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51)

(2018-01-26 11:57:07) 下一个

护士给黄花挂着吊瓶的架子上挂上了红色的血袋,刚要给她输血,她就大叫一声;‘别输。买血钱我出,我不要输血’护士举着针头停住了手。管她的进修医生过来说;‘你的血色素太低’。黄花说;‘输血,对癌症病人近期效果好,但是远期效果很不好’。分管她的医生又让护士把血袋撤下来。分管她的医生向给她做手术的主任做了汇报和请示。还叫来了她的弟弟,写了;‘不输血,出了问题自负’。医生又看了黄花的各项化验结果,才给她输上了化疗药。黄花是后来听一个进修的女大夫说;‘你的手术开始出血很少,后来主任走了,他手下人给你做的,包括缝合关闭胸腔等,所以出血就多了’。这化疗药真厉害,流进血管,马上就感到了血管疼痛。黄花看着化疗药一滴一滴地滴进自己的体内,焦虑的心慢慢缓和下来,好像化疗真能把残存的癌细胞全部消灭干净。她不再焦躁不安,主要是她认为给了医生钱,不欠医生什么了。医生肯定会关照自己吧?只有把该花的钱花掉,才能心安理得。别人手术做完后一周或十来天都出院了。黄花住了二十多天。更有意思的是连医院里送饭、打饭的人也把病人分了等级。每天送饭的小车到了病房门口,病人争先恐后地出来打饭,早饭都一样,每人都有一个煮鸡蛋,一个小馒头,一小碗玉米面糊糊,一筷子咸菜。黄花发现,她的鸡蛋最小、给的玉米面糊糊最少。而且每天她就是最小的鸡蛋。和她住一屋的人,打上糊糊比她的多,鸡蛋也比她的大。她想问人家为什么是这样?但是这种事,实在没法儿张嘴问。直到有一天,有个术后的人,在做检查时,偷偷把自己的病历带到病房里,因为右手输着液,就求黄花快快给抄写一下,黄花尽快就给她写完了。然后,这个人才告诉她说;‘手术前就给大夫送了钱。对了,还给了打饭的送了礼,要不,我也吃不饱饭’。黄花终于明白了住医院应该做的,自己全然不知道。住了半个多月的医院,天天吃不饱饭。于是她把弟弟给她买的一些好吃的给了打饭的人。打饭的人说了声‘谢谢’就都收下了。在后来的几天里,她留心看送饭的打饭经过,送饭的手抓鸡蛋,看起来是很随意就拿起一个鸡蛋,其实不然,她是看人行事的。她看了看黄花,随手给了黄花一个,鸡蛋挺大的。糊糊只轻轻一舀,放在黄花碗里就不再是半碗了,比原来的饭多出一半。晚上的面片汤也给的多了。黄花这次住医院可长见识了。她终于输完化疗药,卸下了引流瓶。医生给她开了出院证明,告知她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她还看了一个病人拿着的[乳腺病防治知识]一书。得知在医院规范治疗结束后,患者仍需定期到医院随诊复查。一年内,复查间隔时间为三个月;规范治疗结束二年内,复查间隔为三至六个月,二年后每半年复查一次,五年后,可考虑每隔一年检查一次。目的是通过复查能够在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如果不坚持定期复查,等出现症状,病情往往就严重了。定期复查有抽血和乳腺B超,根据需要再拍胸片、脑CT 等、、、、、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一年内基本完成,内分泌治疗时间则需要规律服药5-----10年。乳腺癌患者不可乱用雌激素,严格限制服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看书让黄花懂得了这些防癌知识,她心里负担更重了。她本以为做完手术就万事大吉,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的后事等着去完成。还是赶快出院回家吧。弟弟来接黄花出院。黄花不想在弟弟家住,她不想再给弟弟家添麻烦,她坚决要求马上就回大谷的家里养病。弟弟给她买了直达大谷的卧铺并发了电报让家里接。晚上送姐姐上了火车,从北京到西安的快车在第二天上午10 点到达大谷站,大弟用自行车接上姐姐回家。到了村里,正赶上村里赶集,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黄花只得跟村里人打招乎。人们见她脸色蜡黄,头上戴着医生的白帽子,心中升起阵阵的同情心,问长问短的关心着。尤其不懂事的妇女,大惊小怪地说;‘你这么好的人,不会得恶性的病。是良性的吧?好好养养,多吃肉,不要怕胖,你胖了更好看’、‘想开点,想得开,病就好的快’黄花又气又笑,只好随便答着话。黄花心里说;我怎么想不开了?难道他们说我想不开的是文革中挂破鞋游斗?看来不平文革中错斗了自己的反,人们就会拿自己的事来胡说八道,满嘴放炮。可是再一想;人们也没坏意,虽然说了自己最不爱听的话,但他们是好心说了错话。算了,不解释了。穷人虱多,病人心多,也许自己多心了。再有千只手,也难堵众人的口。

黄花回到家,看到了校长送来的信。这字,再熟悉不过了。是马金龙从北京寄来的。黄花拆开一看,信不长,全是试探的口气。问黄花手术完了吗?没事吧。如果能收到黄花的复信,他想跟黄花好好谈谈、、、、。爹妈乞盼的眼神一直盯着黄花手里的信问;‘信里说什么了?’黄花把信给了妈妈。父母看了信,又把信给了黄花。黄花把信撕了个粉碎,扔到拉圾桶里了。父母知道黄花不会再答理马金龙了。父母没再说话,走开了。黄花对马金龙已经无动于衷,扔掉马金龙的信就像扔掉一张擦了鼻涕的卫生纸那样随便。世上只有妈妈好,天底下只有父母最爱自己。忘了是那个名人说;天底下最不可靠的是爱情,说的真对。妈妈一天给她做五顿饭,换着样吃。她吃剩下了,爹妈才吃。父母一辈子勤俭持家,弟弟给他们买了穿的、吃的,总是挨父母的批评说他们买那么贵的东西造孽。因此谁都不敢再给他们买贵重的东西了。孩子们把钱给了二老,他们又给儿女存到银行。弟弟给他们讲了外国的守财奴[欧耶尼葛郎台]的故事,他们说就愿意当中国的[葛朗台]守财奴。他们太节约了,舍不得花钱。黄花回来养病,父母却舍得花钱,顿顿饭不重样。半个月,黄花已经胖了起来,人也有了精神。就是化疗使头发几乎全掉光了。她在家没有人来,有时会忘了戴帽子,她也不讲究了好看不好看了,经常光着头在院子里晒太阳。文革中造反派给她剃成阴阳头,现在是自己掉光了头发,命里注定她光头两次,难道是尼姑命?还是红颜薄命?光头就光头吧,头发总会长长吧,现在的头已经不那么光秃秃的了,已经长出点短发了。她要等头发长得再长点后再去上班,因此就没有准备第二顶帽子。

星期天上午,黄花看太阳好,就把被褥拿出来晒。边晒被子边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棵草、、、、、、。爹出门去买豆腐开了门,她只顾唱着歌,忘记了关门。爹走了,门大开着,卧在狗窝里的狗嘿嘿抬头低吼着,黄花走过来摸摸它说;‘嘿嘿,你老了,想你的孩子了吧。等三弟回来送你上山看看你的狼孩子’。狗嘿嘿还在吼,而且站了起来,对着来人露出凶光,黄花一回头,吓了一跳。啊,身后站着八个光头小子。再定睛细看,是4个女生4个男生。黄花听到‘黄老师好’齐齐的男女异口同声。黄花班的学生来看望老师来了,黄花打心里欢喜。狗不吼了,蹲了下来,摇起了它的大尾巴。黄花说;‘它也在欢迎你们呢’。一个同学抢先说;‘想不到我们来吧,你开学没来。咱班请了代教郭老师,可是他管不住学生,上课乱七八糟的,老有说话打架的,课根本没法上’、‘我大姑是你们村的。她说你做了手术,头发掉光了。正在养病。等头发长好,不难看了,就会来上课’、‘黄老师,你现在身体怎么样?看你胖了,红光满面的。你的头发短短的正是现在最流行的发型,你剪成短发更好看了’、‘我们都是光头,其实光头更好看’、‘咱班同学听说你的头发掉了,大家都要剃光头。全班同学要用光头来迎接黄老师回来上课。我们几个是今天刚剃的头,所以就先来看你来了’。黄花感动的眼泪旺旺地说;‘快告诉同学,千万别再剃秃瓢了,尤其是女同学更不要剃光头。谢谢大家,我己经好了,很快就回学校上课’。同学们高兴的拍起手来。黄花留同学们在家吃饭,大家不肯。黄花说;‘给你们吃红薯、山药蛋,还有自己家淹的蒜、咸鸡蛋。咱吃疙瘩汤好不好?农村南瓜小豆饭你们吃过吗?不许走,尊敬不如从命’。大家留下吃饭时,同学问;‘老师,你家养那么大的狗,是看家狗?怎么像动物院的狼呢?它是灰黄色的,眼睛有点绿。你怎么叫它嘿嘿呢?’于是,黄花就给同学们讲她家狗黄黄和狗灰灰的高贵品质。这嘿嘿是她家养的第三只狗了。第一只狗叫黄黄,说起第一只狗,黄花充满欠意,说到动情处,几度梗噎,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第一只狗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尽屈辱吃尽苦头,被带上‘大流毛’的牌子,眼睛差点被打瞎了。‘四人帮’倒台了,可它没好活几天就生了大病,不吃不喝就出走,自己安乐死了。黄花说着说着眼泪就盈满眼眶,她怕控制不住自己流泪,于是话峰一转说;我的狗还会自己找医生看病呢。大家瞪大眼睛静听。黄花说;我家的大黄有一年闹耳病,就是耳朵里痒的难受,它就不断地用前蹄拨耳朵,使劲地不停地拨,后来又找个有棱角的地方用耳朵蹭,皮都蹭破了,还不停。我三弟用手电桶照了它的耳内,耳内空空的,什么也没有呀。我三弟也不知这是什么病?于是就带上大黄去了兽医站。来兽医站看病的还真不少,有牵着牛的、羊的、抱着猫的、小狗的、、、、、、。我三弟就领着大黄排队排在后面。可一不留神大黄趁机就溜到第一个,我三弟一把把它拉过来还是排到最后一个,拍着大黄说;‘你怎么不守先来后到的秩序?别着急,先来的先看,对不对?’大黄就四脚朝天躺地上,它做错了事就这样表示。三弟说;‘起来吧,以后要守法’。周围的人和医生都被大黄逗笑了,都夸大黄很懂事呢。后来我弟离开村里去了北京,一次大黄又犯了耳病,耳朵痒的受不了,它竟然自己去了兽医站。它进了兽医站,自觉地排队,排在后面。它身后来了一个牵着驴的人,来了就直接排在它前面。大黄不干了,对着来人吼了两声,就又站在驴的前面。牵驴的人说;‘你的主人呢?真了不的,你自己来的?’大黄洋洋得意地看看驴和它的主人,不卑不亢地站着。等轮到它时,兽医说;‘你来了,耳朵又痒痒了?来,我给你好好看看’。大黄的尾巴摆得更欢了。医生为它用双氧水洗了耳朵,上了药。看完了还给它拿了药,它用嘴叼着药,摆着尾巴大摇大摆地走了。大黄回来,家里人才知道它自己去看病了。于是家里又去兽医站扑交了药费。同学们说‘真了不起,真是太稀奇了’。黄花接着说第二只狗叫灰灰,是只母狗。小灰灰在情窦初开时就放生回它的狼山上了。第一只狗是黄灰色的,把它叫黄黄说明它是我家的一员,我家的狗可受了大苦啦。后来我们把它送到工人阶级那里,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政治上是无产阶级,谁也不敢欺负。可它宁是偷跑了回来。这狗对主人太忠诚了。有句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我对第一条狗的感情太深了。一想起它,就心疼。我家的狗不但是牧羊犬,还是牧牛犬呢’。‘啊,还会放牛?’一个同学问。黄花说;‘对呀。你听我说,有一天我三弟放羊到了山下,有个老农正在放牛,大概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是不听老农的话到处乱跑。老农急得跟着牛跑,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很是着急。我三弟看了就推了推大黄说;去把它给撵回来。大黄听懂了,飞也似的窜出去,跑到不听话的牛犊身后,对着牛的脚后跟就是一口,牛疼得返回要顶它,它对准牛鼻子就是一口,牛疼得乖乖地直往牛群里跑了。老农感动的直是道谢,便把他带在大瓶子里的牛奶给我三弟喝。我三弟舍不得喝,就把牛奶奖励了大黄。大黄喝着牛奶高兴得尾巴快摇掉了。老农说;你爱喝牛奶,那你跟着我干吧。大黄不被利益引诱,忠于自己的主人,永远不离开我三弟。我三弟只好带着大黄又为老农训了几天牛,那牛一见大黄就变得乖了,很听老农的话了,就这么几天就把牛训的不离群了。通过这次训牛,我们才知道我家大黄的本领这么大,它有两个职称,牧羊犬和牧牛犬,而且应该是高级职称。第二条狗本身就是灰色的所以就叫灰灰。灰灰是个小狼崽,还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英勇无比,喂它食物刚到嘴边,它就以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吞下肚,常常把我弟的手咬破流血。还常常攻击鸡、兔等活物。到了夜里在黑暗中两只眼睛中的晶体闪着绿绿的荧光,就像夜明珠一样发光。小灰灰是我三弟一手喂养的,他们之间的感情更那是无法形容。因为它确实是条狼,小狼健康成长,一天一个样,一天比一天大,危险性与日惧增。只好把它送回它的出身地山上。第三只狗嘿嘿是灰黄的,是我三弟在山上检回来的。它当时受了重伤。它掉到猎人挖的陷井里,浑身全是伤,已经淹淹一息了。我三弟叫了声‘嗨,你怎么掉下去的?’它无力地抬起头,用乞求的眼光看着我三弟。我的三弟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它从陷井里拖上来。宁是找了驴才把它弄回家,它一听到‘嘿’的发音,就摇起它垂下的尾巴,表示感谢。我们为它上了云南白药,好吃好喝的经心喂养,等伤好后,两条前腿骨折后因为没对齐,或许是对齐后,挪位了,没长到原来的位置上,所以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已经是‘好汉不提当年勇’了。让它看家没问题,但上战场打仗可能就不是个儿了。所以就没有放生让它回它的山上。再说我家老狼狗死了,小狼放生回到它出生的山上去归回大自然了。我家也没有狗养了,养惯了狗的人,一下子没有了狗,就好像自家的孩子走丢了,心里总是空空的很不是滋味。我弟就又把这条狗领养了。它现在也有一点残老了。怕把它放出去吃亏受欺负,再受伤就连命也难保了。因此,还是我家给它养老送终吧。说它是狼,也不全是,它只是条非常非常好的狼狗。我三弟专门给狗配了药,想延缓它的衰老,同时给它加强营养。别看它现在躺在狗窝里,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它聪明的很呢。不久前,半夜里听它低吼,我们出来一看,它竟然逮住一只黄鼠狼。黄鼠狼偷吃鸡,没吃上,让我家的嘿嘿给咬死了。黄花每每说起第一只狗黄黄的安乐死时,眼里满是泪。当然,她不会告诉学生们说大黄在她上吊时救了她的命。大黄是她的救命恩人。她感恩大黄一辈子。她说;有一天,她看狗窝里没有黄黄,再看周围也不在。她使劲叫‘黄黄,大黄。你在那儿?’仍无应声。她急忙就出门去找。她的父母也出去分头找。但是找遍了村子,也没找到。有人说;看到一只老黄狗向北去了。于是黄花回来想骑上自行车去追。父母说她不要无目标去追,还是先打个长途电话问问三弟。当时三弟刚刚考上大学离开村里,只有三弟知道狗去了那里?知道去了那里,一找就能找到。自从狗变得老态龙钟以来,时刻两眼盯着大门外,年轻时,到了发情的季节,狗就往外跑,它要去找它的狼婆姨。这狗可不是普通狗,它和狼的交配时间一样,甚至比狼交配的时间还长。这是三弟发现这条狗的不一般。它的择偶条件很高,想随便找条母狗糊弄它,可不行。只好在发情时送它上山找狼姑娘入洞房。后来黄黄年老色衰后,就想着回它的老家,寻找他的狼孩子们。以前也外出过,但三弟总会在他放羊的山上找到它。有时会在外住上好几天,玩够了,才恋恋不舍地回来。它太有良心了,从来都惦记着主人。打通了三弟的电话,三弟说;‘不用去找了。黄黄他这次去是安乐死去了。它是寿终正寝的。它来的时候,是个刚刚发育成的儿狗,能活这么多年,很不容易,相当于人类的百岁老人。人老了后疾病缠身,有儿女陪伴,还可以住医院。狗老了也想它的孩子,生了病难受了就找泥土窝躺着。听说藏獒是全世界的优种狗的祖先?咱大黄虽然长得不太像藏獒但它高贵的品德不亚于藏獒。因为它与母狗的交配时间太长,才让村里的孩子打断它的腿。咱们给它养好了腿,它就感恩不尽,永远留在主人家里。藏獒生了重大的传染病就会到荒郊野外找地方死去或让草原狼吃掉。咱黄黄就是这么高贵。其实它很想它的子孙们,一上山,它就高兴的不知天高地厚了。我三弟为了让它在山上与它的狼媳妇多待会儿,下山晚了,差点被群狼攻击。狼的寿命为14至16年,咱黄黄活了十几岁,就像百岁老人一样是寿终正寝’。同学们个个争大眼睛聚精会神地听。黄花接着说;‘我妈埋大黄时,为大黄狗背起了毛主席语录;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它的死不是轻于鸿毛,而是重于泰山。我说;妈,你错了。你不能把毛主席的最高指示,用在狗身上。小心把你打成反革命。我妈说,呀,我又忘了。文革中,你邓阿姨把毛主席和林彪的画像,贴在厕所里,差点被红卫兵给打死。红卫兵说让伟大领袖闻臭味?你安得什么心?我妈说,提醒的好,以后说话一定要注意。说了半天话,我家还是舍不得黄黄就这么离去。第二天一早,还是顺着三弟说的地方去找。我大弟骑着三轮车。一路上细心观看,终于在远离村子大约几十里的沟里,发现了黄黄的尸体。黄黄带病能走这么远的路,直到走死。离它要去的狼窝,离它的狼子狼孙越来越近了。但它终于不无遗憾地走完了它苦难的一生。我们给它挖了个深坑,把黄黄掩埋。我妈哭着说;打倒四人帮,日子好了,你却没享上几天福。以前穷得人都吃不饱,狗就更得挨饿了。以前没给你吃上好饭,现在好日子来了,你却吃不动饭了。唉,你应该享享福再走呀。大家含着泪把狗就地埋了。我三弟得到大黄死讯,也是难过得好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还写了篇关于[普同狗与狼狗老年病的几点意见]的论文,发表后受到专家的广泛关注’。同学们听得入迷,黄花说的好动情。同学问;‘那这条嘿嘿也会去安乐死吗?’黄花说;‘我们看得紧,不想让它跟黄黄一样了,我们要好好待它,让它有个幸福的晚年。不过,它在想它的孩子,想它的伙伴。它很孤独,每天两眼直盯着门外,要知道,孤独是最最难受的了。我想,等我三弟回来,看看带它上山,到捡到它的山上,看看它还愿不愿意回去?’黄花说;‘同学们,你们今天先走,明天我就回学校,和你们在一起,我才快乐。我窝在家里就和这嘿嘿一样的孤独’。同学说;‘老师,别,你病好了再回学校吧。我们只是想你了,不是来请你上班的,你回到学校就又太累了。别,你好好歇着吧’。 黄花说;‘我好了。早就待不住了。本想等头发再长点就去学校。你们说我现在的短头发好看,那我就不等头发长了才回去。明天就回学校,咱们明天见’。同学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村里,黄花情深意长地把同学们送到鸟马河边。

儿女是父母永远的牵挂。孩子多的妈妈总是说;‘没儿女的哭瞎了眼,有儿女的气破了肚’,这话说的有道理。妈妈现在最牵挂的是;‘俺姑娘啥时能有个自己的家,有个人疼爱你,爹妈死也愿意。’黄花劝妈妈想开些。她给妈妈讲;‘北京协和医院的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南京大学校长吴贻芳、上海著名的女钢琴演奏家顾圣婴?北京著名的评剧演员袁凤霞,毛主席的侄女外交官王海蓉、翻译唐闻生等好多名人都是老姑娘。我的中学外语吴老师,现在调回北京的大学当老师,还有咱县最漂亮的戏剧演员李蓝、日本著名女演员栗源小涓、一辈子没有结婚的还有好多好多的人呢’。妈妈说‘她们是她们,你是你,你和她们不一样。你受的委屈太大’。黄花说;‘她们受得委屈你不知道。就说我的中学外语吴老师,听说是北大外语系的尖子,是后补右派。毕业分不出去,政治条件不好,因为右派才被下放到咱县教中学。劳动改造好了,摘了右派帽子,却赶上文化大革命。从1957年到1978年,二十一年那,从二十二岁到四十三岁。她长的很美,是校花。听说她的男友刚入学就追她。但是毕业前,她却被打成了右派。她出身大资本家,又有海外关系,这海外关系不是社会主义的苏联而是帝国主义美国,她的姐姐、哥哥们全在美国。她申请入共青团因为政治条件差,始终入不了。上大学期间,她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却成了走白专道路的典型。据说是右派名额不够才把她补上的,就是所谓的后补右派,后补的也是右派。她当然得不到好的分配。男友很快被外交部要走了。男的和她分道扬镳。男的出身贫农,社会关系全是贫下中农。他进了外交部不久,就出国当大使的秘书了。日后更是青云直上当上了大使。再后来,她只能在广播电视中听到看到他。吴老师是上海的大资本家出身,还有美国的亲戚,又是右派,当然他俩就门不当户不对了。女人从18岁至30岁如花似玉。就是再不漂亮的女人,在这个年令段,也是像含苞欲放的花朵,人见人爱。外语吴老师比我还惨呢,她劳动改造摘掉右派帽子,刚刚好过一点,文革再带上右派帽子游斗。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小将逼着问她;‘你为什么不嫁?’她欲哭无泪。红卫兵小将竟然跑到她住的宿舍,在她的床上拉了一泡屎,还说她是顽固不化的臭狗屎。是她不想嫁吗?在那个年代,好一点的男人谁敢娶她?实在不像样的男人她能嫁吗?她曾想只要不再游街示众,能找个出身好的贫农丈夫到农村种地踏踏实实过日子,不再担惊受怕的就心满意足了。那时的她,犹如一块臭肉,谁都躲着她,都怕沾上她连累了自己。有位老教师看她是一个很正派的老姑娘,在当时的条件下自己没法找对象,就想帮她一把说;‘你能降低条件找个农民吗?如果行,我从我们村里给你找一个没结过婚的光棍,他是我家的邻居,40来岁了,因为弟兄七个,家里太穷,没女的愿去他家。他是扫盲学的文化,人长得还行,老实忠厚’。外语吴老师说;‘谢谢,可以约个时间看看’,女的没有拒绝。当老教师回村里跟老光棍说这事时,光棍却说;‘我找了她会不会连我一起拉到街上游斗?’老教师也不能保证以后还会不会游斗吴老师,这事就此告终。老教师回来对吴老师实话实说后,吴老师直是感激地说;‘谢谢,我这种情况下,你还帮我,太感谢了。请不用为我操心了。我想了想,这样的婚姻也不合适,还是我自己的事自己办吧’。从此,吴老师对自己的婚姻事再没有积极去办,从此死了再找对象的心。连农村的半文盲老光棍都不敢找自己,自己的出身不好还当过右派,政治问题是永远背着的黑锅,刚摘了右派帽子几年,就又给戴上了。毛主席亲手发动文化大革命好得很,今后还要搞。唉,只怪自己不识时务,今后不要再有找对象的想法了。红卫兵给自己个的被子里拉屎说自己是顽固不化的臭狗屎。 连40岁的农民光棍也看不上自己。唉,去死吧,不行。 死了就是畏罪自杀,自绝于人民自绝于党。活着吧,也许有一天还会给自己平反?1978年她彻底平反了后,她回到了她的母校北大。我听我班同学说他见到了吴老师。她老了,她的头发全白了,佝偻着身体变矮了。不过她精神还挺好。吴老师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余下的时间不多了。她翻译的书,快出版了。老了,老了,还能赶上好时代。她说要珍惜每一天,再也不能蹉跎岁月,抓紧有限的时间,争取能给社会做点贡献才好’。黄花又说;‘我明天就去上班了。我也要抓紧时间,万一明年我的癌症复发,我还有要做的事没有做完’。妈妈说;‘呸,呸,呸。不复发,你胡说。病好了就是好了,再养上一个月,头发长了,身体壮了,再去上班’。黄花说;‘我的身体我清楚,我完全好了。你没看?同学们还要剃光头吗?我得回去制止他们再为我剃光头。原来我很怕人笑话,现在不怕了。大家都说现在流行短头发,还说我的发型好看呢’。爹说;‘去吧,去吧。女大不能留,留来留去留成仇’。黄花说;‘这就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目很爆眼球,直接飘过,不看,段落没有,存心不让人看!
立竿见影-1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成心不让人读?

要分段,

要分段,

要分段,

要分段
xiaoxiaoxi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看!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太长,没法看。:-)
只看到5个字: “老处女,生于194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