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国打工的几件趣事儿(一)

(2018-04-17 20:35:32) 下一个

当年初来美国上学时,为了生存到处打工。不像现在的“小留”们,腰缠万贯。开好车,吃好饭,不用担心三餐住宿的问题。记得有一位同学,初到美国,人生地不熟,外加接站的人阴错阳差,没接到他。手上的几十块钱将将够找个地方住。竟然两天没敢吃饭。现在工作有了,家庭有了,但孩子们并不懂上一辈经历过的艰苦。一位同事问他的女儿,鸡肉从哪来的。女儿很自然的回答,从冰箱里来的。回忆自己打工的经历和所见过的人和事儿,觉得也蛮有趣的。既然电影《七十二家房客》可演人生百态, 我也不妨写写自己的生命历程的某些片段, 虽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事情, 但确是实实在在的人生经历。

一. 计算机房的工作

我来美国就读的大学是一个三流的州立大学。比不上一流的州立大学,但又比社区学院要好一些。记得到校的第一天,刚注册完,就有一位老师大声问,有人要打工吗?周围有几个国内来的同学有点不好意思,说自己需要钱。我是顾不得面子里子了,马上举手说我要工作。于是,跟着老师到另外一间房子里,简单登记了一下,拿到了一份在学校计算机房的工作。

这个计算机房是属于特殊教育系 (Special Education)的。工作的内容是,每星期一到星期四,下午4点至8点在机房值班。主要是保证来机房的学生正常使用机器,打印或储存自己的作业或论文。从现在的计算机技术来讲,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工作。而且,学生少或工作不忙的时候,我可以看自己的书或做作业。每小时挣十二美元,实在是很舒服的工作。这份工作我一直做到毕业,直到介绍给下一位来接班的中国留学生为止。

我当时很感谢那位美国老师给我这份工作,因为我后来知道有些美国同学也需要工作。一些家庭不富裕的美国同学为了打工,甚至没有时间做作业。因为放学后,要马上开车去另外一个地方上班。多少年后,听到一位从IT转行的中国数学老师埋怨,有些美国大学生没有时间做家庭作业,要求只能在课堂上做作业。其实我理解这个学生是真有困难的。当然,一流大学的学生经济条件好,一般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在计算机房工作时间长了,认识的人也多了起来。计算机房的斜对面是特殊教育系主任的办公的地方。系主任是一位白人女士,40多岁了,仍是单身一人。她的办公室里外两间,外间是给秘书用的,里间是她的办公的地方。 我们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 经常互相打个招呼什么的。慢慢的也成了熟人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_bobcat 回复 悄悄话 @tony933 您是前辈了。我90年来美的。
@风酥酥 谢谢!我尽力。
@kittencats 应该不会错。那时饭馆和加油站打工一小时只给5块钱。在机房工作的收入能cover我三分之二的学费。这也是因为当时学费低,两个学期只要不到1万块钱。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I came to US in 1979 with a total asset $200 worth!
I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and what you'd been thru!
...Been there and done it!
Take care, bro!!!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哪个年代的事情?这种电脑房拿时薪的工作应该是普通学生工作,工资这么高!我们乡下州都只有最低工资。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喜欢这种简洁朴实逻辑性超强的文风。最怕脑子不清楚人的文章,从A到B中间拐到长江下游,超恐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