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老师的信---《请让孩子了解真实的刘胡兰,真实的历史》

(2017-05-19 18:13:11) 下一个

 

 

亲爱的老师:

 

 

看了您给某家长的回信,请允许我作为一个家长掺和几句。您说:
每一个英雄都是有其时代背景的。有人说,刘胡兰杀死的村霸,应该交给当地纪委或公安局;王二小带进包围圈的敌人,应该交给八路军的侦察员……你在信中也说,刘胡兰出现在“同龄人还在草地上天真烂漫的追逐嬉戏的时候”,可这,并不符合事实。当时山河破碎,并不是所有“同龄人”都有追逐嬉戏的幸运的。绝不会有“纪委”或“公安局”去帮你除恶霸,王二小也是被鬼子抓去带路的。
你说的没错,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特殊的背景与社会文化。今天的人不应该也不可能用21世纪的价值观去衡量去要求我们的先辈。同理,今天我们要号召21世纪的人学习刘胡兰,那么我们有没有弄清楚,我们学习刘胡兰的什么呢?勇敢吗?那么21世纪的人非要去学一个世纪前的人打内战,冤冤相报你死我活的“勇敢”吗?今天我们周围难道没有在竞技体育,科学研究与自然探险这些领域里勇敢拼搏的人与他们创造的感人的故事吗?“国破山河碎”,老师,您千万别是教历史的吧,刘胡兰好像不是为打日本死的吧?

我想你没有搞清楚到底是谁“让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去参加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可能你认为孩子天然就应该是与政治隔绝的,应该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童话世界中。但这并不现实,一张图就可以说明一切。

孩子当然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的,政治无处不在。但是,如果没人“让”一个十三岁、四岁的孩子卷入政治,是否可以问,是谁让一个娃娃加入共产党的呢?刘富兰如果不是共产党的预备党员,她可能不会参与杀害村长也就不会被报复吧?在中国,政治的力量是强大的,咱
不必多说了,你懂的!

 

我们的孩子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谁也无法保证他们永远生活在和平年代。大家都想远离是非,远离暴力,远离政治,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离不开政治,也无法让战争之类的伤痛绝迹。有些人为的灾难,躲也躲不了……或者,你躲了,但是你的亲人,你的朋友,你的邻居没有躲过去。

 

活在当下!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珍惜每一天和平的生活,未来的战争不会用铡刀了,让孩子多学一些电子技术,空气动力学可能比了解刘胡兰更能在未来的战争中发挥作用。是的,有时候我们躲不了政治,躲不了灾难,包括人为的灾难。太远的不说了,文革我们就躲不了。但我们是否应尽力避免文革重演呢?文革的真相在哪里?刘富兰事件的真相又是什么?作为一个教师,你能带领你的学生探究这些历史谜团吗?这是不是比跟风式的“学习”更有意义呢?
你孩子这个年纪,不止需要童话,还需要英雄。她早已到了可以有偶像,会去欣赏、仰慕一些人的时候了。你觉得刘胡兰不该是她学习的英雄,不知道该会是谁家英雄,在填充着她的精神世界。这些英雄,真的都不关政治,不带血腥?是屠恶龙的王子,还是蜘蛛侠呢?
是的,孩子需要偶像,需要精神上的崇拜。为什么不让孩子自由的去选择?在互联网的时代,讯息是畅通的,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选择自己崇拜的偶像。咋了?蜘蛛侠不可以是偶像吗?偶像一定要是高大上政治正确的英雄吗?偶像是自己选的,不是任何人洗脑强加的!如果孩子自己了解了真实的刘富兰并仰慕,我不反对。
学校从来不会把刘胡兰的英雄事迹,说得多么血腥,多么残忍,也从未播洒仇恨的种子。我想这些,都在你这成人的脑海中。你有这样的思维,大概跟最近“污化英雄”的社会环境有关。
这点我相信你,唯一希望的是,学校在号召学习刘富兰的时候,请尽量的让学生先自己收集信息,了解认知一个真实的刘富兰,真实的中国近代史和国共历史。我非常赞同把这一事件放在历史课的研究项目里,让学生学到真实的历史,而非说教。如果是语文课,那就免了吧,还是让孩子们多读一些中外名著。

让孩子去认识自己民族的英雄,并没有什么过错。没听说过比利时会因为“撒尿男孩”年纪小,而去移除他的雕像。刘胡兰无疑是个英雄,让这么小的英雄牺牲了,是那个时代的悲剧,但我们不能因此否定英雄,甚至要让孩子“远离”。

 

前面说过了,刘富兰不是在和日本人斗,民族英雄从而谈起呀?撒尿的小于连对付的外地入侵,咱这自己人打自己人家丑就别再大肆宣传了吧?今天把刘富兰捧为英雄,明天国共第四次合作了,这故事又该有个新的说法了吧?

 

这是一种什么心态?我想说,这是自私。英雄的挺身而出,往往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大家,才能成其为英雄。你觉得孩子不应该去承受“英雄”的义务,这其实并没有错。但问题是,我们现在只是在教育她学习英雄的“义”,你觉得这是对她心灵的“戕害”?你让她从小拒绝这样的教育,可有想过,实际生活中,如果没有面对邪恶,面对危险敢于站出来的勇气教育,那么这个人的发展必然是不健全的。这个世界并不总是阳光普照,当狂风暴雨,疾雷闪电,冰雹台风来袭的时候,我们的后代必须有抵挡的勇气,义无反顾的迎击精神。
好吧,即便刘富兰是英雄挺身而出,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推翻了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那我自私的想一下,如果当年每一个革命这都很自私,窝在家里不去闹革命。中国又会怎样?今天的中国又是啥光景呢?杀害刘富兰的阎锡山真的就邪恶吗?人家可是真刀实弹的和日本鬼子干过的。
如果孩子从小不能明白善恶是非,如果像你这个家长一样,永远就等着别人牺牲,自己坐享其成,那得到的命运必然就是抗战初期的那种悲剧:日本人不费一枪就拿下了某城,几十万人被几十个土匪赶得到处乱跑,同样就像不久前刚刚发生的事情:昆明火车站,四、五个人把二百多人杀的伤亡惨重,某几个城市,街头小偷一声呐喊能导致几千人拼命奔逃。这样的例子不是唯一,也绝不是最后。
打住打住,老师您跑题了,刘富兰和日本人没啥关系。如果刘富兰死在日本人的铡刀下,我挺你!我真的没看出来我今天的是如何坐享其成了。
贪生怕死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本能,没有人天生下来就勇敢的,天生就不怕死的。但是,如果因为害怕死亡,害怕血腥,那么当血腥和死亡来临的时候,就越没有求生的机会。生活中无数的伤亡惨重的重大事故,往往都是因为人们最怕死,不想死,或者根本就死不了,结果因为害怕,因为没有受到相应的抗挫力,结果就像温室里的花,还没有来得及绽放就早早地凋谢了。
且慢,啥叫贪生怕死?恕我直言,我们这个民族,在外敌面前的确有些贪生怕死,但更令人悲哀的是,我们在与自己同胞的内斗时,多么的残酷无情,对生命多么的冷漠与麻木。
我们更需要让孩子懂的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爱护生命,珍惜生命。
最后说一句,你这样的教育孩子的方式,不但会毁了自己的孩子,而且错误的观念和态度,还将影响许多人。让孩子远离自己民族的英雄,这是可耻的!

我不敢肯定我的教育方式一定正确的,但我确信我不会毁了孩子。观念的对错需要实践的检验,我不知道谁有资格被贴上“民族英雄”的标签,我会让孩子了解我们的历史,了解接近每一个活生生的历史人物,但我不会刻意的让孩子去学习谁。我希望孩子通过了解事实,自己去感悟,去区别一切的真、善、美。

 

最后也说一句,教育孩子还是别好高骛远,从离孩子最近的事情开始吧。不知道你在课堂上有没有提起过文革,以及文革中千千万万和刘富兰一样惨死在自己人手下的一个个灵魂,你有没有刻意的躲开89年春天的那场政治风暴,与在风暴中失去生命的成百上千的年轻生命?让孩子远离躲避近在眼前的悲剧而去学习一个八杆子打不着的刘富兰,是---可---悲---的!

 


一个爱管闲事的家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