会从身体和神经上压垮我们.谢谢你的文章,能帮我们解脱一些. 我们做子女的,也较少想去探索老人们的内心, 你的分析确实让我们从新的视角去看待我们的父母. 谢谢你的大爱.
ily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你这系列应该出本书,造福更多读者!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生有所恋则死而无憾,你的文章不是‘感动’、‘太好了’所能形容的,只想说一句:感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那一滴冰泪落下化成爱的暖流远远地传递下去。这样心不再感到煎熬,而是释放后的坦然。谢谢分享。愿每一天的日子健康快乐平安。
42now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留心跟你的文章。写的太好,特别是老人让我们发狂又让我们怜悯的纠结。谢谢你
ily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你这????系列应该出本书,造徊福更多读者!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非常感激!这是我第一次读到这么认真细致地分析老人在垂暮之年的心理状态的文章,真是收益良多!谢谢你!你不仅履行了你自己作为女儿的责任,你也为我们作出了一个榜样,让我们从你的经历中汲取力量,学习经验,避免错误。跟读你的文章,也让我知道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网友,愿意尽力承担这一个“孝”字,可是又不可避免地被这个字所伤害,努力寻找一个平衡点却又常常左右为难。

这个系列就这么完结了,很舍不得。春节我们都会回去,希望此行顺利。希望我们能为我们父母在最后的日子里带来安慰,也希望我们自己能够平安洒脱地走完我们的一生。送给你最真挚的祝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篇篇精彩。这么出色的文章,让我想赞却愧词穷。你今天拥有的充沛的感情,丰富的理性和高尚的人文素养,无不直接或间接得益于成长中父爱的伴随。斯人已去,怀念长存,相信他已经把爱撒播在你生活的边边角角,让你今后必不致孤单缺乏。

你的文笔不仅仅是自我疗伤的,更是造福读者的。期待还有机会读到你的新作,保重!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大起大落的情绪很伤身体的,请您好好调养,放松心情,给自己时间,慢慢走出这些沉重的记忆,活出生命的欢乐来。好好的吃一点儿喝一点儿,不要亏待自己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太好了!太不容易了,非常感动!好好休息一段吧,希望您和您的亲人高高兴兴过好每一天!这是我给每一个我遇到的人,无论老幼,不停的说的一句话。。。
多伦多睡熊猫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看,非常感动。说出来,写出来,分享出来,悲伤会减轻。
xinkuan 回复 悄悄话 万分感谢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了!
宠儿201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是最后的一篇?能不能有第二辑,第三辑,后续等系列?写的太及时太精准了!我们这些最后能够尽孝的一代,身在国外最怕的就是不能或没机会尽孝的终身遗憾!可你做到了,尽管代价掺重,但不用背负终生的遗憾,太佩服了!每天都盼望你的文章更新,每篇文章都获益匪浅!千万不要断了,继续写下去吧!你的思辨文笔都非常棒!但最可敬的是你的敢于担当,无怨无悔令人敬佩的人格魅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