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25)

(2007-05-16 08:28:41) 下一个

在国内一年三节。过年,五一,及十一。在上海两年,我在上海过了一个年,一个五一,一个十一。在假期中,只要我不回美国,老婆就来一起度假。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路,到了假期,真是人挤人。我还真不记得世界上有哪一个城市,像上海这样拥挤。我们的小朋友同事,也都利用假期回家或旅游。有位小朋友家住黑龙江牡丹市。坐一趟火车就要将近三天。那年他说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回去一趟不容易,又呆不了几天。那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中国之大了。有位小朋友家住安徽。有时买不到火车票就搭大巴回去。她告诉我车价是随时波动的。譬如起站到终点是一个价钱,出了起站,到了下一站还没出上海,再到终点,马上就涨了10元。原来已经拥挤不堪的车子就更加拥挤了,再过了一站票价又涨了。照理说越接近目的地,票价应该越来越低,可是我们这个国家办事很多是反过来的。大家都急着回家,也就忍气吞声了。然而这些额外的钱又归谁呢,只有司机,服务员知道了。可怜的还是小老百姓为了赶回家只有多付点钱,能够上车回家就心满意足了。今年过年期间,不记得在那个地方,不就因为公车涨价,学生乘客和大巴公司就打起来了。

 

刚到上海时,对成套的电视剧碟片特别有兴趣。书店,还有专卖店都有出售。我在美国也经常购买国内的发行的片子。国内的价钱绝对比美国便宜。质量非常好。我在美国的同事回上海,也都是我带着他们采购。一买就买个几千人民币的碟片,一换算美金,实在便宜,就拼命的买。慢慢的发现小区附近有小贩出售同样的碟片。后来又发现举凡电脑软件,书籍等等都有盗版。而且价钱比店里更便宜。在地铁站出口,就有位安徽来的小伙子,在自己的自行车上摆个木箱出售。从开始认识他后,就向他买DVD碟片。开始每碟以7元出售给我。后来降到 5元,最后公司的小朋友代买,只要4元。可惜的是一碟上面应该有十几集的,往往把最后几集拆成两碟。反正成本很低,无形中他们又多赚了一笔。最遗憾的就是有的根本就没有结尾。还有张冠李戴的现象无奇不有。在每一个行业,我们都可以发现我们中国人的小聪明真实发扬的淋漓尽致,令人佩服。买回来的碟片有的质量实在太差,然而想到价钱也便宜也只有将就了。我和这个卖碟的人混熟了,也就不与他斤斤计较了。他也是靠这维生。我也知道他卖给我的价钱比其他的小贩贵一点,想到我能给他点生意做做也就不与他计较了。两年之间,我买了各式各样的碟片,有电影,电视剧,文艺报道,景点旅游等等足足堆了三大箱。回来后有空就慢慢的欣赏。这位小贩,有时突然间就不见了。原来,市政府是不准他们摆小摊子的。他告诉我,他买通了警察,到了突击检查的时候,警察会通知他。代价是时常需要孝敬人民的保姆。这个年青人,在上海呆了好多年,每年过年一定回家。一走就是一个月。他说辛苦了一年,一定要回家好好休息一阵子。小伙子很知道安排自己的生活。

 

在上海干警察是一个响当当的行业。我们组里的一位小朋友告诉我,上海的警察是一份很好的工作。譬如,在馆区内的餐饮店等都要孝敬他们。下班了,走进小店,拿个烧鸡,卤味等,店主为了和气生财,通常都是免费赠送的。这点,在台湾当年干警察的也有这个潜在的福利。在上海,好像警察只要干个20年就可以退休了。退休后,有很多公司还会网罗他们做保安,公关顾问一类的工作。有了退休金加上固定的收入,生活过的是很滋润的。但是,小朋友说,要干上这个行业,不简单。又是人情,又是关系。还要花上一笔钱,才能入行。不过上海的年青警察,个个还长的非常挺体面的。尤其有的骑着摩托车,看起来,很有派头。那年四月,上海有反日大游行,我和组里面的小朋友也参加了。那天在马路两旁站满了警察。好像上海的警察全都出动了。有男有女,他们的服装整齐,尤其是女警,看起来真是好看。

 

有一次在小区附近发生了车祸。一部面包车在转弯处撞了小轿车。警察来了,只听到这个面包车司机,喋喋不休的在为自己辩驳。讲得口沫横飞。这位警察很幽默的笑笑。听了半天,终于说话了。我是警察,你不是。有理没里,你说了算数,那你叫我来干嘛。警察讲完这句话,我还向前顶了他一下。这都是我溜达时的马路见闻。有时还可以看到打架的,互骂的。有一次,有位被称为老板的人物,把车开到了市场内部的大院。管理人来了,很客气的告诉老板,这个地方不能停车。同时叫老板把车开出去。显然老板火了。他说,你今天运气好,碰到我把车停到大院。如果,我这个车停在外面,你来管我,我会立刻把你打死(好大的口气)。他这一句话,顿然引起旁观者的愤怒。这位管理人员打圆场的说,老板,对不起,我们也是为了讨一口饭吃,希望你不要生气。这时有位旁观者,不以为然。对着老板说,你以为你是老板就可以欺负老百姓。正说着,这个老板的太太买完东西回来了。拉着他就上车了。只见他气呼呼的加足马力,冲出去。幸亏大家躲的快,否则,后果不堪想像。在上海看热闹也得小心,不然真会遭到鱼池之怏。

 

上海各式各样的车子很多,名牌车,老爷车,新车,到处乱钻。但是,上海的车祸实在很少发生。而且抛锚的更少。上海的交通真是乱中有序。师傅告诉我,如果你的车子抛锚了,不在五分钟移开马路,堵了车子,罚款是两百人民币。对师傅而言,这是一笔大罚款。所以大家都很小心保养自己车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wnW的评论:
They do have the proper regulations and no legal routine to implement these regulations as well.
DawnW 回复 悄悄话 Blaming the non native-Shanghai-ans is exactly the same sort of psychological process underlying the discrimination of Asian oversea. The real responsibility should go to the administration of Shanghai City.(Oh, they are too busy to be corrupted. :-). ). They do have the proper regulations and no legal routine to implement these regulations as well.
这是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文中提到的这位嚣张的老板是否是本地人,印象中上海人不会轻易用打死人来威胁别人,除非是流氓。上海现在有很多外地老板,很有钱,但也带来一些陋习,一位朋友几年前在浦东花130多万买了一个高层单元,现在后悔当初因该买对面70-80万的低层单元,因为价格低,多为本地人购置,公共环境也维持得好很多,而购买高层单元的那些外地老板,本人并不入住,只把父母亲戚及子女迁入,这些过去在乡村生活的人,很不注意环境卫生,所以小区内到处可见垃圾,痰迹,有什么办法呢?人家有钱啊。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好容易从穷光蛋变成了老板,口袋里有了几个臭钱,不抖抖威风,哪有人认得他呢?
Australianstudent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继续。实在爱看你的故事。
这是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南京路的拥挤举世有名,过去是以陕西北路为界,往东是商业区,往西是居住区。70年代以前,一到晚上,展览馆(过去叫中苏友好大厦)一带非常安静。今非昔比,如今南进西路也已是人挤人了,且以非本地居民为主,前年回去听到个笑话:10个人中有8个外地人,一个本地人,还有一个是老外。其实一点都不夸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