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糕儿的博客

老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备老、养老、送老,一起体察和治疗
正文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三年记(二)

(2018-01-11 22:37:27) 下一个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三年记(二)

买药逼疯我们的父母,他们怎么了

   父亲是典型女儿奴,孙子奴,孩子们走后成老婆奴,全心全意为家人服务。一辈子吃苦能干爱操心,心灵手巧独自摆布好家里的一切,从来不给儿女添麻烦。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个人爱好,思虑重还特别急躁。老两口过日子省吃俭用,过去为孩子花钱怎么都舍得,后来为自己和老伴买药怎么都舍得。

   而朋友的父母则相反,七十多带了一个又一个孙儿但永远不忘打麻将旅游,利用节假日穿着纸尿裤,可以跟着旅行团走遍祖国山山水水。来加拿大老两口一句英语不懂,就敢自己坐公车游遍整个大都会城市,比我们都熟悉这里的景点和交通系统,还进麦当劳点餐自己解决吃饭问题。钱呢有多少花多少,快乐就好。

   我父亲那样的老人,从空巢退休开始,他们便一点点找不到自己,随着身体出现退行性病痛,在没有经济压力的前提下,他们的注意力不是追求爱好和享受现在,而是焦虑将来。心理学上就叫做“不能接纳生命中的失控和失序感”,以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为理由,他们奋力控制住自己原来的健康和感受,养生治病就成了他们的信仰和全部生活追求。

   周围热爱广电养生节目、大买保健品和各种神药的,大概都属我父亲这种人。而我朋友的父母,他们忙于自己的爱好,奋不顾身的享受生活。这类人少,且不太可学习复制,但也告诉我们,我们的父母怎么了。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照顾父亲时我还不懂。

   我父亲一辈子要强也能干,第一次见他哭得像孩子是十几年前在他母亲坟头。那时我奶奶已经走了几十年,重修祖坟时我陪老爷子回去。看他跪在那里哭得稀里哗啦那么委屈,我有些难过还有点好笑。现在才明白老人那会苍凉的心境,他们这代人,一辈子得到的爱太少苦太多,现在虽然衣食无忧孩子成才,但自己的下坡路就在眼前。那会开始,他开始关心广播报纸上的各类保健品。

   第二次是两年前,他手术后对来看他的亲戚和我,高兴讲起过去当兵的条件,突然一下他无征兆地嘴唇剧烈抖动,然后像个孩子一般热泪长流,大家都吓了一大跳。老人此时已经承认了自己对生命的无力,过去一直忍受苦难坚强把控着生活的他,终于放开自己,开始进入一种深深的自怜情绪中。从那以后,他买各种保健品和假药进入疯狂状态。即使买的药让我妈吃得全身过敏红肿,他都无法收手。

   第三次是半年多前他从死神手里回来,再次恢复健康后,他为买那些假的保健品,特别是一种保健药酒,甚至不惜跟我翻脸。这辈子对他的宝贝女儿他从来都是言听计从!这时候的他听广播上的养生节目,可以听到两颊潮红,兴奋得两眼发亮。我把中央电视台对这个酒的打假专题报道给他看,他看完两眼呆滞没有任何反应,几天后仍然要去买。我说他药物上瘾,当这些东西当毒品。我问:爸啊,如果我年轻那会吸毒,让你给我买毒品你愿意吗?你会买吗?他呆了很久说:会!然后抬起眼睛看着我真诚地说:你不知道,不吃多难受!

   这个老人和他们这一代人勇敢过,奋斗过,牺牲过,成就过。奉献完一生后,他没有学会精神上真正的独立和自由,他得相信一些让他活下去的希望。那些广告刚好迎合了他的孤独和需要,他也不是没有怀疑过,但怀疑带来幻灭和更大的绝望,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相信。

   学习精神上真正的独立和自由我们都很难,别说我们的上一代。但是懂得之后就是慈悲体贴,而不是可怜责难,也就不会再像我那样与老人对立争吵。还有一个朋友的公婆也是类似的问题,他们采取的办法就不错。既然老人需要从孤独自怜中走出来,那就给他们找一些力所能及的新责任。他们把家里的狗狗给老人送回去,没想到抑郁的老人家对狗狗无感,反而把狗狗都带抑郁了。接着送过去了自己家的猫,这次老人有了笑容,一般夏天老人再热都不开空调,猫咪去了,老人破例开了空调关怀猫咪。这只是办法之一,解决老人的问题不外乎就是培养各种爱好,建立新的生活方式,比如体育锻炼、静坐冥想、养动植物、练字。让老人从小事做起获得成功的感觉,慢慢学习接受生命中的无力与失控感。我妈的情况刚好就是这样(见《养老院的天堂和地狱》)

  这几年,看了国内外那么多养老送终的文章,感觉人类很无奈,社会资源给予老人的最后保障少之又少。各种问题老人的不安全感和自怜绝望反过来又深深困扰着所有子女和家庭,希望互联网带给我们更多互帮互助甚至解决问题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才看到你在我博客的留言,过来问好!发现这么多有关老年生活的好文章, 待我慢慢读。
sari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一个字认真读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在父母家我也经常接到电话,曾经气的问对方:你们这样回去骗自己的爸妈吗?可那没用,有需求就有市场,关键是怎么解决老人的需求,怎么规范管理保健品市场的问题。我的联系方式见悄悄话。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糖糕儿,咱俩得连微信啊!我妈买保健品买的六亲不认,就跟上了毒瘾是一模一样的。我把她的手机和家里的座机号码全都换了,为了让那些骗子们找不到她。这个瘾还戒不掉,你怎么充实他们的生活都没有用。哪天让我撞上卖保健品给我妈的,我一定大嘴巴搧它!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ene' 的评论 : 谢!是要给爱找到路径。
aten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尤其是给老人找爱好,找精神寄托这一招有实际意义。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不卖字很多年了,写字也很麻烦(笑)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系列,好文笔!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写出来也是自己跳出来的一个过程。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唯一2005' 的评论 : 同叹,握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真实的写照。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