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

(2017-09-08 20:14:20) 下一个

大学最后一年,我开始交男朋友。交往不久,男朋友送我一件礼物——一件粉红色的中式上衣,那是1984年初冬。那时,羽绒服之类还不多见,大部分人冬天还是穿棉袄,棉袄外罩一件单衣,以便更换和清洗。男朋友送我的就是一件可以罩在棉袄外面的上衣。

当男朋友在我面前小心翼翼地打开礼物,把那件上衣展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的反应是满脸不悦:我实在不喜欢那个颜色,那种怯怯的、土土的、只有农村人才喜欢的颜色——尽管我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男朋友见我不喜欢,便默默地将衣服叠好,重新包起来。几天后再见面的时候,我问起那件衣服。男朋友说看我不喜欢,就拿去退掉了。当时不知怎的,我心里又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许多年过去了。当时的男朋友早已成了我的老公。我们毕业后有了工作,成了家, 生了孩子,后来又出了国,添了二小子。风花雪月,柴米油盐。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这期间, 脑海中时不时地闪现出那件粉红的记忆,那件曾经怯怯的、土土的粉红色。每每想起,心中总有一丝遗憾掠过。想想自己那时真是不懂事,男朋友送的礼物,好歹也该收下,哪怕不喜欢,压在箱底,也不该那么轻易地伤害人家的心。于是心生懊悔与自责,懊悔至不能自拔时,再用那个年代的一出话剧《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给自己一个开脱——尽管我并没有看过那出剧,根本不知道剧情是什么。

有好几次,我想旧事重提,问问老公当年礼物被拒时的感受,但至今没有问过,确切地说,是没敢问过——只为我这老公默默的坚守而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风花雪月”,改了。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想说明你是一个好姑娘。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 :)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何止是懂了!谢谢。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那个年代是 “一锤子买卖”,失恋机率很低 :)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谢谢!同龄人,握个手!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没失恋过!和初恋就结婚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答案已沉淀在岁月里,我想也不必再问了。你说呢?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年轻使然 - 风花雪月,爱情是跟着岁月长大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LZ不懂,男朋友懂! 给LZ的老公点赞,此谜底可待俩人白发苍苍时再揭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懂了吗?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同龄人,赞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