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糕儿的博客

老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备老、养老、送老,一起体察和治疗
正文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8)清明的星际穿越

(2018-04-05 16:08:35) 下一个

   很小时候,父亲经常带我去看电影,每当出来一个人物,看不太懂的我问:Ta是好人还是坏人?父亲回答是好人,我就放心了。一旦是坏人,我就有些提心吊胆,觉得不好的事情要来了。要是父亲犹豫一下说:一般人或者不好不坏,我就有点焦虑,不知道故事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现在想起来,那样不停地问,是很破坏看电影人的情绪的,好在父亲知道我在等待,就会尽早给我一个答案。

   春节回去接母亲出来,第一件事是去烈士陵园祭奠父亲。在骨灰存放处,听见一个妇人对着一张遗像唠叨:保佑你的老闺女吧,她现在还没有对象呢。人们容易把自己理解不了的死亡也神圣化,离开的人还可以继续关照留下的亲人,这起码是一种联系吧。有个网友说,她父亲去世后,每周她会给父亲写封信,汇报自己的生活。我更喜欢这样的联系,不再要离开的人为我们牵心或者担什么责任,只要他们知道我们仍然在想他们,虽然我们知道永远不会再有他们的消息。

  清明今天,父亲,你还好吗?你的新世界里碰到的是好人还是坏人,或者一般人?希望你现在,比过去的一世过得更好,知道得更多,希望你比我更加对生命坦然,相信我们还能超越生死轮回时间空间,还记得今世我们的身份,还可以用同样的情感再见。 不会有你的消息,只是我认知的局限。

  2014,就在我回中国给父亲养老的第一年,因为认知局限,我拒绝一位互联网朋友的邀请,去看一部硬科幻电影Interstellar《星际穿越》。当时一听高维空间、时间扭曲、虫洞,相对论、万有引力等科学概念,就没有了兴趣。父亲去世,父女情已成死结,死亡仍然是个残酷而神奇的迷局,不会给我任何答案。但是,没想到这部电影超越了我们一部分现实认知,换了一个崭新的维度为人和人的联系找到了新的希望。它讲的就是一对父女跨越星际、奇点、重力和时间重新相见的故事。与霍金齐名的物理学家基普·索恩是这部电影的科学顾问兼制片人,而电影的编剧和导演就是那个最善于操控人心的诺兰(有人说他是mind-fuck神一样的存在)今天再刷此片,并把相关的台词送给还在和离去亲人努力建立联系的我们。

   爱不是人类发明的东西,它一直存在而且很强大,这是有意义的。

   爱一个死去的人,这能有什么社会效用?这也许意味着更多,更多我们还无法理解的东西,也许是某种证据,一些来自更高维度文明而且我们目前无法感知。爱是一种力量,能让我们超越时空感知它的存在。也许我们应该相信它,尽管我们还不能真正地理解它。

  人类擅长生存,是因为进化给了你们思想——让你们意识到个体之间的关系是有意义的。你们无法诠释自己的感觉,所以认为那是非理性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一切都是被设计好了的。

   你知道研究表明,人在死前最后看到的是什么吗?是孩子们,他们的脸。在濒死的瞬间你的大脑会努力地挣扎求生,为了他们"

  你们两个孩子出生后你们妈妈说了一句话我一直不明白,她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孩子们以后的记忆了,现在我明白了。

  诺兰认为,人需要记忆去确定自己的身份。小时候电影结束,所有的结局都很圆满,我的问题都有答案,拉爸爸的手回家。而星际穿越的结局是安全回来的年轻父亲见到了八十多岁的女儿。

  无论穿越过什么,记忆在,问题在,答案也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无处不在,爱是永不止息。你的父亲永远活在你的心中,这不是安慰的空话。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到!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多文章我都读了。很多时候,看着看着就会潸然泪下。你是个善良而敏感的人。敏感的人一生可以体会到别人几辈子的感情,但有时候精神上会很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