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国打工的几件趣事儿(二) 再说中餐馆

(2018-04-22 15:03:36) 下一个

在中餐馆打工,学问真不少。首先,你要学会用大托盘(waiter tray)上菜。大托盘是用塑料做的,椭圆形,长约66厘米,宽约50厘米。正确的用法是,盘上摆5,6个菜,右手托盘 (半担在右肩上),左手提着折叠的支架。走到顾客桌前,左手顺势一甩,把支架架好,然后双手把托盘稳放在支架上。开始把菜摆到桌子上。这中间不能晃动,必须掌握好平衡的技巧。

因为是单手托盘,还要保持平衡。大盘上摆菜的方式有讲究。重一些的盘子要摆得离身体近一些。这话说的容易,做起来有具体困难。因为有些菜是带响儿或带火的菜。比如四川的锅巴,还有一种外来的头盘,叫“Pupu platter”,带有一个冒火的罐子。你想, 要是你肩膀上扛一堆正在乒乓乱响的鞭炮或是一个火星乱冒的炉子,有多尴尬。另外,大盘上放那么多菜,扛一天后肩和胳膊都酸得不行。

不过,能人还是有的。有一天,我朋友指给我看一位马来西亚的姑娘。她已经在这个餐馆当招待很长时间了。我朋友说,她扛大托盘上菜轻松自如,而且只用三个手指头(拇指,食指和中指)就把盘托稳了,不用肩膀。当时我就觉得她如同神人一般。

当然, 你得还记住菜的名字,英文中文都得记住。如果客人们拿着菜谱点菜,你能看见菜的名字,比较好办。有些老美吃来吃去,最后只吃一种菜。所以他们经常直接点菜, 你要马上反应出来, 知道他要的是什么菜。

记住菜名不算难。更难得是还要知道这道菜做好后是什么样的?厨房大厨做好菜后,都放在用不锈钢面做的的柜台上,waiter们来回进出厨房,要盯着台面。看自己客人点的菜是否已经炒好了。如果不及时认领,长时间让刚出锅的菜停留在台子上,一回儿菜就变凉了, 大师傅发现了后会骂人的。经常的情况是,一听到大师傅拿着炒菜的大勺, 不停地敲不锈钢的台面。所有的waiter们马上紧张起来,互相催问是谁的菜还没端上桌。

新手会认菜了,还要小心。有时,两桌互不认识的客人点了同一道菜。大厨只出了一盘菜,因为他还没开始做第二桌的菜。第二桌的waiter经验不足, 没有估算时间,误拿了这道菜,悲剧就此开始了。第一桌的客人会发现所有菜都上桌了,只差被误拿了的那道菜。而第二桌的客人面前却孤零零的只摆了一道菜,别的菜半天连影子都没有。

我上工的第三天是个周末,晚上来了很多客人。我的经理朋友给我放了单飞,单独让我招呼三张桌子。为的是让我多挣小费。在这之前两天,要么他直接带我,要么让一个有经验的waiter帮我照顾客人。可没想到第一天放单飞我就捅了个终身难忘的大漏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哈,俺也是老跑堂呀,想当年打台子可真没少赚呀,我们都是打共产,全是学生,大家配合的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