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3)

(2017-11-21 15:59:23) 下一个

黄花放学总是和戈美丽一起走。她们从一年级就同在一个班。黄花学习好,老师经常表扬她。在班里威信很高。她们做完算术题就一起对结果。戈美丽抄黄花的作业的时候多些。戈美丽有时还爱和同学吵嘴,吵完后就互相不说话了。得罪的同学越来越多。她还做错事从不道欠。黄花为此不厌其烦地做工作说服同学与她和好。戈美丽的小人书很多,借给黄花看从来很痛快。黄花觉得戈美丽这个人不小气,很大方,还热情地帮助别人,从不斤斤计较。她们说话又挺投机的,一说上话就没完没了。她们两家人离的不远,上学同路行,放学同路走,因此关系比较密切。黄花把不要拆城墙的事不恹其烦地说了一遍又一遍。她知道戈美丽家特别讲迷信,常在初一、十五去庙里烧香磕头,就特别强调如果拆了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文物,会得报应不得好死的。戈美丽有点生气了说;‘我爹妈全是党员,党员是不讲迷信的,烧香磕头是我爷爷奶奶教我的,别连累我的爹妈,我爹妈最听党的话,党的号召记心上。党叫干啥就干啥。别用什么拆了会得报应来威胁我。拆城墙是为了大跃进,十五年内赶上并超过英美帝国主义。行了,我回去就给你问,你等消息吧’。可是没想到戈美丽回到家跟她的县长爹刚说了第一遍。戈县长就问;‘是谁让你问的?什么帝王将相的宝贵文化遗产。什么宋代、元代、明代、清代、千年历史的文物?老子我不懂这个代,那个代的。我只知道现代根本用不着城墙了。你说说城里立着个破城墙有个屁用?破城墙还很碍事,阻挠我们开展轰轰烈烈的大跃进。我们反帝、反封建、艰苦抗战,打败了日本鬼子,才建立了新中国。现在还要保护这些帝王将相剥削阶级留下的罪证?全国人民都在大跃进,15年内赶上并超过英美帝国主义。你不要再给老子讲什么元代、宋代、辽代、孟姜女哭倒长城,那是唱戏的编的故事,老子不信。看谁敢把统治阶级剥削劳动人民吸人血的城墙留下?老子只知道执行总路线要鼓足干劲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那就得快马加鞭大炼纲铁大跃进。你说说不拆城墙,能去那儿弄砖?马路不修能叫大跃进吗?右派,简直就是右派言论’。第二天,戈美丽上学一进教室,把书包放在第一排她的座位上。就直奔最后一排对黄花说;‘给你问了。我爹问是谁问的?不拆旧城墙,留下秦始皇、帝王将相们剥削压迫劳动人民修的城墙?孟姜女哭倒长城,就是说修长城的苦,你不会不知道吧?咱大谷的城墙,留下了古代封建帝王将相剥削欺压老百性的罪证,不拆这旧城墙,这就是反对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就是反动思想,这就是右派言论。你懂不懂?’黄花一时也被这些歪理给问住了。黄花说‘我问的。问一问,我就是右派言论?’戈美丽又说;‘城墙拆了一半多了。全县人民再大干十几天就拆完了。那能拆了一多半就不拆了?’这时,上课铃响起,各就各位。李好也听到了她俩的对话。李好在一张纸上写;‘谢谢你,不要再问了。等有空时我再给你解释’。黄花写;‘明白,好。’

有一天,又去工厂勤工俭学参加劳动,这次是去县中药厂。有去包装车间的、有去炮制车间的、机修车间、、、、有几人一组的、也有两人一组的、、、、、、。正好黄花和李好挨着坐,负责挑选中药材中的杂质。这是同学们最喜欢去的车间。大家边挑、边捡、边说话,有说有笑,热热闹闹,也不觉得累,半天就过去了。黄花说;‘咱坐太阳底下吧,明亮,看得清’于是他俩坐在亮堂的窗子下捡药,离开了围着说笑话的大家。他俩离开后,大家互相看看,同学们心知肚明他俩是说悄悄话去了。黄花就是想借机问问李好那天写在纸上的‘--------等有空我再给你解释’。黄花问;‘我很想让你说说拆城墙的事,你对拆城墙那么上心,为什么呢’?李好说;‘你知道梁思成吗?梁思成的父亲是梁启超。梁启超是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的政治家、思想家。他是百日维新的领袖之一,出任过北洋政府总长,抨击过袁世凯称帝。他有九个子女。其中七个子女都出国留学,当时祖国还处在战乱中,但他们从美国的哈佛大学、西点名校毕业后,都舍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国。梁启超的长子梁思成名气最大。梁思成1901年出生,他是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建筑教育事业。他完成了对北京故宫的全部建筑的测绘,先后长达4年,是对故宫的一次全面的测绘。他和夫人林徽茵一起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学习。1925年,梁启超专门给在美留学的梁思成、林徽因寄去新近发现的宋代建筑专著[营造法式]重印本,并写信鼓励他们经由1000年前的这本书,走近中华民族建筑史的大门。他们没有辜负梁启超的期望,学成回国,成为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他们足迹遍布山西。比如对大同[云岗石窟]、五台山的[殊像寺]、[菩萨顶]、[显通寺]、应县木塔等等的建筑进行考察研究后,进而科学地保护了这些古建。他们在对山西古建筑进行了考察后,用优美漂亮的文字写出了[晋汾古建筑预查纪略]。他们寻访散落在表里山河的古迹。比如繁峙县天岩村文殊店中的壁画。西壁为佛传故事,描绘释迦牟尼一生事迹。洪洞县的广胜寺,广胜下寺有一明应王殿,元代建筑,壁画‘捶丸图’有两位神在打球,另两位做裁判。打球的神手里各拿一棍,地下挖个坑,把球打到坑里算赢。这是我国最早的关于捶丸运动最早的图画记载。相当于现在的高尔夫球运动。你说,有意思吧?所以咱山西的这些古建能保存到现在,离不开梁先生和他的夫人。梁的夫人林徽茵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还是位女作家。30年代就和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他们虽然都在海外留过学,但更钟情的是中国民族的建筑和艺术。从1930年至1945年,他们的足迹遍及我国的15个省200多个县,拍摄、测量、研究的古建筑和文物达2000余处,给后人留下了保贵的财富’。黄花点头说;‘我历史课学的不好。好像历史课本中讲过梁启超。[百日维新]中有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梁启超在清华大学开学时对大学生的讲话据说很精彩。我妈的表舅舅是梁启超的学生,他还经常提起梁启超的名字呢。我对梁思成不了解’。李好说;‘梁思成一生专攻建筑,成就大器。他是中国的国宝。他热爱祖国,在抗战时期,他编写了[敌战区文物建筑表],并附上地图,在上面标注了不能轰炸的文物。同时送给周总理一份。北平解放前夕,他在地图上对需要保护的古建做标记,他与营建系的老师一起编写[全国重要建筑文物简目]。他爱国去学建筑,以为学一门技术可以报效祖国,他漫山遍野寻访古建筑,他写下[中国建筑史]。他力谏保存北京古城。提出[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并积极呼吁不要拆除北京的城墙和城楼。北京旧城是一座规划严整,保留有众多文化古迹,而且至今保存得十分完整的古城。北京城内有2000多座庙宇寺院。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每座寺庙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比如善果寺原名唐安寺,,初建于五代时期的后梁乾化元年[911年]。明天顺八年[1464年]尚膳监陶荣到此,捐资重修,修复后明英宗赐名[善果寺]。弘治十六年[1503年]内宫监太监姚公公请皇上重修善果寺,在东西两廊塑寺500罗汉,个个形态各异美轮美奂美不胜收,成为京师名刹之一。在它的大法堂内有八根巨大的龙抱拄,为北京寺院独有。1616年顺治皇帝亲临善果寺说善果寺是京师第一佛教圣地。1679年地震善果寺损坏,1682年康熙再修。1900年清光绪26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又把善果寺捣毁。现在的[宣武公园]是在善果寺的千年古刹得到遗址上建成的。最早名为[善果寺公园]后改为[宣武公园]。虽然现在看不到它的古老原貌了,但它饱藏的故事源远流长,让你对北京的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几乎每一处古建都有动人的故事。北京的古建筑优美宏伟设计独特,全世界独一无二。北京的寺庙数不胜数,有的消失了,但保存下来的还不少。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要听它的故事,我得讲好长好长呢。还有法源主寺、智化寺、广济寺、白塔寺、隆福寺、护国寺、万寿寺、香山的碧云寺、、、、、要讲起来呀,太多太多了,它们还都存在。每一个古建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动人的故事呢。如能把北京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历史名城保留下来,今后会给我们的国家、人民带来无与伦比的福祉的。只可惜梁思成极力保城墙保城楼不得,又力保牌楼、箭楼等古建筑不得。他为保护文化遗产请命,但屡败屡战。1957年他说;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剥去了外城的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梁思成坚决反对拆掉老北京的旧城墙、瓮城墙、牌楼、箭楼等一切一切的古建筑,他希望把旧北京城能完完整整地保留下来。但是他说话不管用’。黄花不懂瓮城墙就问;‘什么是瓮城墙?’李好说;‘瓮中捉鳖这个成语的意思人人皆知。瓮城墙就是把入侵者放进城内,然后瓮中捉鳖。老北京的前门、西直门、德胜门、永定门等等都有过瓮城墙。到后来全拆了,现在没有了。不过北京的东便门、西便门还保留着过去的旧城墙。当时因为城墙边住着很多的贫穷老百姓,就是私搭乱建的窝棚,把这里的城墙掩盖了。多亏这些窝棚,东便门、西便门的城墙才没有被拆掉。现在东便门、西便门的城墙全露出来了。你将来有机会去北京看看旧城墙。看看天安门城楼、地安门鼓楼、德胜门城楼、前门箭楼、八达岭长城’。说完又补充说;‘对了,去清华大学参观参观。清华大学建筑系最有名,是梁思成开创的。还有我国的国徽、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梁思成设计的’。黄花听得入了神说;‘北京真好啊。可是北京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门呀?真是迷人啊’。李好说;‘北京的门太多了。天安门、地安门、正阳门、广安门、广渠门、永定门、德胜门、哈德门、安定门、宣武门、左安门、右安门、建国门、东华门、西华门、西安门、阜成门、朝阳门、、、、、。还有很多的帝王将相的庙啊、府啊、宫啊的。如恭王府、雍和宫、等等,座落在西四的历代帝王庙现在改为中学。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全拆掉了,只留下了个东四、西四的地名。可惜好多的门、宫、府、楼等,不是被改,就是被占或被拆掉了。如果能把北京的旧城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那么北京可就了不得了。老北京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全世界人民最最向往的旅游城市。将来的发展,前景无限好啊。这幢古城坐享其成就成了北京的支柱产业,它带来的是可观的经济收入’。黄花说;‘那为什么还要拆呢’?李好说;‘大谷的城墙为什么也要拆呢?道理一样。北京市长彭真告诉梁思成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用手比划着用赞美的口气说;将来从这里望出去,全是高烟囱。梁思成听了后全身凉了半截。这样的痛,确实浸入了他的血脉。拆这大谷的城墙,我妈就劝我爸不用再管了。可我的父亲就是死不心甘啊。他也好像剥了他的皮。他说真是好心疼啊心疼,因为拆了就永远不会有了,再建的就不是原来的就不贵重了。我们唱的歌;北京有个天安门,天安门下太阳红,太阳就是毛主席,太阳就是毛泽东。你见过天安门和故宫的照片吗’?黄花说;‘咱小学课一年级的课本,第一页就是天安门的照片,但只记住了天安门的样子,没有记住故宫?’李好说;‘将来有机会,你一定要去北京看看故宫,到了天安门就到故宫了。雄伟庄严的故宫差点也被拆掉。五十年代北京为搞建设,需拆除部分古建筑。一些专家和学者不赞同,有人为此痛哭过。因此,还向毛主席反映汇报过。主席讲;这些遗老遗少们啊,当亡国奴[指日本侵占北平时]他们没哭,拆几座牌楼古坊,就要哭鼻子?从此以后,没有人敢去反映这种事了’。黄花迫不急待地问;‘那,后来故宫拆了吗’?李好说;‘有人提出;故宫地广人稀,封建落后,要对它进行改造。在故宫内建一条东西向的马路,把故宫一分为二。并将文华殿、武颖殿改造成为娱乐场所。当时的陆定一作为中央宣传部长,专门为此事召开了处级以上的干部会。陆定一在会上表示;故宫就是故宫,就是地广人稀,就是封建落后,这个地方不能搞现代化,我看万年也不要在这里搞电灯、、、、、故宫博物院要以宫廷陈列为主[意在不能搞娱乐场所]。是陆定一挺身保护了故宫。中宣部将此意见反映到中央,中央当时还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最终否定、修改了原来的计划,才使故宫一直保留至今。哎,过去游览故宫得用三天才能看完。旧社会买票就是一买三张票,东、西、中分三天才能游览完。当你站在这建筑宏伟的故宫,你会感到我们中国太伟大了,中国人太聪明了。我们的祖先在几百年前就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辉煌。你会因此而自豪、骄傲。我们中国不但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还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1948年解放北平前毛主席就派人问过梁启超;北平那儿不能炸?梁启超在地图上用笔密密麻麻做出的标记是;那儿也不能炸。最后国民党大将傅作义帅部起义,从而保护了这座历史悠久文明于世的古老北平城,免去战争,从而和平解放了北平。新中国成立北平改为北京。欧洲好多个国家连起来也没有咱中国大。美国才200多年的历史。外国人看到雄伟的故宫,都伸出大拇指啧啧惊叹,赞口不绝说 ;北京太美了’。黄花听到这里,才长长出了一口气说;‘李好,要不,我再找找戈美丽?好好说说让戈县长把城墙保留下来、、、、、、’李好打断黄花的话说;‘不,不要了。现在天天拆城墙已经拆到底儿上了,没有用了。拆掉的就永远无法补救了。大谷县的文昌庙改中学。张飞、关帝庙改为小学校。城隍庙等一些庙宇祠堂、尼姑庵、娘娘庙、天主教堂、基督教会等建筑,也都拆的拆,改的改,连拆带改,面目全非了。还有孔祥熙的老宅改成了师范学校。改成学校总比拆了好啊。唉,文盲啊,文盲。短见啊,短见。听我爸说;三黄五帝到如今,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中,开国皇帝尧舜禹在山西。陕西、山西的文化遗产经历了三四千年能完整地保存下来着实不易,指坐地移不走的,光山西就占全国的一多半以上。凭这些宝贵的历史文物、古迹,就可以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景点。旅游会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并增加就业 ,这坐享其成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黄花很想问问李好的父亲是干什么的?他家肯定不是一般的家庭。是建筑、文物专家、是中央的高级干部、是大右派?走资派?他怎么知道的那么多呢。黄花正想着怎么措词来问。李好非常自责地说;‘我跟你说的话,你可不能跟任何人说啊。我也是道听途说得来的小道消息。你想想反对大跃进、反对大炼钢铁、反对深翻土地、反对人民公社、反对人人吃食堂、、、、、哎,这还了的?我犯自由主义的错误了。哎,我没管住自己的嘴啊’。黄花赶快作保证说;我保证和谁也不说。我知道,我在小学二年级时,一个男同学和另一个男同学打赌,一个同学说;美国人可以指着美国总统的鼻子骂美国总统。中国人就不敢。骂了就被杀头。这个同学说;‘毛主席算不算总统?’那个同学说;‘不算。不过谁也不敢骂毛主席’。这个同学说;‘我就敢骂’。那个同学说;‘骂呀’。这个同学说;‘骂了,你给我什么?’那个同学说;‘我把我打鸟儿的弹弓给你’。这个同学就骂了一句脏话。骂完后就要弹弓,不给,就抢。于是两人扭做一团。结果围了一堆同学看。抢弹弓者说;‘他骂毛主席了,他骂毛主席了’。被抢者说;‘是他让我骂的,是他让我骂的’。大家听了表情都严肃起来。后来骂毛主席的学生被公安局带走,家长也被叫进了公安局询问。另一个也受到了公安局的调查,问他从那儿听说‘美国人可以指着美国总统的鼻子骂美国总统’?他就胡说是听说的。一会儿是从这儿听的,一会儿是从那儿听的。公安局调查了他的父母、邻居、左右关系人,谁也不承认说过此话。学校还专门为此事开了会,要求老师、家长要好好教育学生,管好孩子。这个孩子好好地挨了他爹的一顿揍。听说屁股被打得肿了,疼的连坐也不敢正坐,只能侧着身子半个屁股半坐半不坐。老师让大家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呀,他是人民的大救星’。老师又说;‘你们的良心坏了?全国人民都要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你们怎么可以随随便便,用伟大领袖的名字开这么大的玩笑呢’。同学们都吓坏了。从此,大家再也不敢胡乱说话了。李好,你放心,我永远不会说的。谢谢你。你是大地方来的,你让我这小地方的土包子知道了许多难以知道的事’。李好说;‘别说自己是土包子,我的爷爷奶奶至今还在偏远的农村。那里更土,现在还是点煤油灯呢,我爸说他第一次进城里看到电灯很惊讶,他自嘲说自己是;山鳖进城,没有见过电灯。我们都土,你不会乱说,那我就放心了’。听了李好讲的这些话,黄花的心里浮想联翩,还想问下去。但见李好心有余悸,不想再多说一句。黄花只好见好就收,停止再问下去。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与李好的谈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