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6)

(2017-11-21 16:04:14) 下一个

黄花又见到戈美丽时,不像从前那么口无遮拦地瞎说八道了。原本很想问问是不是她妈到过自己家?也永远地藏在了心底。她妈现在是自己的班主任老师。但愿去自己家的不是这个李老师才好。倒是戈美丽常常问;‘我妈讲课还行吗?她晚上回来还念政治课呢,念得很晚。她不认识的字,我就给她注上了她能认识的同音字。不过她认识的字不多,她要把一篇课文念完很费劲’。黄花这时才感到李老师也太不容易了。连字还认不全,就来教课,太难为她了。便说;‘李老师太辛苦了。不过她上课很安静。大家都能自学。咱们现在查字典只要读准汉语拼音,自己就会认字。你好好教教她汉语拼音,给她注上汉语拼音就解决了她认字的困难了’。戈美丽说;‘她是急性子,就现学现卖吧。她说她热爱自己的祖国,不崇洋媚外。不学英、美帝国主义的文字。她把汉语拼音叫洋文。我说不是洋文。她说毛主席就不认识汉语拼音字母,管汉语拼音就叫洋文,反正不是中国字。你说学洋文不是卖国主义是什么?你看看,我妈是多么的崇拜毛主席?她最听毛主席的话了。我妈比我的班主任张老师好些。起码课堂上安静,没人敢捣乱。我们的班主任张老师是抗美援朝退伍兵出身,后来在粮店里扛麻袋。现在是插红旗来当老师的。他更是个文盲,连一篇课文也念不下来,他还不如我妈呢。我妈扫盲识字后认的字不少了,还能写个简短的小文章呢。张老师却大字不识几个。他点名几乎全不认的我们的名字,引的同学们哈哈大笑。他根本管不住学生,课堂上乱哄哄的。同学们都敢欺负他,我们还给他起了外号呢,你知道叫他什么?叫他睁眼瞎、二杆子、二愣子,贵州毛驴。哈哈、、、、、贵州毛驴是个庞然大物,他使劲喊,嗓子喊破了,却没有一点办法,他就是管不住学生。哎,他就不像我妈厉害。我妈只要问问不听话的学生是啥出身?家里是不是地、富、反、坏、右、资本家、国民党?有无被关、被管?查查他们的学生档案,就把他们的嚣张气焰镇压下去了。他们吃了豹子胆了?竟敢跟插红旗来的红旗老师捣乱?那就是反党反共反对毛主席。 你知道吗?那些政治上有污点的和被打成右派的老师,要经常向插红旗拔白旗的老师进行思想汇报,述说他们改造的如何?让红旗老师评判,还有那些缺点要注意改正?哈哈、、、、、、’黄花和戈美丽笑得肚子都疼了。边笑边说着二杆子的好多笑话。笑着笑着黄花忽然想到了什么,严肃了起来。她自己的姥姥就是富农成份。戈美丽见状问;‘你想什么呢。你家有地、富、反坏、右?被关、被管的?’黄花赶紧答曰;‘没有,没有’。戈美丽又问;‘你见过鬼吗’?黄花说;‘你见过’?戈美丽说;‘我没见过。我妈总是吓唬我们,不要做坏事,要不然死了变成鬼,被火上烤、上笼蒸、下油锅煎,最后会下地狱’。黄花说;‘我不做坏事,也不怕下地狱’。戈美丽疑神疑鬼的性格,来自没文化的父母讲迷信。她家的人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述说自己夜里做的梦。梦见坏梦,比如梦见吃东西了,先要呸、呸、呸的吐上三口,把坏梦说破。这一天做事要小心翼翼的,以免和人吵嘴打架。他们家的人把那天过的不愉快,就归结为昨夜没有做上好梦。当梦到好梦时,一天都乐呵呵的喜形于色。尤其梦见鱼了、水了,就认为会有人给他家送礼来。戈美丽很小就带着弟弟们去庙里烧香磕头。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国家大力宣传破除迷信,她妈才不让她领弟弟门去烧香磕头了。

为了加快文水县文峪河水库建设,县里决定再从各行各业抽调人马去支援修水库。大谷中学留校的小同学也要去修水库,而且说走就走。大家也很高兴去修水库, 因为去文水县,离刘胡兰烈士陵园就不远了。大家都想去看看刘胡兰的展览。带队的张老师和吴老师见大家坚决要去。就决定都先去参观烈士陵园。一来学习刘胡兰烈士为革命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二来借此提高同学们不怕苦,为革命修水库的吃苦耐劳的觉悟。老师要求每人写一篇参观刘胡兰烈士陵园的观后感的作文。大家说;‘行’。大家进了烈士陵园,伟大领袖毛主席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赫赫在目。这是1957年1月11日毛主席第2次亲笔题词,1947年的题词在解放战争中遗失。同学们看了斩刘胡兰的斩刀已经锈迹斑斑。又看了凶手的照片。看了介绍刘胡兰的英雄事迹。刘胡兰原名叫刘富兰,家里很穷才给她起了富兰这个名字。她15岁参加革命,在县妇代会填写名字改为刘胡兰。接着一一参观完刘胡兰的各个展馆。天色不早了,老师说‘要抓紧吃干粮、喝水’。男同学们说‘带的干粮早吃光光了,饿得走不动了’。老师说‘那就赶快地赶路,早到早吃饭’。大家虽然很累,但是不敢怠慢。路上只听到匆匆的脚步声。饿的没有了来时的说话声和笑声了。走呀走,有人说走了30里了。有人说只有20里。还有的说不到30里的。反正走到天上的月亮出来才到达的。

饭是点着煤油灯吃的,每人两个馒头一碗菜。饭后同学们来到驻地,住进了一所小学校。两个班的男生共住一个教室。两个班的女生合住一个教室。床是用砖头、木板搭的大通铺。黄花与戈美丽把被子紧紧挨住。她俩有很多的话还没有说呢。黄花问李老师怎么没来?戈美丽说;‘我妈又怀上孩子,再生一个就六个了。就盼是个女的。在苏联生孩子多就是英雄母亲。在中国不知道生几个就能当英雄母亲?她不能来修水库。所以才找吴老师来接替她当班主任’。这时,吴老师从外面进来说;‘厨房给大家烧了热水。这里很缺水,大家要节约用水,简单洗洗就睡觉,明天听见吹哨子就起床,都要去水库的工地劳动’。同学们只有个别人洗了把洗脸,大家就都累的躺下了。有的三三俩俩地说着闲话,戈美丽吃着家里带的炒黄豆,还给了黄花一大把吃。吴老师说;‘不早了,快睡吧。明天要去水库工地劳动’。吴老师把煤油灯吹灭了,屋里黑黑的,也就慢慢安静了。这时传来了滴滴嗒嗒的撩水声。有同学低声说吴老师正在洗屁股,亮着灯怕同学们看见她的大屁股,只有灭了灯才能洗屁股。这些生长在小县城、小村庄,别说洗屁股,连牙都不刷的的孩子们,听到吴老师‘洗大屁股’就一个个憋不住笑出了声来。这一笑,让吃了许多黄豆的戈美丽又放出大响屁来。放屁声引得大家哈哈哈的笑成了一片。一个平时就看不惯戈美丽的女生说;‘不害羞’。而放屁者戈美丽却大声说;‘放屁,放屁,屁是肚中之气。放屁者得意洋洋,闻屁者大为惊奇’。嘻嘻哈哈的笑声和‘死不要脸’的骂声同时并起,眼看着又要吵架。吴老师严厉地大声说;‘都不许说话,谁再说就出去说,女同学要特别注意卫生才对,应该天天洗洗自己的下身,防止得妇科疾病。你们不讲卫生,你们不洗,还笑话别人?太不应该了’。大家这才安静了下来。好不容易快要睡着时,从院子里又传来哗哗的撒尿声。男生们边撒尿,边说话,还伴着的咳嗽声、说话声、笑声。刚要睡着的人中又有人小声说起话来。吴老师说;‘不许说话了,明天我去找男生说不许在院子里小便,都快睡吧,明天要早起上工地’。

第二天早上,张老师吹哨子,女生都没有听见。可见大家都睡的太死了。张老师使劲喊叫、敲门,还拉开了一点门缝,才把吴老师叫醒。于是大家急匆匆的,有的都顾不上洗脸就赶快去吃饭。张老师不断地喊;‘晚了没饭了,快去吃,吃完就集合’。有人说戈美丽还在教室里睡觉,戈美丽还没来吃饭。张老师三步并作两步走,快速来到女生宿舍,推门就进,进去就往起拉戈美丽。边拉边说;‘没饭了,快,快起’。吴老师、黄花也跟着进来。戈美丽说;‘我病了,不吃饭了’。吴老师说;‘张老师你去组织同学吧,我来处理’。支走了张老师后,吴老师问戈美丽哪儿不舒服?要不要看医生?戈美丽说她肚子疼,快来例假了 。吴老师说;‘那你起来后,自己去吃饭吧。我跟厨房的大师付说说给你留饭,我们去工地了’。吴老师回身往出走了。黄花低头悄悄问‘你真的有例假了,不要紧吧?’戈美丽狡笑着说;‘我十一岁就有了,我班的女生就我一个人有,说明我的营养好。今天我就是想睡觉。睡上它一天,月经就会来的。我告诉你,我的例假月月准。睡好、吃好,身体好,月经就来到’黄花顾不上再说话了,赶快追赶队伍去了。

在去工地的路上,吴老师跟张老师说;‘张老师,你和男生说说,夜里不要再往院子里撒尿,不文明。女生去厕所也不方便’。张老师说;‘呀,呀,不尿院子里,往哪儿尿?你们女的也可以在院子里尿呀。你们西边尿,我们东边尿,各尿各的,不就行了?真是的,打仗的时候,男女都在一个炕上睡呢’。吴老师听得目瞪口呆,半天也说不出话来。冷静下来才说;‘教师要为人师表,怎么可以不文明不礼貌呢。还有进女生的房间要先敲门,更不可以对女生动手拉扯,男女有别,授受不清’。张老师不以为然地说;‘什么手手不清?我生的4个女儿都和我在一个大炕上睡。我很亲她们,我的大女儿比她们还大呢,她们都是些孩子。这点屁事也叫个事?好,以后不进去了’。吴老师想‘对牛弹琴’用在这里最合适不过了。这种没有文化修养的人也配当教师?这就是插红旗拔白旗?真是不可思议。

修水库是三班倒。意外事故的发生几乎均在上夜班中。刚上工10来天,谨小心慢小心,事故还是发生了。那天拉土拉到后半夜,快到天亮时,大家都又困又疲劳。有年纪小的干脆躺在地上睡着了,而且叫也叫不醒。刚叫醒就又躺倒了,但是分配的活儿还得干。总完不成任务怎么行?张老师也感到按人头分任务不合适。五年制的学生年龄都小,12、13岁的占百分之80以上。张老师想等明天找总部说说重新定任务。于是张老师自己驾一辆拉土车,不忍心再叫两个推车的小女同学来推,就让她们睡的算了。结果就自己干上了,跑了几趟后有点力不从心。也可能是这次的土装的太满了。从高处下来时刹不住车了。而下边的正对着的土路上就是吴老师在后面推着的拉土车。他一边努力控制,一边大声地喊;‘快跑开,快,快,快、、、、、、’眼看就要撞上吴老师了。他突然用最大的力气歪开车把,使劲把车歪向另一边,惯性作用,人和车飞快地撞下去。他想把车躲开前面的人,却已经躲不开了,他连推带抱展开双手和吴老师倒在了一起。由于工地的土质松软,摔倒的吴老师没受伤。只是重重的土车的左车轮压过了张老师的左小腿。吴老师爬起来扶张老师。张老师疼得大声叫喊。那叫喊声像杀猪似的猪叫声,声声击得你胆颤心惊。吴老师有点傻眼了。后来大家把他抬到医务站后,一个老医生说是粉碎性骨折。留在医务站,先固定不动,减少点痛苦,等天亮后再送县里的医院。吴老师夜班后也不睡了,她找到供销社,买了罐头来看望张老师。她要在这里陪陪他。张老师却说;‘我有老婆有孩子,成了拐子也不怕。你呢,还没结婚呢。万一砸死,没留下后。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知道不?就是砸不死你,那你也成了瘸子嫁不出去了。你有对象吗?没有就给你找上一个。找知识分子难点,找个大老粗没问题。不要太挑就好找。哈哈,你快去睡觉吧,晚上还要去上工,学生没老师在是不行的。一会儿来了车,我就上医院了,不用再拉车了,享清福去了。我紧尿了,我要尿尿了。把你给我的吃的留下,你快走吧’。吴老师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赶紧的退了出来。她没想到这个没文化的张老师说话不中听,但人很却很实在。要不是张老师连推带抱地保护了自己,受伤的应该是自己。还说不定自己会被撞死?不死,也成了残废了。张老师舍己救人风格高,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他真是一个好党员,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他这么高风亮节,人又这么幽默。吴老师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了。她想这可能就是知识分子与工农大老粗的区别吧。不,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行使然。

也许是因为这次事故。5年制1班和5年制2班的12、13岁的小同学,以及别的班的体弱多病的学生统统不再修水库了。很快都返回大谷县了。返校后,抓紧上课。大家十分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老师认真备课,同学努力学习。可是刚上了几天课,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和全县的各行各业的劳动大军响应党的号召,都去农村深翻土地。[人民日报]以‘冲天干劲夺得了惊人丰收’报道河南遂平县卫星农业社,5亩小麦平均‘亩产’2105斤。接着该社放出第二颗卫星,小麦试验田‘亩产’达3530斤。为此发表[向创造奇迹的农民兄弟祝贺]。随后就有湖北、河南、河北、福建、广东等地、、、、、、光河南省就放出19颗卫星。全国夏粮比1957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九,超过美国[小麦王国]40多亿斤。全国全民喊出的口号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深翻土地三尺深,每亩能产5000斤’。县里的铁钎不够用,就三班倒。白班、夜班,加班翻地。把全县的土地全部深翻了一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