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糕儿的博客

老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备老、养老、送老,一起体察和治疗
正文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11)既要睡也要爱

(2018-04-26 16:16:11) 下一个

  多年前有个假设问:老了以后如果能穿越回过去,你最想做什么?当时我最喜欢的答案是和二十岁的自己谈一次。可惜那只是假设。

   长期照顾垂暮老人走向最后,照顾人容易陷入悲观情绪的深坑。我跟在ICU和养老院工作的年轻护士们聊过,即使非亲非故,长期面对人的生死挣扎,她们经常比同龄人更容易郁郁寡欢。

  感谢三年里一群热情洋溢的互联网创业年轻人们,他们蓬勃的朝气,成为我攀爬出悲观深坑的天梯。三年里我们会聊到各种话题,当然,荷尔蒙爆棚的年纪最爱和我说的是感情。他们会笑话我那一代人欲望压抑和表达爱情的含蓄:现在00后女生要是喜欢一个男生,直接上去拍拍那个男生的肩说:‘我喜欢你,咱俩好吧!’。绝不会有你们那个时候等男孩来窗下弹琴啊,写诗啊什么的,大家直奔主题就去了。他们不理解我们那时候的远距离等待和爱情,分居几十年的家庭,更不理解那些洋洋洒洒的一封封万字情书。“移动互联网时代三百字就是阅读障碍,谁看啊?”我问:好的感情复杂深沉,那你们怎么表达呢?一个女孩子答:“六个字足够了”“哪六个字?”“既要睡也要爱”

  也是这个女孩儿,粉丝很多的她朋友圈经常会发一些自拍,还配一半句让我们这个年纪以为是发神经的自评“我怎么可以这样气质爆棚!我这样美,别的妹纸还怎么活?”可现实中她是我喜欢的那种努力上进,积极自律的人。直到有一天,我们俩共同的朋友,一个有愤青特质的深刻男孩在评论里跟了一句“你就是药不能停”,女孩子马上回嘴:“谁像你,每天恨不得把你那点理想都刻在脑门上!”我才明白了年轻人后现代特色的表达方式,他们目标明确删繁就简,愿意用自黑和自嘲甚至反其道行之的无意义语言,解构一切高尚庄严。他们认为老一代惯常的道义良俗,其实是那一代缺少态度和高度的虚伪和无趣。未来是年轻人的,他们要和生活一边较劲一边调笑,然后直捣黄龙。一切就像睡和爱那六个字一样复杂而简单。

  新技术新平台带来的巨大红利,让国内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的互联网公司年轻人获取了无限的成长和机会。后喻时代(指在高科技的某种条件下,晚辈由于掌握了一定的新知识新技能,给先辈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时代)的到来,也让他们越来越掌握时代的话语权,成为影响力的领导者。这也让他们相信狂飙突进未来已来,所有的现在都将被摧枯拉朽。一个马上要做母亲的年轻CEO决定剖腹产,我劝她尽量自然产因为剖腹有可能会为将来预留问题,她自信地说:没事,等我到您这个年纪的时候,医学科技一定会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未来会是一个人造神的时代,而现在活着的这些人理论寿命都可以到100岁哦。

   有我的同辈人不解问:怎么整天夸这些年轻人?难道你看不见他们的问题?这不是妄自菲薄吗?我记得电影《红孩儿》的主题歌“小兄弟们啊,小姐妹们啊,我们的将来是无穷的啊......”七八十年前的苏区孩子,四五十年前的我们,不也觉得我们的未来是无穷的吗?好像跨过一两个困难,共产大同就可以立即实现。可我们现在知道:任何大未来,都得是一个沟一个坎一天天地往前走,那些没注意的小沟坎,才可能是绊倒所有人的大难关。一切都不是年轻时想得那么直接简单,这是时间和阅历给我们的进步和智慧。当然,我们二三十岁的时候,不懂和不能的东西就是比现在年轻人多,问题也不会比他们少,这是时代和科技给与他们的的进步和优势。

  三年来陪老人经历死亡与失落,和年轻人探讨爱与关系,成就和未来。我突然意识到,多年前的假设已经可以成立,如果能够活到神一般的100岁,那现在的我有五六十岁的阅历和经验,也有二三十岁的未来和信心。两个自己可以不断的相约而谈了。我们该先谈什么呢?话题大概也可以先简化为六个字:

既知停也知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不敢固步自封!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谢谢皇城一顿支持!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鸽哨' 的评论 : 好心境!知停方行,知行才停!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胸怀!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还是阿江' 的评论 : 谢谢阿江!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青春期困惑,听着就是又年轻又具成长活力的中老年新概念!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对年轻人的理解!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既知停,也知行。好文。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现在的心境:既知停也知行。 大赞好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年轻人的世界我们不一定懂,但要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引导这个世界前行!
还是阿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让人读了又鼓起风帆了,但是也懂得悠然航行,就是文里所言: 既知停也知行。但愿今后的世界带给我们更长久的寿命,我们现在的所有探讨都是---青春期困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